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正月十三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正月十三

正月十三

      武陵城旧俗云,小城北靠五峰,东临诰轴,南带溪水,西列画屏,时人皆以离城数十里之画屏山才为画屏之景,大误。县溪河西来,南绕城至东,北行而西,几乎把武陵城围满,一如一个“几”字。这就是南带溪水了,东门临河,河上一索桥,过桥山峰高扬如龙头,龙身绵绵数十里,人称诰轴山,是谓东临诰轴的。城北门常年紧闭,石条封死,门外清时曾经修为河道,把“几”字变成“口”字,生成护城河,然而数年一过,兵乱匪患摧毁一空。北门外数峰并列,五峰最高,旧称五星峰。一句话,城南东北均为依城而称的。怎么可能把数十里外的画屏山当成西列之画屏?不通之至,不可言喻。
        城西郭家梁子多郭姓人,旧为武陵三大狠之一,即甘家家法马家龙,郭家拳头县内雄。旧时家法严苛,治理地方确为有效,武陵素有四大宗之话,郭家居其一,然而家法远远不如甘氏。年尾岁头迎新送旧舞龙灯,武陵城内必然出现数龙相遇,舞龙之技相较高下是一定的,这去是菜园子马家称第二,就没有第一了。郭家就拳术了,据传其一代先祖来时挟不凡身手,后人又有以之为定,保护商铺押送货物,行走于巴山溪山,崇山峻岭强人出没的时代,郭家为一方平安立了功劳的。这画屏烟雨,一说即称其拳术高超如神,遇敌之人如陷迷宫之中,满眼皆云烟雨雾。这当然不能当真的。
      今日之郭家梁子好学者却实为武陵之首。不信,你看看如下照片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