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乡关何处—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郑召开

“乡关何处—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郑召开



“乡关何处—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郑召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游晓鹏 通讯员 孟彩虹



    春节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林业局、郑州绿博园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乡关何处——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学术研讨会,1月20日在郑州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有关省、市、自治区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程健君,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中国民协理论研究部主任王锦强,中山大学教授康保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有鹏,浙江大学教授胡志毅等在会上讲话并做了主题发言。
程健君在发言中说,以春节为典型代表的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人的历史记忆,蕴涵着炎黄子孙天下华人的浓浓乡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理想和生活追求。
据统计,除国庆节、建军节、青年节、国际劳动节、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政治性节日以外,全国56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共有5884个。
    在众多的传统节日中,影响最大,参与者最多的是春节。每到春节,从国内大江南北,到国外的华人街区,无不充满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人民群众创造的流传千百年的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也在春节期间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给人们带来幸福感,带来美的享受。
从这个层面上讲,春节是我国最大的内涵最丰富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是农耕文明社会典型的文化符号,对其起源和作用,已有许多记载和研究,今天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应该重点探讨一下在当今社会传统春节民俗文化应该如何传承,如何保护,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我们之所以在意这些美好的节日,是因为传统节日为我们提供了精神上的故乡和家园,所以我们呼唤回家过年。“年”是我们的传统,“家”有我们的乡愁,让社会回归传统,让人们记住乡愁,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也是“我们的节日·乡关何处----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