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议邀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花儿传承暨苏平表演艺术高层论坛

【会议邀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花儿传承暨苏平表演艺术高层论坛

会议主题:苏平花儿表演艺术特色研讨;花儿文化空间与文化植被的审视与探索。
会议时间:10月29日(周末)9:00
会议地点:西北民族大学城关校区大礼堂学术东厅。

欢迎各位参加~

TOP

苏平艺术简介

  苏平,女,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儿”歌唱家。1942年生于青海省化隆县,1959年参加工作。生长在中国“花儿”之乡,从幼年起便开始演唱“花儿”,十七岁进入甘肃省歌舞团从艺至今。在她的艺术生涯中,始终没有脱离“花儿”这种民歌的原生土壤,既接地气,也有底气,老百姓称她唱的是“宽心花儿”。有歌迷说她唱出的“花儿”如三江源头的激浪,似广袤草原的轻风,听她的“花儿”让人心醉!难怪她获得了花儿皇后的美誉。苏平曾先后受到陆青霜、郭兰英、常香玉、王嘉祥等著名歌唱家的指点,也曾向民间文艺家钟敬文、贾芝等大师请教,这些都使她具备了演唱和研究的底蕴。原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评价她是我国难得的“花儿”演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大师贺绿汀赞扬她的花儿是大西北的一股清泉。
   
  1980年她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部分省、市民族民间唱法调演,她演唱的“花儿”被选为优秀节目赴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中国唱片总公司请国家顶尖级音乐家配器,由中央乐团演奏为她录制了《上去高山望平川》、《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妹妹的山丹花》等多首精绝曲令。1984年她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风靡海内外。她那高亢、甜美、悠扬的歌声把人们带入天地合一,牛羊攒动,无限延伸的黄土高原和湛蓝的青海湖畔,她的演唱独具一格,既能保持原生态“花儿”的韵律,又能融合现代的演唱技巧,代表着“花儿”演唱的高峰,每当她在传统“花儿会”上展现歌喉,数以万计的听众欢声雷动,如醉如痴。她的演唱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时代气息,感情自然淳朴,在中国西北形成了一股经久不衰的旋风。她演唱的《雪白的鸽子》、《憨敦敦》、《妹妹的山丹花》,成为花儿曲令的经典,海外侨胞赋诗赞扬“美誉皇后一歌星,漫天花儿撒古城,醉人醉心醉魂处,想我牡丹憨敦敦”。她曾到过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德国、朝鲜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并在台湾举办过独唱音乐会,她有极好的演唱天赋,对音乐有不同常人的感悟,加之她锲而不舍地对“花儿”进行系统地搜集和整理,从而能够从文学、音乐、民俗等方面对“花儿”进行立体化研究,曾撰写《论“花儿”的艺术特征和演唱风格》、《“花儿”是西北多民族情感交融的音乐语言》等论文,并在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作有关“花儿”的专题讲座。
   
  听苏平的“花儿”既能感悟历史的诉说,又能品味时代的吟唱。她的花儿具有难以言表的时空穿透力,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典范,她为“花儿”的弘扬、传承、发展做出了卓有成就的贡献。她忠实地继承、大胆地创新,融会贯通多民族“花儿”的特色,大大丰富了“花儿”的内涵,将“花儿”的演唱艺术推向了能使海内外广泛接受的新的高度,她不愧为中国歌坛一颗璀璨的明珠。让融入生命力的“花儿”继续穿越,苏平是中国“花儿”永远的明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