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磨箭石走笔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磨箭石走笔

磨箭石走笔





今日天气和朗,在近来的连续数周阴霾日子里,算是增加一丝阳气,百味群(84134126)友,退休教师张吉厚,花中老师张兵等约行磨箭石,早六时出门,出县城东南走三十余公里,观赏云雾缭绕仙气弥漫的山乡美景,晚回家时已五时。

路上说起《芈月传》中,芈月与庸芮第一次见面提到的庸国,是一个古老的诸侯国。电视剧里庸芮说自己的国家被灭,现在只是秦国的附属之臣。庸国在哪儿?

庸国就在我们脚下,走过的山山水水,看到的花花草草,听见的鸟鸣鸡啼,它的中心地带即在今天的竹溪县,位于鄂渝陕交界处,古为秦楚巴之心脏。庸国在春秋之前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岁月,其建国历史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庸国在夏时,或最迟在商时就已经成了较为统一、相对稳定、中间无间断的国家。如果从夏时算起,就有1700多年的历史,如果从商算起,也有1100多年的历史。春秋无义战,战国乱扰扰,各国诸侯攻伐兼并以求强国,人民承受着战争的灾难。公元前611年,楚国遇上严重灾荒,楚之四邻乘其危难群起攻楚。庸国国君遂起兵东进,楚国危在旦夕。楚庄王火速派使者联合巴国、秦国从腹背攻打庸国。公元前611年,楚与秦、巴三国联军大举破庸,庸都方城四面楚歌,遂为三国所灭。

秦楚灭庸,减少了中间的缓冲地带,双方战火再起,竹溪朝为秦抢,楚晚夺回,遂有今日成语故事之“朝秦暮楚”。秦楚之人后又编出“庸人自扰”一故事,说是指庸国的人民放着安乐的日子不过,以卵击石去攻打当时的头号强国楚国,落得个亡国的下场。此不赘述。

秦楚之争,东进有三条战线,北自铜钱关,南由竹叶关,中间白土关,即今天的关垭子。南线大军扑入本地,遂有义勇乡丁起而抗敌。《尚书》说:“武王兴兵伐纣,庸率卢、彭、濮等八国以兵相从。”可见勇武善战。在科技方面,庸国盛产五金,是铸钟大国,掌握着先进的青铜技术,因此又被称为“镛人”。商代的许多鼎器、大钟都是庸人的杰作。同时,庸人又因善于筑城建房而被称为“墉人”,周朝统治者就曾请庸人在洛邑(今河南洛阳王城公园一带)建造都城,竹溪县古庸方城遗址的城墙,即今天的楚长城——关垭子,历经3000余年风雨侵蚀,仍然屹立不倒,这些足以证明庸人的建筑艺术确实高超。

据说,他们聚集河水之畔,磨箭于山岩,数百年的战火,数十代人的磨砺,石呈红色如血,当地称红石岩,红岩边。这一片土地,也被后人称为磨箭石了。战火停而生民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鸡满山乱扑啄食,河水鸭鹅声不绝于耳,好事者指鹅而言,河上河下此物多,何不改名鹅坪?河上段即为上鹅坪,河下段即为下鹅坪?明清之交,兵火再起,乡野之民饥来掘草根挖野菜扒树皮吃观音土,廖以度日,这儿是饿坪咧,民间又有上饿坪,下饿坪的说法了。

关于筑城制鼎的庸国后人,磨箭石之地制作土锅,锅成如铁,数年 不坏不破,一如铁铜,遂名传远近数县,锅厂也就成一地的名声。开山制板材,密铺屋前数百丈,稻收谷成晒之,更有挖岩成洞,中可居人,时人遂称之石板稻场,大岩屋的。山岩耸峙,中有急湍,回旋往复如龙游,后人又传说出二十四个望娘滩,那是乡村孝子食珠成龙游东海,不忍离开磨箭石的故事了。初出之地,两侧岩石如门,临河之地石阶数百步,那更是南天门百步梯无疑了。关于孝子,本地有慈孝沟,沟内有采皇木的摩崖石刻,不提。今日与吉厚主任一时兴起,数起石阶,传说的百步梯,却是六十八步,一步不多,一步不少的。可见故事传说,往往夸大变形扭曲翻转的。然而在这里,又听到另一个有趣的故事。

磨箭石多山多竹多溪,溪水汇聚成河,众河聚集如潭如渊,人称汇湾河的。一溪边多王姓,人称王家河,河边多台,又叫王家台子,台边供奉观音,建一观音庙,数十年香火不绝。于是有仙人入梦,有声进耳,锅厂东去数里,百步梯上南天门,二龙戏珠地,葬于此,可兴王氏数百年。然而切记切记,当大办法事,简洁简朴简单入葬,不可厚葬。时遇王家祖太爷大去,感为仙人指点,沿河而东,寻梯而走,时见石门沟,卧龙抱溪,游龙戏水,中有一地高出数丈,正中一洞,空旷辽阔,恰可容寿材一具的。王氏族人合全族之力,开此洞穴,悬棺于其中,下以数根数丈长楠木支起的。据说墓中珠宝玉石金银之器宝光冲天。王氏果然大兴于磨箭石。后有盗,王氏败。然而另有一说,二龙抱珠之珠,却非此珠,实为没事内一蛛成道,盘居于修练,如果墓葬于顶,开挖山石而非钻没事抢“蛛”之仙居,即可夺此蛛之仙道修为,又可夺此地之龙气。正因夺洞毁蛛,蛛报仇雪恨之念如丝绑缚,王氏家庭遂渐渐衰败了。果真如此神奇?又约吉厚主任同行,沿泥埂小路,歪歪斜斜地走近那片东溪如龙抱西山如龙拥,四围田肥沃,中有一方数丈方圆高高突起石山,山形浑圆如珠,恰似二龙戏珠地。近得小山,杂草丛生,乱树纵横,小径掩映,墓碑字迹漫漶难辩,仅见数行小字,正中王公安稽清晰可识,葬者为王安稽无疑。又见王安稽“乾隆二十八年父迁溪” 乾隆元年是1736年,那么28年就是1763年。算算这支王姓大族,王安稽或非始祖,则至今最少已有三百年矣。

我们看看在这一年,国内国际上发生的事。

212,清代小说家曹雪芹逝世于北京通州。

3月,人类发生了首次真正的生物战。当时,正在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地区进攻印第安部落的英国的亨利·博克特上校,使用计谋,把从医院拿来的天花病人用过的毯子和手帕,送给两位敌对的印第安部落首领。几个月后,天花在俄亥俄地区的印第安部落中流行起来。

812,弗里德里希大帝签署了世界上第一个“普通义务就学法Generallandschul-reglement”,将这项诏书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下来。

94,法国作家夏多勃里昂出生

922,乔治三世派出特使马戛尔尼希望传播英国的先进技术,并同中国进行技术交流。

11月,斯密接受英国财政大臣查尔斯·汤申德的聘请,辞去了大学教授职务,作为汤申德的养子年轻的巴克勒公爵出国旅行的家庭教师,陪同这位年轻人到欧洲大陆游学。就在这期间,他开始了《国富论》的写作。

后见“道光三年寿终” 道光元年为公历1821年,道光三年即为1823年了。这一年的名人情况如下:

11——裴多菲出生,匈牙利诗人。(

215——李鸿章出生,清朝著名大臣

39——法国哲学家圣西门自杀,只伤了一只眼睛。

0929 晚清著名徽商胡雪岩出生

122——反对西欧在西半球扩张的美国的门罗主义出笼。

1226——中国第一份由外国人创办的报纸和澳门第一份报纸《蜜蜂华报》停刊,共出版6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