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什么叫学者?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什么叫学者?

什么叫学者?




近日梳理自己所读各个门类学科书籍情况,对上万册藏书也审视了一遍,哪些书籍饱含作者的真知卓见,哪些书籍尽是些拾人牙慧的陈辞滥调,感觉有点凄凄然。特别是介绍史前文明和藏传佛教方面的书籍,给我震撼比较大。前者,只有深入考古现场,才会有真切感受和把握;后者,只有有了修行的实践,才会有真切的判断。可是,考察这方面的学者,有此种阅历的,几乎少之又少,微乎其微。这,怎么能有新的以至突破性的创见呢?当然,慧根极高之人,也能够以管窥豹,见微知著,触类旁通。但是这样的大家毕竟太少了。
我把学者分了三类:一类是学生性学者,一类是编辑性学者,一类是沉潜性学者。
学生性学者,就是把之前所学习过的教科书以至类似教科书著作上的知识,又重新做了排列组合,出版了著作,被称为学者的。这类著作,无光无彩,四平八稳,虽然各有出处,但无新意。
编辑性学者,就是身处报刊或科研室等类此单位,有条件见到各种各样观点的材料、文章、书籍,天长日久,就会形成一个系统的资料库,如果有心计的话,就会出版著作,成为学者,甚至是著名学者。这样的书籍资料性强,还时有新意,但很少有突破性的创见。
沉潜性学者,就是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或者是学科,能够沉潜下去,深入第一现场,首先成为一个成功的实践者,然后再跳出所实践的场域,站在高山上,审视自己的实践阅历,再站在人类文明成就的巅峰,把握其大与小、方与圆、长与短、质地和结构、性状和特征,等等,这样诞生的著作,往往具有突破性的创见。这样成长起来的学者,就是沉潜性学者。
笔者身处基层,孤陋寡闻,既不是学者,更不懂学术规范,如上所谈,仅是解解心意,不一定准确、正确,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TOP

窃以为所谓学者就是越学越不懂的那些人。这里面就包含了几种可能:一部分是不知为不知,是为真知者,真学者,爱因斯坦说的:我知道得越多,不知道的越多。一部分是不懂装懂,一瓶不摇半瓶摇,误人、害人不浅; 一部分半懂半不懂,难得糊涂,以其昏昏,使人昏昏。更多的是都有一点,时懂时不懂,当下尤甚。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这个时懂时不懂说得很妙,哈哈。

TOP

对于诚实的人来说,任何知与不知都是相对的、正常的,时懂时不懂也是情理之中的。有些伟大的学者,一生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学术观点、学术思想,一生在否定之否定中前行。这都是十分令人敬佩的。

TOP

学者,首先自己要有学问,其次,还能够将自己的学问反哺社会。
若只具备前者,书呆子一个,与社会无益,有此类学者还不如没有,越多则越坏!

TOP

回复 5# 的帖子

欣赏!

TOP

回复 4# 的帖子

张兄观点精辟!

TOP

对照检查,努力成为真学者

TOP

哈哈
不论哪种
有其一即可也

TOP

学者?

学者学者,有学问的人是也!只学不问,就没有学问!

TOP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TOP

朱青生 《十九札》其中之一就谈“专家与学者”,从中也可以读出什么是学者,我们应该做一个怎样的学者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引用:
原帖由 宁锐 于 2011-11-14 13:14 发表
学者学者,有学问的人是也!只学不问,就没有学问!
学而不问,叫两脚书橱;学而问题愈多,叫学者;学而问题愈多,并能够不断解决问题,叫学问家,譬如文学家、哲学家、人类学家、民俗学家、社会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美学家、文学评论家、等等等等。

TOP

不断提出前瞻性的问题,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的。

TOP

还能不断解决问题,就更加了不起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