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市属高校大幅压缩京外招生 今年减招1000人

北京市属高校大幅压缩京外招生 今年减招1000人

2015年05月20日 09:43: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5月19日,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编报2015年市属高等学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拟安排2015年市属高校招生计划总量83000人,比上年减少1000人左右,其中本科层次招生48000人,高职(专科)层次招生35000人。同时,市属高校要按照本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的要求,大幅压缩京外招生规模。调整京外各省市区的计划安排,保证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需求。

  市属高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00人左右

  通知中要求,根据中央对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本市生源变化情况,适当减少市属高校招生总规模。市属高校招生计划总规模比2014年减少1000人左右,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首都人才需求调整学校招生计划,通过计划编制工作引导和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坚持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

  市属高校压缩高职招生

  同时,今年本市将进一步调整招生结构,一是根据首都人口调控政策和生源状况调整市属高校京内外招生结构,继续大幅压缩京外招生规模;二是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调整本科层次和高职(专科)层次招生结构,适当增加本科层次招生规模,压缩高职招生规模;三是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和就业状况调整专业招生结构,增加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专业的招生规模,调减长线专业招生规模。

  此外,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市属高校要认真完成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计划编制任务。本科层次院校要严格控制高职招生规模,集中精力办好本科教育;少数学校确需举办高职,也仅限于社会需求量大而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培养能力不足的专业。

  严禁与“中介机构”或个人签署招生协议

  通知规定,高等学校不得借联合办学的名义,设立分校或校外办学点,严禁中等学校挂靠高等学校举办高等教育、专科层次院校挂靠本科院校举办本科层次教育;严禁与“中介机构”或个人签署招生协议;严禁任何形式的不实招生宣传。

  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擅自调整计划。对于未经批准擅自超计划招生的学校,将核减下年度招生计划,并停止在违规招生省份投放计划。严格实行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与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相挂钩的政策,未经市教委核准计划或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马上就访

  市属高校京外招生今年减10%

  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19日从部分市属高校的招生办公室了解到,按照市教委的要求,今年各校在京外招生的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再减10%。目前各校的招生计划数已经报至市教委,获审批后就可以公布。

  压缩京外招生的趋势从去年开始显现,今年则力度更大。多所市属高校招办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今年的要求是“(京外招生数)比去年再减10%”。

  作为招收外地生源较多的市属高校,北京物资学院今年拟共招生1522人,其中京外计划约560人(不包括西藏、新疆少数民族招生,下同),京外招生占比在36.8%左右。北京农学院总体招生计划约1560人,其中452人为京外计划,占比约为29%。

  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去年的京外招生占比为30%,北京工业大学的占比为33%,这两所高校今年也已按照市教委“减10%”的要求制定招生计划。

  2007年前后,北京由于本地生源持续减少,一度曾鼓励市属高校增加在京外招生的数量。但是,随着近几年北京人口规模急剧膨胀,以及本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的宏观政策出台,从去年起政策已变成压缩京外招生规模。(安苏)

TOP

压缩吧,本来就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