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渔 船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渔 船

渔 船 分类简介

    莓豆荚子 很小,尖头,划桨,类似城市公园中的划艇。这种小船抗波能力差,投资少,多为沿海农民作为近海副业生产的工具使用,可以抓海蜇、放筐绳、叉海参及放简单的上层网使用,但必须在好天气,即无风无浪时使用,否则很容易被浪打翻.

    桷子 龙骨十分明显外露,并高出船头约二十厘米,上面开槽顺缆绳和架锚,因此船头尖削,载重量比舢板略小,约五十担左右,为渔业生产最常用的船型之一。

    舢板 龙骨隐进船身,方头,中舱置桅杆一支,布帆一张。船尾档板上部右侧有圆柱形铁钉—枚,直径约三厘米,顶部为球状,俗称橹锥,旁边有一铁环。后舱右侧前部置相同铁钉一枚,前者为大橹位置,后者为二橹位置。橹多用楸木制造,分橹把与橹批两部分。在橹把与橹批之间,嵌一方形硬质木料,上凿一圆形小坑,俗称橹印,多用柞、楠或枣木制作,木质坚硬耐磨损。橹把顶部下方亦有一小铁环。摇橹时将橹绷——即一条两头带有铁钩的粗绳,上下钩分别联结船帮与橹把,橹锥与橹印相扣,左手向外送橹,则右手向里搂绷,船便驱动起来。风浪轻时只用大橹,风浪较大或载重量大时,二橹并用。同桷子一样,舢板设锚一口,缆绳一条,分后中前舱和干舱。所谓干舱即前舱与船头之间的间隙,上置木板密封以避浪,置舱门以隔潮,为船员存放衣服、干粮、劈柴、淡水和火柴的所在。船上的附属物有太平斧,置于桅杆一旁,遇风暴倒桅时砍桅杆使用;太平石置于前舱,上拴固定绳,如遇风暴断锚则用缆绳系住太平石,放下海去,使船头迎着风浪,避免风浪击打船舷而遭倾覆;潮瓢,木制的撮子,上部有一木盖,用以舀取舱水,俗称涸潮;网篙,这是船—厂主要工具之一,水浅不吃橹时,用它撑船,临近网场用它行网,危急时用它避让。网篙均用竹竿制成,前端镶一铁尖及铁钩。有个谜语十分形象地描画出网篙来:在娘家青枝绿叶.到婆家面黄肌瘦;不提还则罢了,一提泪洒江河!桷子和舢板附属物品相同,不能缺少。

    簰子 在渔业生产中,牌子是一种特殊船型,它的结构类似桷子,龙骨突出,但船体很宽,吃水线很浅。它的优点是比较平稳,但抗波能力差,所以它的作用仅限于潜水作业,作为潜水平台。甲板,置手压气泵一台,无桅无帆,靠人力摇橹驱动,附属物器与舢板相同。

    汽船 俗称扑腾牌子。1940年日军侵占荣成后,于石岛成立了渔业组合,引进汽船六艘,同时日本在朝鲜的渔业组合的汽船也到荣成近海作业,因其响声,当地百姓称其为“扑腾子”。后来,荣成渔行嫌其耗油量大,又没人会使用,不能出远海作业1945年后逐渐消亡。

    机帆船 1958年,石岛黄海造船厂试制成功40马力火头机机帆船,并售给大鱼岛大队试用。这是荣成渔业生产向机械化进军的第一步。至1970年,全县渔船几乎全部装上柴油机,从近海作业逐渐向远海、远洋作业发展。现在各大渔业公司60马力以下机帆船全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185马力机帆船和600马力的渔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