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温州大学民俗专业考研的几个疑问

关于温州大学民俗专业考研的几个疑问

各位前辈,关于报考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研究生我有几个问题想要咨询一下大家。

1、专业课一门考《民俗学概论》1998钟敬文这本书,另一门专业课考《中国民间文学概论》2002黄涛这本书吗?
2、现在需要看复试的《社会学概论新修》和《中国文学史》这两本书吗?
3、除了专业的书籍,需要重点研究哪几位教授的论文呢?
4、真题的答案是自己从专业课的书中找吗,有没有官方的标准答案呢?另外2017考研的话大概需要准备多少年的真题呢?
5、关于民俗学考研的相关资料大家除了这个论坛是从哪里收集的呢?

烦请各位百忙中抽空解答,不胜感激!

[ 本帖最后由 孔老二的萨摩耶 于 2016-4-5 22:05 编辑 ]

TOP

第一,温州大学考研需以招生章程要求的参考书为核心,即钟敬文《民俗学概论》和黄涛《中国民间文学概论》。除此之外,还可阅读其他老师的基础(概论)著作,如乌丙安老师、陶立璠老师、万建中老师、王娟老师等;
第二、有关复试内容,在笔试进行之前,可以不必花太多时间,但也可适当浏览,毕竟笔试是否能过还是未知数,故而不要将时间浪费在初试之前的复试问题上;
第三,既然是考温州大学的研究生,肯定首先要对温大民俗学硕导的研究领域有所了解,因此黄涛老师、邱国珍老师、林亦修老师、韩雷老师、武宇嫦老师等。不过,不要局限于此,尽自己的能力多读些其他老师的文著绝对利大于弊!
第四、答案与书本肯定有关,但有些问题需要发散思维。俗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而民俗学本身也是以大众生活为研究对象的,所以多关注身边的民俗事项,对答题有增光添彩的作用。
第五,中国民俗学网民俗学论坛可以为你提供一些资料,但主要还要靠自己去阅读积累。考试就是考试,没有什么捷径的,参考资料只是参考,还是静下心来多读相关文著!

希望以上回答能给予你帮助。总之,一切按照我们温州大学招生简章行事,如有考务问题,请咨询温大研招办。
感谢您对温州大学民俗学的关注!预祝您一切顺利!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6-3-27 17:53 编辑 ]
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