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透过旧社会的生产方式理论看中国女性生活的矛盾性

讲座预告:透过旧社会的生产方式理论看中国女性生活的矛盾性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系列讲座
  
  2016年第46讲总第452讲
  
  讲座题目:透过旧社会的生产方式理论看中国女性生活的矛盾性
  
  主讲人:葛希芝(Hill Gates)
  
  讲座时间:10月17日(周一)14:00-16:00
  
  讲座地点:校本部 B417
  
  主持人:张佩国 社会学院 教授
  
  主讲人简介:荣誉退休教授,曾就职于中密西根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人类学系。主要研究中国(包括台湾)少数民族、阶层和性别关系。代表性的著作有:《中国工人阶级生活》(Hill Gates, 1987,Chinese Working-class Lives: Getting by in Taiwan,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中国马达》(Hill Gates, 1996, China's Motor: A Thousand Years of Petty Capitalism,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寻找成都》(Hill Gates, 1999, Looking for Chengdu: A Woman's Adventures in China (Anthropology of Contemporary Issues), b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讲座简介:该讲座是有关葛希芝(Hill Gates)《中国马达》这本书的理论内容的总结,并向我们说明该理论是如何反映在旧社会女性的身上。中国马达是有关中国生产方式二重性的研究:贡赋制生产和小资本主义生产。作者将生产方式的二重性贯彻到地域差异、宗族类型的差异、嫁妆与聘礼的财产转移、民间宗教的反映以及两性关系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台湾与中国大陆的政府支配方式差异以及小资本主义生产的不同境遇进行比较,成功地塑造了中国小资本主义生产维系的社会现实与政治经济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