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幕帛树]狼人的都市传说

[幕帛树]狼人的都市传说

狼人的都市传说

《世界博览》2007年第11期


来源:《世界博览》新浪博客 (2007-10-27 13:43:47)


文/幕帛树

    狼人的传说已经延续了数千年,这些在月圆之夜变身的怪物真的存在吗?狼人,早已成为文学艺术作品中的一个象征符号。
   
月圆夜变身为狼人
    有天,一个人看见前面的老爷车仿佛喝醉酒一样左右摇摆,霸占了整个车道,怒不可遏的他把头伸出车窗大吼道:“见鬼,你这个白痴!再不让出路来,就把你撞出去!” 他发现最近控制情绪变得困难起来。身边的小女儿有些紧张,他有点担心自己给女儿带来不好的影响。在餐厅发现上错菜时,他找到了发泄途径——威胁并欲揪下服务员的脑袋。这次女儿完全被吓住了,在回家的路上,一直看着窗外不敢说话。他开始责怪自己的行为:都是该死的天气变化造成的。几乎没有风,树叶都是静止的,他扫了一眼天空,一轮硕大的圆月刚从浓密的云层中显现出来。
    他的视线回到前方的道路上,却突然发现路变得模糊起来,对女儿的担心也一下子消失了。他的指节开始变得如老树根一般,指尖伸出的黑色爪子与金属方向盘发生着碰撞。通过反光镜他看见自己的鼻子到颚像蜡一样融化到一起,鼻口部还伸出了厉牙。意识完全丧失前的最后一点记忆,是旁边小女孩传来的尖叫与来他自己发出的一声狼一般的嗥叫。
    都市传说(Urban legend)都是像这样作为真实事件进行讲述的。尽管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这些让人毛骨悚然、局促不安的故事发生在哪一年代哪个人物身上,却足以让人相信,并在城市中深远地流传。与老太太想把浑身湿嗒嗒狮子狗弄干而把它塞进了微波炉这样的都市传说相比,狼人传说的历史则久远许多。
   
狼人传说起源
    早在古希腊,人们就相信狼人的存在。英语中“狼人”——“werewolf”一词来源于古萨克森语“wer”和“wulf”。“wer”为男性之意,在其它日耳曼语系中都为此意。“wulf”则是现代英语“wolf”(狼)的先祖。由于狼人的变身是由人变为狼,所以单词中“人”才在“狼”前。
   传说中狼人有许多种,长像似人似狼或白天为人夜间是狼,但有两个共同点:狼人是邪恶的,并且以吃人类的血肉为生。其它的说法有很多:可能是男是女;可能永久为狼;可能用魔法随心所欲进行变幻;德国狼人有时还需要一张狼皮(吊死之人的皮)来进行变幻。古时的欧洲人相信,日出使得狼人脱下那层皮变回人形,并躲藏在阴暗角落等待日落重新做狼。如果这时有人能找到并且毁掉那张皮,就能彻底消灭这个披着人皮的狼人。


《哈利·波特》中的狼人卢平改变了孩子们对狼人的不良印象

    最早记载狼人故事的版本是在公元11世纪。1216年10月19日,英格兰国王约翰·雷克兰(John Lackland)被一名僧侣下毒并不治而亡。不久,人们听到他的墓穴传出可怕的嚎叫,据说是因为毒药中含有狼头草,所以中毒者会变身成狼人。恐惧的人们从坟墓中拖出尸体,希望它尽快腐烂。之后,有人说看到变身为狼人的前国王在森林中游走哀嚎。约翰·雷克兰为第一个有真实姓名的狼人。
   狼人传说几乎与有记录的历史一样古老,它以各种形式出现在西方故事中,成为神秘故事和文化典籍里不可缺少的元素。
    好多个世纪以来,狼被描绘成袭击孩童、妇女及独行旅人的未开化的掠夺者和牧羊人眼皮底下奔逃迅速的冷酷攫食者。在许多文化中,狼都作为凶残与欲望的象征而存在。因而人们也一直坚信是狼的冷酷贪婪才引发了狼人的传说。然而也有例外,在古代,狼在许多地区的地位都很显要,人们对狼充满敬畏,希腊及波罗的海地区的人们把狼当作充满力量与变幻的神灵而膜拜。德国人则相信高贵的祖先会在死后变成狼,保佑后人不受伤害。对于狼,人们因为畏才去敬。而实际上,除了在难熬的寒冬,几乎没有狼袭击人类的案例。
   
狼人传说源于对狼的恐惧
    就如人对狼的错误解读一样,关于狼人的传说也是从暴行开始——他们残忍地噬咬人类和其他动物,受害者们肢体残缺、面目全非,鲜血淋淋。人们开始惊恐万状。1414年,斯坦斯大公会议上,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匈牙利国王西吉斯蒙德,促使教会正式承认狼人的存在。一个世纪后,愈演愈烈的狼人传说使整个欧洲惶恐不安,罗马教庭开始立案调查。
  电影中表现人在圆月影响下变为狼人的过程

    在希腊语里狼人被称为“lycanthropy”,从语源学角度讲,“lycanthropy”源于阿卡狄亚(古希腊伯罗奔尼撤中部的一个城邦)的一个名为“Lycaon”的国王。这个国王为了验证不存在神性,把人肉(自己儿子的肉)献给了宙斯,作为报应,国王变成了一只恶狼。“lycanthropy”还用来表示变狼妄想症。
    出于对狼人的恐惧,15世纪起,欧洲各地对狼人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查与搜捕,到17世纪中叶,整个欧洲出现数以万计的变狼妄想患者,其中以法国及东欧的塞尔维亚、波希米亚和匈牙利患者最多。据研究,当时一些药物中所含的草药具有迷幻效果,让一些敬畏狼的力量的人产生幻想,认定自己可以通过药物或者巫术立地成狼。这些变狼妄想患者一经被发现,便立即被当作狼人处死。
    中世纪初的罗马教廷就曾把狼人与犹太人、新教徒、巫师列在一起,统统裁定为异教徒。在这群异教徒中,狼人又因极其残暴、对人类的破坏力极大而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对象。在那场大规模的捕杀狼人的混战中,除了众多的变狼妄想患者,还有被动物收养的孩子(狼孩等)、遗传病患者、性格孤僻者、身体畸形者,甚至相貌不端(如眉毛长得连在一起、牙齿暴突)者都在清剿范围。仅在16世纪的法国,就有三万多“狼人”被活活烧死。
   
狼人传说的演变
    17世纪末,狼人的传说进一步演变为狼人不能被真的杀死,而会在死后变成吸人血的僵尸。
    公元初世纪,接受了早期基督教教义的希腊流传着一种说法,一些死者的尸体不会腐烂,并且会离开坟墓,被叫作“活尸(vrykolakas)”。凡自杀、被开除教籍、死后没有被埋葬在宗教仪式祝福过的土地的人都会变为“活尸”。只有教会恢复其教籍,“活尸”才能安息。可见“活尸”只是些让人厌恶却对人无害的可怜灵魂。
    由于“vrykolakas”一词来自于斯拉夫语的“狼人”,因此当时的巴尔干半岛和喀尔巴阡山地区的人,用该词同时表示“活尸”和“狼人”。于是无辜的“活尸”与凶恶的“狼人”联系到了一起,衍生出“活死人”,又称“僵尸”。
    所以僵尸与狼人一样,死后很久尸体仍不会腐烂,不仅不腐烂还会出来攻击人和动物,吃人肉并且吸人血。只不过僵尸没有狼人的凶残表情,他们通常表情僵硬、目光呆滞,只是一具一心想吃人肉、可以到处走动的尸体,比起青面獠牙的狼人和后来浓妆艳抹的吸血鬼在外貌上倒是让人少了点惧怕。
    17世纪,狼人在死后变为嗜血恶魔的传闻在波希米亚、波兰、匈牙利及俄罗斯等国家地区开始流传。有关吸血鬼的传闻沸沸扬扬。1694年,法国《优雅信使》杂志的10月号为吸血鬼事件开辟了专刊。由于吸血鬼没有狼人“双眉相连、耳朵和手掌毛发发达、瞳色为异色”等显著辨别特征,给人们带来了极大恐慌。只是在当时的欧洲,“吸血鬼(Vampire)”这个词还没被发明,每个国家都用自己的特有名词为此命名,直到18世纪才对吸血鬼有了统一命名。吸血鬼与狼人相比更具迷惑性和可怖性:精致华美的服饰、贵族式的谈吐及永不会逝去的美丽……甚至在制造一个新吸血鬼的过程——“初次拥抱(The Embrace)”时都是优雅浪漫的,不似狼人,见人便凶相毕露赤裸裸地扑将上来,只残留下受害者的肢体支离破碎,大部分受害者注定要在吸血鬼设制的磨难中慢慢死去。例如,某些吸血鬼和受害者之间掺杂着情欲的施虐与受虐关系,受害者终将“在极度幸福中死去”。此外吸血鬼组织严密,连发展后裔都有严格的戒律不能随意,不像狼人散兵游勇孤身奋战。关于吸血鬼的魅力,直到现代,才受到更多的研究和关注。
   
与狼人有关的种种物件
    狼人的传说与月亮总是密不可分。自古以来,月相因其对地球环境与生物(特别是夜行动物)的巨大影响而被赋予魔力。狼群对月嗥叫的习性,造就了狼人在满月时变身的神话。每逢月圆之夜,狼人都会由人变身为狼,并对着圆月长嗥不止。《哈利·波特》中的狼人莱姆斯·卢平自从幼年被狼咬过一口后,每到满月就得忍受变身的痛苦,因此他的绰号就叫做“月亮脸(Moony)”。
  红月亮被认为是狼人各群变异的信号

    月亮不仅影响狼人个体的变身,对于狼人的种族进化也起到重要作用。红色的月亮被认为是狼人变异的信号。在红月亮的照耀下,受到杀戮诅咒的不同狼人种群间将为争夺控制权而发生战争。
    银制品是克制狼人的最佳器具。传说狼人会本能地回避各种银器。尽管金属银质地柔软,看起来难以穿透狼人坚韧的皮肤与体毛,但却可以使狼人的伤口不能愈合,所以银质武器在人与狼人交战中是克敌致胜的最大法宝。中世纪的狼人猎手费巨资购买了纯银,制成武器,猎杀到处游荡的"狼人",使得银子弹在日后成为消灭恶魔的象征。
    还有可以驱除狼人的乌头草、狼人留在受害者手上的五角星标志等等,这些事物也都随着狼人传说的演变而具有特殊的含义,在西方文化中留下烙印。
   
现代狼人传说
    听着《格林童话》里狼外婆的故事中长大的人们,对狼的恶感已经没有了很多。现在的狼人传说除了出现在童话故事和儿童剧里之外,更多是通过各种影视作品以神话的形式表现的。对于现代人来说,“狼人”只是个概念,而且只是个抽象的槪念。人们在看狼人作品时,大多看的是狼人背后的故事以及狼人的象征意义。
    狼人文学最初作为漫画形式,诞生于1974年10月的《HULK》杂志。后来史蒂芬·金的《银色弹头》、惠利·史崔柏的《狼人就在你身边》等以狼人为题材的作品均拥有很大的观众群。
    自1913年拍摄的一部18分钟的无声片《狼人》上映起,狼人影片的票房收入就一直不错。1935年的《伦敦狼人》和1941年乔治·瓦格纳的《狼人》带来了狼人影片的热潮。1956年萨姆·卡兹曼的《狼人》成为恐怖片复兴的关键。此后的《狼人》、《月圆危机》、《变种女狼》、《狼人部队》、《美国狼人在伦敦》等影片给观众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很高的商业价值。而《我是少年狼》、《狼人生死恋》、《美国狼人在巴黎》等非惊悚恐怖片则借狼人形象来探讨人性——揭示人性中的善与恶,表现人的多面性。
[url=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3e7850a501000b9t&url=http://static2.photo.sina.com.cn/orignal/3e7850a5f068f06ff5ba1][/url]  万圣节南瓜灯——狼人已成为西方恐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近年的许多作品中,狼人更是频繁出现,如电影《黑夜传说》、小说《哈利·波特》、电视剧《X档案》、游戏《狩猎狼人》系列和《神话III:狼人世纪》等,狼人几乎成了人们最熟悉的银屏和书面形象。他们有好有坏,亦好亦坏,亦不好亦不坏,较他们的祖先已有很大的进化。
    人类与狼的敌对渊远流长。狼人食人、嗜血及变身的传说也是根深蒂固,早已溶入西方文化,成为表达惊惶恐怖等人类极端情绪的不可更改的元素。尽管许多现代影视作品塑造了一些高尚的狼人形象,尽管罗马“母狼乳婴”的故事在广为流传,狼人仍无法得到温情与高贵的评价,仍无法摆脱早期邪恶与残暴的形象。也就是说,狼人的反面角色定位依然未变,狼人的主体象征意义并无大的改变。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学习了。
以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印度狼孩好象是人为炮制的噱头。

TOP

狼人与吸血鬼是西方魔幻永恒的话题

要说起来,狼人的历史似乎的确应该比吸血鬼要更久远,或许正因此,狼人形象更偏向人的丛林动物属性,而吸血鬼则更多带有人的城市社会属性吧。不知哪里能找到相关文献(非小说类),想来中文文献是不会有的了。西方中世纪一些宗教档案里应该有第一手资料。还有学者研究的专著和论文,不知哪里能找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