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新“风”回忆

家乡新“风”回忆

在我二十三年的生命中,曾经历过三次突如其来的习俗现象,之所以称其为“习俗现象”主要是因为其突如其来,却又稍纵即逝,并没年年如此。那就将我所经历的四次新“风”予以回忆。
一、十年前,姥姥的纸马
这一新“风”,应当叫旧“风”了,其源起已无可考。不过,在我的记忆中,那时我正上小学,似乎是三年级的时候,大概是1995年左右,具体的时间在印象中似乎在3月到6月间。那段时间,左邻右舍风一般的贴起红色的纸马来。刚开始地时候,我也很纳闷,其实我现在也很疑惑,这风到底是从什么时候源起,从哪里源起的。不过那是我也吵着要我妈给我剪一张贴在大门旁。没过多久,我姥姥就大老远地来到我家,为我带来一张红色的奔跑着的纸马,这与邻居大门上贴的纸马差不多,当时我很高兴。我分明记得,当时姥姥来了以后,由于她年纪大,又不会写字,所以叫我妈在纸马肚子上写了“万马奔腾,前途无量”几个字,这和我邻居家的并不一样,我记得有的写的是“健健康康,学业有成”、“活泼可爱”,还有“龙”“凤凰”等字。写完以后就贴在了大门的右边,姥姥还在那里念叨了几句。而自那以后,这种行为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而现在那些纸马连个影子都不在了,而老家的房子也面临着拆迁之祸了。
二、三年前,舅舅的书包
三年前,我上大二。我小姑有个小女儿,那时她才刚刚三岁,就在那个时候,我就听我小姑说明天我大伯要来送书包,我就问她,他为什么要来送书包呀,我怎么没听说俺舅舅给我送书包呀。小姑说,她也不知道,就只是听说是从边里传过来的,说什么有个小孩因为给自己舅舅家小孩争书包一下子就撞死了,所以从那以后就开始送起书包来了。这个原因听着像真的,但是我并没有相信。没几天我家邻居家也收到了书包,并且书包里还有铅笔盒、笔记本、铅笔等学习用品。可是我却没有收到,这也许是因为我家与二舅三舅家关系不好,而大舅家远在河北唐山,肯定是不知道了,所以没收到也是情有可原的。不过这个事情还是一直延续了整整一个暑假。而前年、去年却没有再有这样的事情。你说怪不怪。
三、一年前,姑姑的红盆
这件事情发生在去年暑假期间(2010年),这也是像一股风一样刮过,而在我家乡过去从来都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事是怎样发生的也是说法不一,反正是越穿越邪乎。并且还有人说就是因为没有及时收到姑姑送来的红盆而发生了命案。对此我真是不以为然,但是我大姑和三姑(二姑早已去世)果真带着两个大红盆来到我家,手里还掕着两盒方便面。本以为这股风中只有红盆呢,没想到还有方便面。而在姑姑们回去的时候,还要回赠刷锅的纱网、四袋方便面,这更是不知道是什么行为了。而这场风紧紧延续了两个月,到八月底九月初我到温大读硕报道之前就已经销声匿迹了。而其是否还能再次兴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今年暑假的到来。
四、今年三月三的黄桃
本来以为这件事并没有在我家乡兴起,没想到经过网络搜索,以及向家人询问证实了的确有之。而今年的三月三正巧是清明节,并且是传说的王母娘年的寿辰。而在苏北等地开始流传两个日子是凶时的谣言,而开始吃黄桃罐头就从此开始,说什么吃黄桃可以辟邪,可以逃避王母娘娘的惩罚。而我现在想想,在传说中确有王母娘娘办蟠桃会的故事,但是现在还不是桃子上市的时候,并且为什么要是黄桃,难道不吃黄桃就要受惩罚?其他桃子不行吗?而如此说来,王母娘娘是不是太坏了呢?这样一个道教大神,虽然她原本是掌人生死的怪神西王母,而后来慢慢转变为美貌的王母娘娘并与玉皇大帝结亲,掌管天下女神。

对于这几种现象,在我看来,它们之间有着相似性,而就此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类,并且有的还跨越这两种类型。而这也是我们所认为的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第一种为长辈于晚辈的关照,增进亲戚感情。对于这一类,它包含了前三个行为。从我们上面的讲述中我们发现不论送的是什么,送的人与接受对象他们之间存在着长幼之关系。他们之所以会在一时兴起间送这些物品,不论其来源为何,源起何地,都无法阻挡他们对自己晚辈的关系,而这种做法一旦兴起,就会出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言乱飞,而这种传言去不会传播太久,因为人们一旦送完,这件事也就结束了。而这种一时之需要,之所以没有办法长久的传承下来,就是因为在一时兴起后发现这是一种障眼法,它是一种即兴即时的效应,同时也认清了其本来面目——欺骗,它没有办法向我们的现在还存在的风俗那样成为民众共享之精神财富,所以在产生一时后,就便消失。但是我们还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便是亲戚之间感情的增进,不过这只是一种形式而已,而这种形式却还有让我们长辈提心吊胆的副作用,这是我们不能提倡的行为,因此也让这种本可以成为风俗却只是一种顺时行为的“风”而已。
第二种为商业炒作增恐慌,谣言迷信祸人心。这一类以二三四三个行为归一类。从这三个来看,它们发生的时间都是在近期,而这一时期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高峰时期,同时也处在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时。从这些物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它们都是小型物品,并且此时中国的制造业也面临着很大的经济问题,并且近几年我们的通货膨胀也越来越严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企业或者某些商家就开始散布一些谣言,也许这些谣言开始时在其亲戚朋友间传播,随后便在更大的范围中进行传播,但是这种传播也相对的有些区域性,但是就现在而言由于网络等现代传媒工具的使用也使得传播的范围和速度无可想象的快。而中国人骨子里就有听风就是雨,爱打听小道消息的劣根性。因此在这种商业谣言的作用下,又由于我们上文中所说的长辈关心晚辈的心理相切合,所以才导致了这种行为的出现,而一旦企业商家解决了一时的困厄,这种谣言就不攻自破了,所以也导致了这类行为只能是一种“风”,而不能延续传承为“俗”。
其实像我们上面所写的那些“风”中,在我们这几年还有更多的相似的行为,即如2003年的抢购食醋,2011年3月抢购食盐等等现象都像是“风”,但更像商业谣言的耸人听闻。而这些“风”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淹没在我们的回忆中,但是我们还是会发现,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我们都会看到有这些突如其来而又稍纵即逝的“风”。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1-4-15 21:39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