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内山·神鬼·龙沐勋──上海书展新书评点

内山·神鬼·龙沐勋──上海书展新书评点

日期:[2014年8月17日]  版次:[GB12]  版名:[上海书展]  稿源:[南方都市报]   


    《神仙鬼怪》


    《内山完造:魔都上海》


    职业关系,已经在上海书展的现场待过一整天,工作间歇便逛了逛,关注下有哪些新书面世。其实多少已从各种渠道了解到近来的新品书籍,不过能现场端详实物还是乐事一桩。下面略举几种,聊备一格,参考价值什么的是谈不上的。

    《内山完造:魔都上海》,康桥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 0 14年7月版,25 .0 0元。

    “亲历中国丛书”之一种,丛书另外五本的作者分别是杜威、罗素、泰戈尔、萧伯纳与萨特和波伏娃。同他们相比,内山完造堪称最当不起封底“他们是大师”这样的话。不过即便不提中日文化间的亲缘,内山有一点优势也是上述各位巨擘所没有的。他曾“廿年居上海,每日见中华”,完全是长江沿岸社会生活中的一分子,更同鲁迅等中国文化人有很深的渊源交往。本书从内山《活生生的中国》、《上海漫语》、《上海夜话》等作品中选译了30多篇有代表性的短文,还编选了鲁迅、王宝生等几位当事人的回忆文章。《零买更划算》、《赌博的概念》、《白相相》等,一看即是有趣的题材。内山文笔轻快,赘语不多,字里行间又时常有幽默语。有些地方记得很详细,比如《零买更划算》中说用两角钱(相当于日本的20钱)买大米比直接叫人送来100斤米划算,我们可以藉此大致知道当时(《活生生的中国》出版于1935年)的米价。不贤识小,这些细枝末节似乎要比内山的文化观之类更有趣味些。

    不过随手翻看序言就发现一处较明显的错误,第6页末至第7页开始说到“一·二八”时鲁迅带着一家子去内山书店避难,“幸好鲁迅及周作人一家共十人及时转移至内山书店及设在英租界中的内山书店支点”,此处“周作人”当作“周建人”吧。

    《神仙鬼怪》,杨荫深编著,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年5月版,28 .00元。

    “事物掌故从谈”之一种,小32开精装,全套共9册。此套书2011年曾出过“线装本”,定价较为昂贵,当时不少读者就表示希望能推出价格更亲民的版本。这次的9册新版(可买函套装也可零散买)也许是听从了读者的意见,价格也降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左右。杨荫深先生的这套“事物掌故丛谈”分为九个类别,分别冠以“岁时令节”、“神仙鬼怪”、“衣冠服饰”等分册名,探究了日常生活中五百多种事物的最初来源与历史演变。文章扎实、典雅,虽然多有引用,但只要读者稍具耐心,便容易接近。民俗学的小文章难写,材料选择不当,或者行文节奏失调,都难免落得堆砌獭祭之讥。作《神仙鬼怪》一书,杨荫深先生的用意初为“本书虽云掌故,除考究其由来以外,亦隐示以人们对此四物,实不足信”。上述文字写于1945年,如今70年过去,多少民俗也随着迷信一起消亡了;读杨先生是书以及同系列的其余八本,某些“隔”的地方也觉得蛮好玩的,大概是“陌生化”的缘故吧。另外要说一句,此书排版很有特色,正文横排,古籍材料的引用部分竟是竖排(简体)的,而且位置难以捉摸其规律,称得上当下出版物中一奇观了。插页和篆刻印得很漂亮。

    《近三百年名家词选》,龙榆生编选,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7月版,38 .00元。

    “龙榆生词学四种”之一。此套书颇受瞩目,虽说龙沐勋先生的著作出版也不少,但“文集”或“作品系列”一类却是基本见不到的。本书最早由古典文学出版社于1956年印行,后来上海古籍出版社也多次再版,可惜因为上世纪60年代龙先生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对书做过删减,再版的《近三百年名家词选》均是不完整的。此次恢复原貌,实属功德一件。书中收录了明末至晚清的518首作品,67位作者均为一时之选,并附有文人小传、评论与集评。读诗词文集,最吸引我的往往是“作者小传”,钱锺书先生《宋诗选注》和哈罗德·布鲁姆《英语诗歌杰作选》(T heB est Poem softheE nglishLanguage)的诗人传写得都精彩无比,本身即是极见识趣、襟怀的妙品。龙先生此部词选的小传部分略简要些,但寥寥数语,选材、造句皆见功力。试举一例,出自“顾贞观”一篇,介绍其词集及作品在朝鲜的受欢迎:“昔弥勒弹指,楼阁门开,善才即见百千万亿弥勒化身。贞观以斯(按顾华峰有《弹指词》之作)名集,殆自示其苦心孤诣,超神入化处。同时有携其新词至朝鲜者,馆人窃诵焉。翼日儒服者八人来谒,同声乞词,尽以畀之。后日必一至,备致款曲礼仪,坚恳将来片语单辞,必为邮寄。” □ 顾真(出版社编辑,上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