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满语文化不能成历史记忆

满语文化不能成历史记忆

[tr][td=2,1]
东北网齐齐哈尔11月9日讯 满族是我国民族大家庭中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然而,随着时代的前进、历史的变迁,满族的很多民族文化却已到了逐渐消亡的边缘,特别是满语文化已经濒临失传的境地。那么时至今日,满语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进展如何?记者近日来到我市富裕县三家子满族村实地采访。
  贫瘠土壤下跃动新的希望
  据调查,现在在我国近千万的满族人口中,会说满语的不足百人,懂满文者不过20人左右,而还能说地道满语的人只有在我市富裕县三家子满族村才能找得到。正因为三家子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留完整满语口语的村落,所以被称为“世界满族唯一的一块瑰宝”和语言“活化石”。富裕县副县长陈玉发在谈到满语的现状时感慨地说,三家子村现有人口1072人,满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8%。但全村满族人口中,仅有16人能用满语对话,且多数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不会写满文。满语传承人的极度匮乏决定了满语生存的文化土壤极度贫瘠。
  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有22个满族村,1个满族镇,分布于7个县区,约有满族人口11万。但全市教习满语的学校只有2所,1所在富裕县三家子村,还有1所在铁锋区扎龙乡。这个事实也似乎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满语文化生存土壤的贫瘠。三家子满族学校有2名满语教师,课程设置是从一年级开始上口语课,三年级开始教书面语知识,学生从一年级到小学五年级都有这个课程。满语教师石军广说,民族语言不但是重要的文化遗产,更是这个民族的根。作为满语教师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并掌握满族语言,让满族文化得以传承下去。五年级学生吴萌说,我们是满族人,更应该传承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化,我们绝不会让满语文化在自己这一代消失。师生们虽言语不多,但字里行间对学习和传承满语文化的坚定态度,让记者感受到了贫瘠土壤下那跃动着的新希望。戮力同心抢救工作现曙光
  采访中,记者感到抢救与传承满语文化工作已经引起了各有关县区、部门的高度重视,纷纷推出切实可行的规划,落实具体措施,使这项工作显现曙光。
  富裕县在加强对满族语言文化宣传的同时,健全了以落实保障经费及奖励满语文化传承人为主要内容的保护传承工作机制,成立了三家子满语文化保护区、传习所以及县满语文化学会等机构。县里还投资280多万元,在三家子村建立了满语学校,并拨付专项资金送6名在职教师到黑龙江大学进修满语,使得满语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市民宗局常务副局长郑双全说,近年来,市民宗局始终致力于打造满语文化人才的培养链条,也就是让满语教学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链条。如今这条链已经基本形成,在与黑龙江大学满族研究所协调后,高中阶段的满语课程可直接上黑大附中学习,而大学阶段的满语课程在黑大就可完成。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树林表示,三家子满语文化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将继续推动申请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有关的立项资金和扶持政策。同时,他们还要抢救挖掘整理满语文化极其相关的满族民间民俗文化,搞好满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保护和传承依旧任重道远虽说近年来满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有了不小的起色,但很多专家学者认为这方面工作还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哈尔滨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邓天红表示,满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首先要解决的仍然是认识问题,如果满语消失,黑龙江地区早期历史及整个清史研究将面临永久性断流。因此,保护好这份文化遗产是一件功在当代、泽及后世的大事。同时,正确认识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才能唤起民众的保护意识,进而采取积极的保护行动。编写了现行1—5册满语教材的市政协副秘书长赵金纯认为,满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依旧任重道远。他建议要注重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引导,研究和制定相关保护政策,增强满族群众对本民族文化自豪感的认识,使文化的传承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吸取转变。二要加大投入,建立满语人才培训基地,培育后备力量,做好人才储备,为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奠定基础。三要关心满语文化传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发放固定的津贴补助,及时掌握、研究与利用他们掌握的满语文化遗产。四要整合资源,满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只有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才能使这项工作全面、高效地运行。




[/td][/tr][tr][td]
[/td][/tr]作者: 关志达    来源: 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编辑: 魏铕林

TOP

满语文化不能成历史记忆,保护!

TOP

周总理当年就提出保护满语,可惜如今依旧.

TOP

可借鉴犹太语复兴的成功做法。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大环境很重要,已前认识一位教满语的老师,后来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去做生意了!

TOP

确实广泛应用保护!

TOP

语言不仅仅要学习更要运用,但在国家广泛推广标准普通话的大背景下,哪里才是满语的“容身之地”?!

TOP

今天德国汉学家 叶翰

今天德国汉学家 谈及 他们研究汉学  多是通过满文来认知汉文。对于他们来说,满文更加容易懂些。在德国汉学界,研究满文的人大有人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