打印

正月十五闹元宵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武陵纳贡始于西周武王时,米茶均为其中之一。城西十里,县治河之南,一沟泄出,相会之前一里三桥,其一即花桥,也就是片地命名的由来,花桥寺。沿溪南进,一坡高耸,相传孝子居此,奉送老人,逆来顺受。母亲年老,神智时失,多擂子背,怪其无财。故名擂子坡。近人因坡上有擂稻辗子故名,大误。此处多陈姓人居此,人称陈家湾。进湾少许,两峰挟峙,内外皆收口,只有此处狭窄陡峭,人称罐子口,为进沟要道。沟如盆,肚大腹圆,旧称盆峪沟。沟西坡高迎日,时人称朝阳坡,沟东日出如跃,时人称东辉,旧有老君观,多道人,相传为偏头山真武大帝传人。朝阳坡未至,先见土地庙,一间小屋,两尊泥塑像,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扩建泥路时,拆毁。土地庙南,盆峪沟河之西,彭家湾,多彭姓人居,湾南一干沟,多张姓, 沟两侧高险而如槽,称张家槽。槽南即朝阳坡,坡顶旧为学校,上世纪末撤区并校,这个村子从此没有学校,孩子们或东就读于东辉,东北就读于花桥寺。盆峪沟最南侧即周家磅。磅如箕,顶上一沟出火链,旧称火链沟,箕正中十一亩天水田,这就是天下闻名的武陵贡米原产地。
     沿沟可进偏头山,   旧传真武大帝年年不离峨嵋山,月月不离武当山,天天不离昴首山,修道有成,脚踩昂首山时,把山尖点偏了,斜斜的指向东方,似乎看向武当山,又好像朝拜那儿样。后人遂称偏头山的。上世纪末少有进香人,此路遂废,荒草丛生,荆棘错杂,无路可行了。前些年县实验小学数十位老师,带着挖锄链刀铁铲钢钎,准备重开旧路,上偏头山的。花了半天功夫,仅仅开出数丈,而从这儿上去,可是十余里的。 后来县里则侧边绕向东行,以旧路为基,向标湖林场方向开新路,今日已通矣。只是南向的直路变成东向的圆弧,比旧路远了数倍,却也平坦缓和,易于行走。
     今日十五,时有小车由此上,或为敬香真武大帝?

     
























TOP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一号)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
xiangyang_ma@163.com
QQ:1919795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