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骑行蹇坝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骑行蹇坝

骑行蹇坝



第一次到蹇坝,还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儿子还小,正读小学,想看看县内的乡村美景,闻闻淳朴的泥土气息,尝尝农家的洋芋干饭。周末时,摩托车在扭来扭去的,沿着山腰悬崖边,乱石块密布小路。听说,以前的小路狭窄光滑,正准备开发呢,吴家坝南行几里,竹溪河水库中段,一条吊索桥联络了中峰与龙坝两乡镇的村民。这就是蹇坝。
    蹇,多指行动迟缓,困苦,不顺利的意思。是不是这儿称呼的由来呢?又有称这儿为蹇家坝的,说是姓蹇姓的居此,数百年前,也是他们开发了这一片山林,挖荒种地,开沟引水,竹棚瓦房,屋鸡鸣如歌,门前溪水鱼跃。只是细细询问,却从未听说有此一姓居此。倒是袁家凸,马家梁子,叶家凸,龙家坝,围绕着这一块风水宝地而居。自然,这此来历故事,当地风土人情,颤颤悠悠地晃荡中,行走迟缓的儿子,在那条吊索桥上,一一道来。
第二次到蹇坝,就不是由北而来,却是从南方翻山爬坡,钻林寻路而至的。路,倒是有一条,只是少有人行,多由水库船行而下,或吊索桥北行龙坝镇进县城的。如果想到中峰镇,必须走那条山梁子边小路,依旧是笔陡悬崖,一侧深不可测的幽谷,一侧是高不可攀的石山。我陪同学校教务处后勤两位同事,过魁星楼,经双河口,由马家梁子而来。短短的数里路,眼见得伸手可及的对边山林,却是走了一小时,累得气喘吁吁地,才算是到了可以休息的平台。看看要去的那一片房子,还有好远的山林要爬呢。12点开始动身,十里不到的路,5点多才算是回到学校的。
第三次,蹇坝沿水库南岸山壁,中峰镇到蹇坝的方向,新开了一条机耕路,水泥路面,可骑可走,宽阔安全的很。后来从这条路走了几次,不过是到蹇坝玩罢了。听蹇坝人说,从这条下城,比由龙坝近了几里路咧,他们常常推车驼物,进城买卖,方便直捷。于是有四次,五次,六次,年年由这条路到蹇坝游玩了。
今天一早,百味群(84134126)友,退休教师张吉厚,花中老师张兵等,约骑行蹇坝,应而允之。午时一点正,集合于东城花园,一点半出发时,遇县一中老师尹绪华,多年前的同事,谈论健身养生之道。
第一站,我们来到花桥寺向良余老师家,这位退休多年依旧挥笔不止的美术教师,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阅美术理论,研究书法绘画之道。看山看水看书籍,品画品人悟人生,是他每天做的第二件事。游走于理论与山水之间,飞驰于现实与想象的世界,向良余老师回味旧日教学生涯,体味当下现实生活,每月必有精品推出。不其而至的我们,却非他作品的知音,因为我们不懂书画。只是来看看,七旬老翁身犹健,思维活跃关注国事,报纸电视刊物网络,他兴致勃勃地把它们杂揉于日常小事里,一一道来。
双河口新桥边,小小的孩子认真地做作业,奶奶陪着,在阳光下,温暖地气息,温柔地抚摸着我们心灵。竹溪河水北来,县治河水西至,相交于此,故名双河口,也是中峰镇与龙坝镇相交点。旧日中峰人过龙坝有三条路,东侧由县城西边高桥过,只是来回多跑十几里了。二路就是这儿,由双河口走泥路,上坡下坎,翻田埂绕菜地,1958年后的事了。当时修建龙坝水库,只是1960年停建。直到1969年续建,1970年峻工,这儿才有一条真正的机耕路,不再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腿泥。第三条路,依旧是翻山爬坡走小路,由过松溪沟红庙子那一片,中峰是邓家坝水库处走的。前些年我们百味群友一行数人走过。松溪沟深处,泥路青草丛掩映,有大片红砖青瓦房子,没有一个人居住,几大院泥墙土坯房,残破不堪,更是没有一点人气的。
双河口过,竹溪河水库现。这儿旧时为仙人寨,山高林密,崖险壁陡,仅仅一条小路盘绕而行,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旧日多土匪,据山修寨,残害乡民,官兵多次清剿,却无法可使。有过路仙人设法,清除众匪,马家梁子众人摆香案设神像,供奉于此。当明末清初,战乱频仍,马家梁子民众踞山而守,保得一方平安。遂称仙人寨了。寨北临水,清可鉴人,松石倒映,长廊曲折。沿库南蹇坝路行,蹇坝二组多户村民散散的撤在山林间,路边偶尔一现。吊索桥边新开一路,如过桥可直达龙坝镇东头。我们顺新路沿库西行,直至水库西头,松溪沟边,红庙子下。只是路面未完工,多处山体滑坡,拦阻前行方向,只有背车而过了。临近红庙子数里处,多处开山岩劈巨石,山腰县崖成一路,狭窄小径险险可过。茅房数间,积雪数尺,倒是别成一景了。
红庙子到了。听说贺姓人数百前修建祠堂,墙体红色,临河崖而望,居高东看,可见县城一角,算是此处最佳处。宗祠如庙,供奉祖先神位,十月初一做会必上香供,大年三十总结一年收成,祈求来年好收成,必有一番香火了。而清明节等日子,自然少不了表示的。当地人遂称呼它为红庙子。
红庙子临库水处,有游步观景道,陡而狭窄,乡村公路宽阔可行公交车。我们再次选择了沿库而行,观赏沿途风景,怎能少了这样的去处?只是路多弯,多陡,多盘旋绕山行处,亦多村民,多楼房,多热闹。至最高处可观赏吴家坝全景,这儿就是龙坝镇政府所在地。爱好学习的龙坝孩子,小桌子上摆满了课本作业,女孩子满脸笑意地提笔远望,是高兴完成了今天的作业了吧?
回望蹇坝,山色如画,落日依山,竹枝斜伸,已是三小时后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