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举行

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举行

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举行


2013年3月14日下午15时,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基地“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民族中心”)在复旦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该中心是国家民委在高校布局的第十个重点研究基地(除八个民族院校外,还有北京大学)。根据学校的安排,民族中心挂靠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高研院副院长纳日碧力戈教授担任民族中心主任。来自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大学的二十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教授主持本次揭牌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和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分别致辞并为中心揭牌。

林尚立副校长首先代表复旦大学欢迎和感谢与会嘉宾的到来,并对国家民委对复旦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将汇集复旦社会科学、乃至自然科学各学科的广泛研究力量。他希望这个平台肩负起内聚学科,外服务于国家民族建设的使命。不仅促成复旦大学的民族研究成为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还要发挥上海的地域特色,服务于国家民族关系、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的研究,甚至要服务于民族地区的发展。最后,他代表复旦大学恳请各位专家多多支持,民委多提指导性意见,并相信复旦将不负使命,踏实认真地把中心建设好。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随后致辞。他首先感谢林副校长简洁而内涵丰富的讲话。他指出,复旦民族中心的建立,不仅是复旦或国家民委的事情,从整个国家布局来看,位于上海的复旦大学更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和团队。他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指出了民族研究在上海的必要性,并从两个方面表达了对民族中心的期待:一则具有开放度:在国内外做到“走出去,请进来”,整合从事民族研究的学者并形成合力,推动中国民族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二则带动我国的东西部互动: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可能存在“当事者迷”的状况,期待上海作为中国发展最前沿的城市,为少数民族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新华从上海民族宗教发展的角度,期待中心的成立能够推动上海民族宗教研究的发展。他同时表示,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也将为此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

随后,民族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教授就中心的宗旨、职能和工作等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民族中心的主要职能有:组织民族理论政策方面的调查研究;发表或出版系列研究成果,形成学术品牌;举办年度论坛,促进学界与政府、社会的广泛交流;举办小型学术沙龙,进行深度的学术交流;撰写相关调研报告,为民族工作决策服务;定期开会商讨研究项目、审核研究计划。民族中心的工作主要有:组织人类学民族学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为民族决策服务;召开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编辑出版《民族研究文摘》(半月刊),突出信息咨询的功能;广泛联络省区院校和研究部门,建立协作关系,交流民族研究最新信息;建设立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网站。他还初步拟定了民族中心未来将致力于的十个研究方向,并对向大家报告了今年的工作设想。

最后,杨志刚教授再次感谢诸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他表示:复旦大学将整合好力量,运用好资源,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王睿/文

本文转载自http://www.ias.fudan.edu.cn/News/Detail.aspx?ID=4560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TOP

嗯,复旦稳步推进学科建设,纳日老师担纲再合适不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