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邢文军、陈树君:《风雨如磐:西德尼·D·甘博的中国影像(1917-1932)》

邢文军、陈树君:《风雨如磐:西德尼·D·甘博的中国影像(1917-1932)》

作者: 邢文军 / 陈树君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副标题: 西德尼·D·甘博的中国影像(1917-1932)
出版年: 2015-7
页数: 424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35482600



内容简介  · · · · · ·
西德尼·戴维·甘博 (Sidney David Gamble,1890-1968) 是一位社会经济学家、人道主义者和摄影家,终生致力于中国城镇和乡村社会经济问题的调查和研究。从1917年到1932年,甘博先生先后四次访华。在他的任期内,甘博用他的摄影机建立了一部有关中国的图像档案——总共5,000幅黑白照片和彩色幻灯片以及30盘16毫米电影胶片。这些影像资料抓住了处在重大历史变革时代的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王统治即将崩溃,一个年轻的共和国正在诞生却又面对内战的混乱,五四运动和共产主义革命正在兴起,如实记录了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后的庆祝仪式,1919年的“五四”运动和1925年孙中山先生葬礼等。特别是照片记录了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时学生游行、演讲、请愿等情景,记录了涵盖中国北部、中部、东部、西南和南部地区的城乡社会生活。

作者简介  · · · · · ·
邢文军,博士,西德尼·D·甘博中国学研究基金会中国部主任。协助甘博后人于1999-2001进行甘博作品中国巡回展。邢文军在阿默斯特市马萨诺塞州州立大学历史系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研究了甘博的生平。
陈树君,长期从事科技工作,业余时间研究老照片数十年,其发现的一批涉及岭南地区百年历史的影像,是研究当地史料重要的影像证据。

目录  · · · · · ·
第一章 东方昆虫
第一节 初识中国
第二节 沿江而上
第三节 结缘基督教青年会
第四节 重返北平
第五节 深入华北
第二章 大潮岁月
第一节 和平庆典
第二节 反帝学潮
第三节 先驱陨落
第四节 查禁烟毒
第五节 教育先行
第四节 神庙香客
第五节 妙峰山朝圣
第六节 雍和宫『打鬼』
第七节 『神』的世界
第三章城乡旧事
第一节 民生掠影
第二节 市井闲趣
第三节 百态人生
第四章百业众生
第一节 农耕小景
第二节 能工巧匠
第三节 人背马驮舟车忙
第五章宗教民俗
第一节 旧时风俗
第二节 红白喜事
第三节 孔庙庆典
第六章帝都掠影
第一节巍峨城阙
第二节如尘民生
第三节街头即景
附录:
凯瑟琳·甘博·科伦:了解自己父亲的孩子是聪明的
贾楠:西德尼·D·甘博:一位开拓性的社会学家
海蒂:《风雨如磐》1999-2001中国巡回展览
甘博生平
甘博主要著述
甘博摄影选目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看过他拍的妙峰山进香的默片,非常有趣。那时候进山道路非常简陋,但庙修的很规整。几个香客磕头作揖的动作和今天差不多,几个军人在看枪棒杂耍的镜头印象颇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