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本集顾问】《国宝档案》播出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本集顾问】《国宝档案》播出

发表于《梦幻西王母.张怀群创意作品集》九州出版社2013年6月第1版
《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本集顾问】 中央电视台-4国宝档案2009年12月3日播出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国宝档案》。自1990年开始,每年都会有几十个台湾朝圣团到甘肃省泾川县朝圣谒(音:叶)祖。泾川位于中国的西部,与宝岛台湾远隔千山万水。那么,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的台湾同胞来到这个中国西部的县城呢?

解说: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会在泾川县的回山上看到这样的情形。台湾同胞虔诚地在回山上顶礼膜拜。为的是来到西王母的祖庙——甘肃泾川回山西王母宫,拜谒他们心中的中国女神——西王母。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海峡两岸交往地不断加深,出现了许多台湾同胞赴大陆寻根谒祖的活动。1990年12月,第一个由240人组成的台湾朝圣团来泾川朝拜西王母。很快马来西亚、香港等世界上许多地区的华人都来到泾川朝拜西王母。
那么,是什么使得信仰西王母的海外同胞认同甘肃泾川回山上的西王母宫是西王母祖庙的所在地呢?
在泾川县回山脚下的西王母文物管理所,见到了这样一块石碑。这是一块宋代碑刻,名叫《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也叫“陶谷碑”、“天圣碑”。全碑通高2.83米,宽0.83米,厚0.18米。碑额梯形,上刻五寸篆书“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文为篆书,二十行,每行四十六字,由于年代久远,现在碑文残缺140余字。
别看这块石碑其貌不扬,但它上面的碑文却记述了回山西王母庙悠久的历史。
“回中有王母之庙,非不经也。年纪寝远,栋宇毁坏,坛欹杏朽,蔽荆棘于荒庭……”
意思是说:“回中山有王母庙,不是没有根据的。只是年代久远,房屋毁坏,祭坛倾斜,杏树枯朽,杂草漫生庭院……”
据史料记载,泾川回山上的西王母庙建于汉代,后栋宇毁坏,到北宋开宝元年,也就是公元968年,北宋的开国名臣张铎第三次镇守泾川。他命人在回山上重修西王母庙,并请宋朝开国元勋,后晋、后周、后汉以及宋朝的四朝元老陶谷撰写“回山王母宫颂”,刻在石碑上。
在碑文中有关西王母见周穆王的内容极具考古价值:
“西周授命之四世,有君曰王满,享国五十载,乘八马,宴瑶池……”
意思是说:西周王朝传到第四世,有位君王名叫姬满,在位五十年,他乘坐八匹骏马,赴瑶池参加宴会……
“姬满”就是周穆王。
相传周穆王姬满西行来见西王母,西王母用最隆重的礼节欢迎他。双方都非常高兴。当周穆王告辞的时候,西王母怀着依依惜别的深情,唱起了送行的歌曲:
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
意思就是“愿你长寿无疆,将来还有再来的一天”。
周穆王听了也禁不住合唱:
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意思就是“以三年为期,我还会现来”。
然而,周穆王走后却没能再来。唐代诗人李商隐到泾川王母宫后,感怀于西王母见周穆王的故事而作诗一首: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全唐诗》中有胡曾的一首咏史诗,名《回中》:“武皇无路及昆丘,青鸟西沉陇树秋,欲问生前躬祀日,几烦龙驾到泾州”。记载了汉武帝多次来泾川祭祀西王母的史实。
有趣的是,《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的刊刻成碑的经历也十分传奇。
公元968年,北宋镇守泾州的张铎命人刊刻了《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
可是27年后,泾州的另一位官员柴禹锡看到碑刻的书法后很不满意,就派人请来了僧梦英重写碑文。僧梦英是当时书坛上很有影响的篆书家。僧梦英写好碑文后,柴禹锡命人把石碑上的旧字去掉,于公元998年重刻石碑。
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20多年后,书坛上又出现了一位成就很高的篆书家上官佖(音:密),他来到泾州看到僧梦英书写的篆书碑文后,认为“笔迹伪俗”,“字多舛误”,于是,就亲自上阵重写碑文,并命人磨去旧字重新刊刻,于公元1023年成碑。
就这样《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经过半个多世纪,三次刊刻,终于成碑,它刻碑的独特经历成为中国碑刻史上的奇谈。
上官佖自觉他的行为正大光明,在碑后用三寸颜体楷书刻下了改刻的原因和成碑的经过。今天我们看到的就是上官佖书写并刊刻的石碑。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名家重视《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以至于反复刊刻呢?
“西王母信俗”(典礼)自宋开宝元年,也就是公元968年农历3月20日在回山西王母祖庙举行第一届起,至今已传承了1040届,朝迭更替,战乱天灾,从来没有中断过。无论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会在这一天,来到王母宫,拜谒西王母。
因此,《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作为回山西王母宫的重要碑石,自然受到历代文人的青睐,重刻碑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自1990年以来,每年的台湾朝圣团到泾川朝圣谒祖,并且还请西王母神像到台湾做环岛巡安,大大的丰富了这个传承千年的民俗活动。

主持人:在泾川的一个碑房里竖立着一块不起眼的石碑。然而,就是这块其貌不扬的石碑却曾经用了长达56年的时间重刻两次,终于成碑。那么,这是一块什么样的石碑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