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千里寻访祖居地

千里寻访祖居地

千里寻访祖居地

        北方的雨季今年来的特别早,西风夹杂者秋雨哗啦啦下个不停。按照事先的安排,借朋友为我修改《家谱》之余,我带上行囊,偕同夫人,怀着对祖先无比崇敬的心情,踏上了千里寻访祖居地的行程。
        东海徐氏(德清·长安) 一支,祖籍上虞,遂迁余姚,始祖徐昂于明成化年间负笈入赘德清新塘,十一世祖徐鐄父子,道光年间为官陕西,寄居长安,清末民初,避居商州区沙河子镇拉林子村。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三日清早,在淅沥沥的秋雨声中,我们从拉林子村前的商洛站,乘坐开往西安的K705次列车,开始了我们历时半月,行程3812公里寻访祖先遗迹的寻根之路。
                         西望古长安
        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古都西安。九月十三日十时三十分,由安庆开往西安的K705次列车徐徐的开出了商洛站,列车穿山越岭,行进在秦岭山中。我极度亢奋,一路谈笑生风,不一会功夫列车就驶进了西安站。
        走出车站,我们乘坐712公交车到习武园下车,侄子晓涛就住在陕西省农业厅家属院。晚上,我就这次行程向侄子作了说明,也算是汇报。由于侄子晓涛是东海徐氏(德清·长安) 一支《宗谱》编纂委员会主任。他充分肯定了这次行程的意义,予以支持。侄媳丹莉也为我们准备了路上几天的食品。
        由于第二天去苏州的火车安排在傍晚七点多,因此,去木塔寨村,就有了足够的时间。根据《徐氏宗谱》记载:十一世蕉池公(徐鐄)、十二世敦翰元配许恭人墓及徐家祠堂,就位于陕西省长安县西南乡木塔寨村东、沙井村南、丁白村西、沈家桥北。当我们乘车到达木塔寨村东时,这里早已高楼林立,成为西安市的繁华闹市区,当年的情景已荡然无存。 我们寻根行程的第一站就这样结束了。
                         聚首在常熟
        为了参加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江苏常熟隆力奇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召开的全球徐氏联谊会成立大会,九月十四日晚七点四十五分,我们乘坐西安开往苏州的T140次列车,于十五日上午十二点到达苏州站。由于火车晚点,在苏州工作的儿子晓栋早已等候在这里。宾馆是儿子早已定好的,我们一块吃过饭后,儿子护送他妈回宾馆,我就立即赶往常熟隆力奇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报到开会,晚上我与全球徐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徐越同居一室,我们彻夜长谈,话友谊,绘蓝图,兴奋不已。
        全球徐氏联谊会成立大会的规模是空前的,在江苏常熟隆力奇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徐之伟宗长的努力下,会议由报名时的五百多人,猛增到近八百人。隆力奇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工业园区成为欢乐的海洋,各种文化交流和商业活动在有序的展开。
        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按照大会的安排,举行了全球徐氏联谊会成立大会。全球徐氏联谊会总会长徐国忠,宣布了全球徐氏联谊会成立大会正式开幕,这是继厦门会议、郯城祭祖、武夷山会议、洛阳会议之后的又一次盛会。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完成了大会的所有议程。会后,徐氏宗亲所有代表,先后参观了隆力奇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生产车间、研究室、展览厅及隆力奇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主导下的慈善事业。并进行了徐氏历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徐氏宗亲代表合影留念。
        天下徐氏是一家,常熟会议代表着全球三千多万徐氏宗亲的心愿。有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香港、台湾等九个国家和地区及大陆二十多个省份的宗亲参加了这次会议。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南西北,聚首常熟。令人十分感动的是石家庄市的徐妙霞宗亲,搀扶者自己八十六岁已经驼背的老爸也参加了会议,我想肯定都是奔着一个“徐”字来的吧。
                         深情系德清
        德清是我在十年修谱研究中遇到的最多的地名,士林乡徐家墩是这次寻根途中必到的心中圣地,也是这十年中时刻牵动我神经的祖居地,更是东海徐氏(德清·长安) 一支的血脉发源地。
        九月十八日到十九日,我们在儿子的陪伴下,先后参观了苏州的狮子林、掘政园、苏州博物馆。并环游了太湖旅游景点,亲自感受了江南水乡的湖光山色,饱尝了太湖美景。
        二十日一早,我们匆匆踏上了赶往德清的寻根之旅,一路陶醉在湖州沿途的山水田园风光之中,汽车一会儿就到了德清车站。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又搭乘开往新市古镇的班车,把宿营地定在了士林镇(现士林村)。
        士林镇——据《德清县志》载:因新塘徐家而得名,意为进士如林。由于新塘徐家明清时期出过十几位进士,几十位高官,“六世清声冠凤池”就是对大房六世二门徐倬一支的赞誉。
        九月二十一日一大早,在宾馆老板的帮助下,我们租用了一辆机动三轮车,一会功夫就到了新塘村,也就是徐家墩。我们来到了村委会,经过一番寻找,我一眼就认出了村委会委员徐永林(网上照片)。送走三轮车师傅,我们像多年没见面的老朋友,情深意切,侃侃而谈。
        我向永林宗亲说明了来意,介绍了新塘徐氏的渊源,询问了家谱所记坟图的地名,并在电脑上展示了这支徐氏的一些历史资料。永林宗亲一一作了回答,并为我提供了来新塘寻根宗亲的通讯地址,和在外工作的新塘宗亲的联系方法,一会功夫,有好几位徐氏宗亲相约而来,我们一块照相留念。谈话结束后,永林宗亲专门为我们设宴招待,还专程把我们送到了去乾元镇的车站,我们相拥而别。
        乾元镇,原名城关镇,是德清县的老县城。德清与武康历史上为两个县,解放后合二为一,名为德清县,一九九五年德清县机关由现乾元镇迁往原武康县老县城。
        徐倬一支为我族六世二房宗亲,后世于清中期迁往德清县老县城。电影艺术家夏衍是徐家的外甥,小时候在清溪小学读过书,他生前曾来过学校,儿女们也与这所学校交往颇深。我的目的是通过学校当时的老师,了解一下徐家后人的情况,但几经周折得到的回答使我十分迷茫,难以信服。
        下午,我们乘坐开往杭州的汽车,离开了这块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东海徐氏(德清·长安) 一支的祖居地——德清。
        德清令我留恋、令我思念、也令我感动。
                         杭州会故人
        在德清日子里,永林宗亲介绍的众多宗亲的名字里,首先进入我的脑海里的是徐念宏(新塘宗亲徐水强转赠我由徐念宏编著的一本书)。原因有四:一是地域优势。念宏宗亲家住杭州,为浙江省省会城市,又辖德清县,能够引领所有源自德清新塘的徐氏后人,建立交流平台。
        二是学识优势。念宏宗亲是我国建国初期的大学生,学识渊博,有相当高的专业知识,又从小生活在大都市,便于交流,可以克服来自全国所有的德清新塘徐氏后人交往中的语言障碍。
        三是年龄优势。念宏宗亲现年七十六岁,身体健康,德高望重,受人尊重,有号召力,对凝聚所有德清新塘徐氏后人的力量有促进作用。
        四是职务优势。念宏宗亲事业有成,先后担任各级政府部门重要领导,享受副厅级待遇,有较强的领导能力,有利于德清新塘徐氏后人联谊活动的开展。基于这些原因,九月二十一日晚,我拨通了念宏宗亲的电话,说明来意后他十分高兴,并答应九点后按约见面。
        第二天一大早,我梳洗一番,准备好茶水,在焦急等待中我又拨通了念宏宗亲的电话,他告诉我,由于情况临时有变,无法如约。在惋惜之余,我向他留下我的邮箱地址,到家后经常收到念宏宗亲的邮件。用念宏宗亲邮件上的话说就叫:“五百年前聚一家,五百年后聚电脑”!
                         览上虞民居
        九月二十二日下午,我们乘坐开往宁波的高速快客,前往宁波,去见证寻根的最后一站——宁波市徐端故居。上虞市是必经之路,虽然也是的祖居地,由于缺乏详细的文字资料,无法操作。但上虞沿途的现代民居令我陶醉。
        上虞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地处杭州湾南岸、杭州市和宁波市之间,与上海市隔海相望。秦始皇帝二十五年(公元前222)置上虞县。1992年10月18日上虞撤县设市。
        列车高速行进在杭甬高速大道,一排排小楼房不停地被甩往车后。我十分愉悦,注目观看这些小楼房。上虞民居,总体构成了他独特的江南民居风格,楼房一般都建三、四层,外观结构合理,极具观赏效果,远看就像放在桌面上的一尊经典艺术品。色调大都以黑灰色为主,搭配白、绿、褐色,古色古香,布局典雅大方。
        上虞民居还特别注重房屋外部观感,把心思集中在房屋的门窗、屋顶的装饰上。大门一般颜色选用朱红色,门上边建有小楼顶,两边立有朱红巨柱。窗子外观修长,颜色大都取黑色,突出观赏效果。楼顶有三顶、四顶、五顶、六顶、七顶不等,最顶端镶嵌有圆珠。楼顶颜色用黑灰色,横竖交叉成型,讲究层次。
        总之,上虞民居在我的心目中还只是一个概念,但它留下了现代都市生活中,一种古典、精致、幽美、袖珍的民居效果。
                         观余姚山水
        余姚市位于浙东宁绍平原,东与宁波市江北区、鄞州区相邻,南枕四明山,与奉化、嵊州市接壤,西连上虞市,北毗慈溪市,西北于钱塘江、杭州湾中心线与海盐县交界。余姚历史悠久,秦时置余姚县(一说汉建),属会稽郡。1985年7月26日撤县设市,隶属宁波市。  
        余姚是我始祖立谱前的第二祖居地。乘坐杭甬高客,经牟山湖、姚江、四明山、河姆渡遗址景点东行,首先咉入我眼帘的是牟山湖。牟山湖为境内最大海迹湖,湖水湛蓝,湖面平静,湖心岛形似一只大乌龟,龟头朝东,静静的注视着远方。湖周被群山怀抱,山守护者湖,湖滋养者山,只身山水之间,其乐融融。
        姚江,源于境内四明山夏家岭,自西向东流经中部,汇入宁波市甬江出海,全长109公里,境内流长54公里,支流30余条,纵横交错,织成水网。并有众多湖塘水库。
     四明山,因其大俞山顶有个“四窗岩”,故称“四明山”。四明山风景区总面积130平方公里,景区内山水秀美,景色瑰丽,风景名胜众多,人文景观厚积,有浙东区党委旧址、四明湖、白水冲瀑布、丹山赤水、四明山心摩岩石刻等。
四明山森林公园位于余姚市四明山镇,为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占地面积6.9万亩,林区内古木参天,千峰竞翠,湖泊连绵,奇岩众多,生态旅游独呈风采。主要景点有:鹁鸪岩、仰天湖、东谷湖、下坑湖、白龙潭、石梁仙人桥、商量岗等。
     河姆渡遗址是世界闻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总面积约四万平方米,堆积厚度四米左右,上下叠压着四个文化层,其中,第四文化层的时代,距今约七千年,是我国现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地层之一。第三、四文化层保存了大量的植物遗存,动物遗骸,木构建筑遗迹和构件,以及数以千计的陶器、骨器、石器、木器等。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于1993年5月落成。博物馆内设3个基本陈列厅和1个临时展厅,共展出文物400余件。
        余姚文化积淀深厚,山清水秀,景色迷人,使我忘记了旅途劳累,不知间进入了宁波市。
                         漫步偃月湖
        寻找宁波徐端故居,是我这十多年来十分纠结的一件事,在网上任意打开一个游览器搜索,徐端故居都会显示在宁波市。这一事实与《徐氏宗谱》坟图记载,七世祖母沈氏、八世祖志丙,均葬于象山县东海中界山不无关系。据此推测:一是徐氏七世先祖“徐元臣宁波经商说”基本成立。
        二是徐端是这一支徐氏职务最高、口碑最佳、国史资料有记载的一代清官。他的两个儿子均为高官,有这个能力。特别是长门庶子源出有三房,可能在宁波有大宅院,后人为了纪念徐端,就冠名于——徐端故居。
        三是网上资料显示,宁波历史名人中有徐端的名字,为徐端故居在宁波增添了佐证。
        但是,这几年我在网上建立各种查询,寻找徐端故居及徐端后人均无结果,带上这个疑问,我踏上了宁波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
        根据网络信息提供,九月二十三日一早,我们首先乘坐公交车,到宁波市中山公园下车,经过一番打听,找到了大桥街17、19号一处徐宅。徐宅为民国建筑,宅子主人的确姓徐,房基石碑刻有“徐福房界”字样,房子主人是一位九十岁的老太太,通过交谈,我排除了这里是徐端故居或周围有徐端故居的可能。
        在一头雾水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了设在张苍水故居里的海曙区文物保护所。裘燕萍所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喊来了所里干部周东旭先生。说明情况后,周先生搬来了足足有一尺高的文史资料,经过反复查找,也没有找到徐端故居。在我的提示下,裘所长还打电话询问了象山县文物保护所的同行,仍没有结果。最后,我们互留联系地址,热情告别。
        宁波市是我国浙江省的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人口760.57万,辖十一个市县。由于没有当地专业人员指引,诺大个宁波市,人多地广,寻找徐端故居谈何容易。这一天就这样草草收场了。
        第二天,由于乘坐下午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又沿者中山广场、偃月湖边继续寻找。又找到了一处徐宅,偃月街77号,经辨认为徐时栋故居,已经被列入拆迁对象。宁波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这一带老房子比比皆是,就徐宅也有十三处之多,唯独不见徐端故居,令人十分费解。
        下午,我乘坐开往西安的K466列车,于一点四十分离开了寻根之旅的最后一站宁波市,踏上了回家的历程。第二天上午到达商洛站,圆满完成了这次寻根任务。
        总之,我感到这次寻访祖居地的过程十分圆满:我先后寻访了西安市木塔寨村、德清县新塘村,览眺了上虞、余姚风光,穿行在宁波的大街小巷,见识了宁波的风土人情。
        效果堪称良好:我第一次踏上了士林乡新塘村这片故地,了解了新塘村徐氏的基本情况,对祖居地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建立起了新塘徐氏宗亲的交流平台。
        目的已经达到:我常熟开会、苏州探亲、德清寻根一气呵成,没有留下遗憾。
        收获到了朋友:我常熟会议结交了广州的徐越、徐双喜和北京的徐自强、徐术佳等徐氏文化专家。新塘寻根认识了徐氏宗亲徐永林、徐水强、徐晓伟。并建立了与浙江省财政厅徐荣加、农业厅徐念宏、天津大学徐富加、浙江大学徐晓忠、塘栖中医院徐思育的联系,已首见成果。
        千里寻根之路对一个来人来讲是漫长的,艰辛的,可收获的是满足、友谊、快乐。但对我来讲,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新塘徐氏后继有人。
       
                                    
                                  二零一一年十月二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