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施SIR,问问题?

施SIR,问问题?

从民俗学有博士授予权以来,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有哪些,其他值得推荐的又有哪些?

TOP

呵呵,一剑兄这个问题,可能是民俗学界最难回答的问题之一。
不仅是各个学校对于优秀的标准不一样,各个答辩委员对于优秀的标准也很不一样。
同一篇论文,不同的读者的判断可以截然不同。

优秀不优秀,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
我认为优秀的论文,别人可能嗤之以鼻,而别人评为优秀的论文,在我眼里也可能是废纸一堆。
说别人可能不敬,就说我自己的博士论文,当年五个评委中,三个给了优秀,但另外两个只给了良好。当年如果让我自评,我也会评自己优秀,可是,如果现在让我重评,我至多给自己良好。

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学派,相互之间可能根本不能互相包容。
曾经有一个社科院的博士生,上巴莫老师的课,上完课就拿巴莫老师的话来请我评议,我当时就告诉她,不同老师的学术取向和学术兴趣不一样,你不能用这一种学术倾向来评判另一种学术倾向,巴莫是主张田野研究的,而我对田野作业一直持有保留态度,这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大家的学术取向不同,我没有能力对巴莫的主张发表议论。

同样的,我没有权力告诉你,全国的优秀博士论文有哪些。
而且,我也不知道你过去的学术旨趣在哪方面,不同的学术旨趣,会决定你做出不同的选择,而每一种选择,都有它决断的理由。

如果就论文所下的功夫来说,倒是可以推荐一篇,即是2007年北师大西村真志叶博士的《日常叙事的体裁研究——以京西燕家台村的“拉家”为个案》,这篇论文,吕微老师在评阅时,每一项都给了100分,这是我从未见过的。
我不知道博士论文库中有没有收录这一篇,但即便收录了,这篇论文也不便学习,西村所下的功夫实在太大了,至少,像我这样的普通型博士是做不到的。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篇是朝戈金的《口传史诗诗学:冉皮勒<江格尔>各式句法研究》(广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估计你们图书馆很容易找到),主要是这篇论文大量地涉及到了研究方法的问题,而这种方法明显有别于中国传统的考据研究,很合我的品味。但这篇论文当年是否被评为优秀论文,我不知道。
其他值得推荐的博士论文当然还有很多,但我不能脱离你的学术兴趣给你胡乱推荐,那就太不负责了。所以,我选择不推荐。

[ 本帖最后由 施爱东 于 2009-2-25 20:11 编辑 ]

TOP

非常大的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