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温州大学民俗学硕士研究生公开学术报告

温州大学民俗学硕士研究生公开学术报告

2012年3月28日下午,温州大学社会学民俗学研究所2010级民俗学硕士研究生举行了一场持续近三个小时的个人公开学术报告。
参加这次学术报告的成员主要以2010级的12位学生为主,还包括2009级和2011级的师兄姐弟等。
本次公开学术报告,是应学校研究生部的要求而举行的。我们有幸请来了邱国珍教授和黄涛教授做我们的评讲老师。
每位同学分别作了10至15分钟的学术报告,涉及到民间工艺美术、民间曲艺、民间信仰、节日、民间文艺、婚丧嫁娶等多个方面。两位老师对此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下面便是这十二位同学报告的题目:
1、周玉苹:民间送礼的民俗学解读
2、孙佳丽:乞丐艺人在传播民间艺术与民俗文化中心作用——由瞎子阿炳的民间音乐创作引发的思考
3、吕萌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背景下的浙江永康方岩纸花工艺
4、毕春艳:顺国者昌,逆国者藏——浅谈民俗在国家权力干预下的生存智慧
5、杨雯雯:江苏阜宁大糕制作工艺的传承与保护
6、王  滨:吉祥图案与民众生活
7、王健瑛:福建汀州府的玉扣纸
8、周增辉:论语境重建的必要性——以温州拦街福为例
9、刘红玉:村落文化变迁背景下的罗山皮影的传承与保护
10、易 婷:民间信仰的当代表现——以湘潭毛泽东崇拜为例
11、曹呈燕:山东民间草编工艺的走向与发展
12、孟令法:从史诗《高皇歌》看畲族婚姻形态的演变
在最后,邱国珍教授和黄涛教授对我们的报告予以了较高的评价,但也指出了很多不足,他们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以及今后其他年级做报告时能做得更好!

TOP

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