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大会在香港举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大会在香港举行

黄大仙信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 第十七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会在香港召开


2016-9-25 22:01:30





2016921日,由香港啬色园、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主办,珠海学院香港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和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联合举办的“黄大仙信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会”在香港九龙黄大仙祠啬色园隆重开幕。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缅甸以及台湾和内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的国际学术大会。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和啬色园同仁们在黄大仙祠留影)
921日上午,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会长陶立璠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马文辉会长、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名誉会长金善丰以及参会的50余名专家学者在啬色园义工团的带领下,参观探访了啬色园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及医疗服务机构“可荫护理安老院”,加深了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同仁们对啬色园的认识。啬色园的人道关爱、播送爱心的情怀,让与会学者们感动不已。接着参会人员参观了啬色园黄大仙祠,并参加了啬色园丙申年黄大仙宝诞科仪,以及啬色园95周年纪庆,感受了黄大仙师“普济劝善”的道家精神,以及香港浓浓的民俗气息。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参观探访啬色园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及医疗服务机构.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和啬色园同仁们在安老院门口留影)
下午,“黄大仙信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会”在铜锣声中宣告开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香港珠海学院校长张忠致辞,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陶立璠、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陈耀庭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前任会长金善丰分别发表了《从黄大仙信仰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同性和共同性》、《正确处理宗教与民间信仰的关系》、《江陵端午祭与恩山别神祭:无形文化财的价值》的主题演讲。


陶立璠会长的演讲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分析入手,论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世界文明和人类文化多样性选择具有的重要意义,以及结合香港黄大仙信仰走过的从认同到享受,再不断传承的过程,阐述了非物质文化的认同性与共同性。

                         (陶立璠会长在开幕主题演讲)
922-23日,大会一共分两个会场展开了十一场研讨会,内容涵盖了“民间信仰渔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大仙信仰与民俗传承”、“地方神明与民间信仰”、“亚洲及其他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与传承”、“港澳地区民间信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信俗与文献、艺术、地域文化等多个领域”。

                                                              (学术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各国学者纷纷做了论文发表,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方会长萧放教授发表了《近代以来中国传统节日地位的浮沉与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发表了《大陆非遗保护中的民间信仰问题——以泰山东岳庙为例》、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馆长邹兴华发表了《香港华人民间信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发表了《衰落与复兴:黄大仙信仰历程》、珠海學院香港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危丁明发表了《从啬色园的成长看战前黄大仙信俗的发展》、上海复旦大学郑土有教授发表了《黄大仙信仰的生成与特质》、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台湾分会会长、台湾成功大学教授陈益源发表了《大學與寺廟關於信仰研究的合作之道—以成功大學與台南市大觀音亭興濟宮的經驗為例》的精彩演讲

                                                        (萧放教授发表论文)

23日下午,珠海学院游子安教授、危丁明副研究员对两天来的学术研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金善丰教授、萧放教授、陈益源教授、王琛发教授(马来西亚)、杜温教授(缅甸)、志贺市子副教授(日本)等也发表了会议的感受。
在接下来的“黄大仙信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大会闭幕式上,啬色园李耀辉监理、余君庆董事、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谢荣增道长、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创会总会长陶立璠教授分别致辞,学术大会顺利闭幕。

                                                       (啬色园监院李耀辉和陶立璠会长在闭幕式上)

在闭幕礼晚宴上,陶立璠总会长回顾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自1996年9月23日创立至今,筚路蓝缕,自成立以来,在日本名古屋、日本秋田、韩国首尔、韩国江陵、韩国平昌、蒙古乌兰巴托、越南河内、台湾台南、台湾嘉义、中国襄樊、中国孝感等城市举办了16次学术会议,为亚洲民俗文化交流搭建平台,交流学术,探讨课题,为亚洲各国民俗文化的研究与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同人可以说是亚洲民俗学界的“义工”,他们不辞辛劳,为了加强各国民俗学界的广泛联系,建设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发展,增强各国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团结,为振兴亚细亚民俗文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6年9月23日当天,是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成立20周年的大庆,20年前的今天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在北京成立,啬色园送上了蛋糕作为庆祝20岁生日的贺礼。在动听优美的音乐声中,啬色园监院李耀辉先生在游子安教授陪同下,与陶立璠总会长分切蛋糕,在场的各国学者更是奉上了热烈真挚的掌声祝福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艰辛的20年历程。

                                  (庆祝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成立2周年切蛋糕仪式)
与此同时,陶立璠会长宣布了理事会决议,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香港分会成立,游子安教授任香港分会会长。2017年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8届研讨会将在马来西亚举办。
                            (祝黔、翁烈辉)

TOP

封官许愿,几多会长;
老辣辛酸,回炉再观。
呵呵,呵呵!

TOP

宅在7号院,寂寞可奈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