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郭正林:《中国农村权力结构》

郭正林:《中国农村权力结构》

书名: 中国农村权力结构
作者: 郭正林
丛书: “政府行为与依法行政”系列
页码: 214
出版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5
书籍清晰度: 一般
书籍便利度: 有部分书签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5-3 12:5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内容提要:
    中国的村庄政治具有二元结构性质,过去是“官民共治”,现在是“党政二元”。深究起来,农业国家要从乡村社会汲取权力资源,就必然将国家权力的触角深入乡村,乡村社会也必须依仗国家权力来维持基本社会秩序。于是,村庄成了国家权力与民间权威的交汇场所,赋予了村庄治理组织的双重功能:既帮国家做事,也要维护村民共同利益。因此,执行这种治理职能的村政人物,既是国家的代理人,也要扮演村庄利益代言人的角色。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广大农村普遍推行了村委会选举,权力合法性来源渠道的变化导致农村权力结构的变革。这种变革,既是社会主义民主在基层的发展,也是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的变迁过程。深入研究这种制度变迁,可以看到,一项制度创新是如何导致农民政治参与方式、参与程度以及政治观念改变的,又是如何导致农村社会政治关系以及治理方式变化的。为什么村民选举会产生连锁反应的效果,这就必须从权力资源、权力的合法性来源等方面加以认识。本书则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TOP

 郭正林,男,湖南郴州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政治学博士学位,曾在瑞典隆德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地方治理研究所长。
  近三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课题“乡村治理的制度绩效评估”(2002-200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农村权力结构研究”(2002-2004年)。现主持教育部文科基地重大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福特基金会项目“乡镇治理体制改革”。出版《规范与实证的政治学方法》(2003年)、《变革社会的公共治理》(2003年)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中国农村观察》、《战略与管理》、《中山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学刊发表论文多篇。

TOP

比较全面,谢谢

找了很久了,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