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铭铭:《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中文版序

王铭铭:《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中文版序

  
  
  “如果说查尔斯·达尔文是生物学的原型人物,那么,勃洛尼斯拉夫·马林诺夫斯基 (Bronislaw Malinowski)便是人类学的原型人物。”《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正是这位“人类学的原型人物”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遗产。
  
  马林诺夫斯基 1884 年 4 月出生于波兰克拉科夫的一个书香门第。其父路吉安(Lucjan Malinowski)是著名的语言学家,任职于亚捷隆大学。母亲约瑟华(Józef Malinowski)来自地主 家庭,受过良好教育。6 岁时,马林诺夫斯基丧父,由寡居家中的母亲教导。少年时代,由于身体虚弱,患严重的眼睛疾病,马林诺夫斯基从学校休学。眼疾痊愈后,他同母亲开始到非洲、 地中海沿岸、大西洋上的一些群岛旅行,这段经历给马林诺夫斯基的心灵留下了深刻印记。 1902 年,马林诺夫斯基进入波兰亚捷隆大学哲学系学习。在哲学之外,他还修读了波兰文 学、数学、物理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心理学、教育学的课程,并逐渐对家庭、社会和民族学产生兴趣。他的三位主要老师均深受马赫(Ernst Mach)的认识论的影响,后者的理论具有浓厚的方法论个体主义和经验主义色彩,这点对马林诺夫斯基深有影响。在完成学位论文过程中,马林诺夫斯基再度因病随母亲前往热带岛国旅行。1908 年,24 岁的马林诺夫斯基告别了故乡和寡居的母亲,到德国莱比锡留学两年,主攻物理和数学,并在此期间旁听了一年民俗心理学家冯特(Wilhelm Wundt)所开设的课程。1910 年,马林诺夫斯基以硕士后研究生的身份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就读一年,接受以研究婚姻史闻名的社会学家爱德华·魏斯特马克(Edward Westermarck)的指导。来年回国后, 发表文章批评弗雷泽对婚姻的论述。1913 年,他以讲师的身份回到政治经济学院,同年发表第一本英文著作《澳大利亚土著家庭》(The Family among the Australia Aborigines),取得博士学位。
  
  原文发表于《西北民族研究》2014年第一期



王铭铭:《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中文版序|中国人类学评论
http://www.cranth.cn/1410/00002.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