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基督教与中国祖先崇拜观念

关于基督教与中国祖先崇拜观念

最近,在讨论到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时,许多老师提到基督教教义与中国祖先崇拜观念的问题。为此,我专门询问了一个信仰基督教的朋友。他解释道,基督教内部对于这个问题确实也有很大争议。但现在基本上逐渐开始放松。就是说,允许中国人怀念自己的祖先,但不允许把祖先当神灵来朝拜。关于为什么反对祖先崇拜,他打了一个比方,比如,你父亲和你同在一起,你儿子来了,向你磕头问候,而对你父亲,也就是孩子的爷爷不理不睬,他爷爷能高兴吗?就是说,上帝是最高神,唯一神。在上帝面前,不能崇拜任何其他的所谓的“神”。这样的解释,中国人还是可以接受了。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最近也在思考基督教信仰对于家祭的影响,在我生活的村庄,每逢春节都会出现“请家堂”这样的祖先祭拜活动。小时候,年三十下午,路上多是端着祭祀食品来来往往的大人们;现在,这种现象很少见了,一是人们不在堂屋内请家堂了,多是直接到祖坟上举行一个简单的祭拜;二是,有很多户人家直接不再祭拜祖先了,究其原因,多是加入了基督教。

若是因为基督教徒接受了上帝为至高无上的神这一解释,这个现象就不难理解了。但是,就如梁漱溟先生在中国文化要义中谈到的,中国是伦理本位的社会,这种延续了几千年的家本位的人伦关系(专指家祭)会因为基督教不足一百年的渗透而彻底断裂吗?实际生活中,基督教徒对于家祭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我的奶奶是一个教龄近30年的基督教徒,年三十下午,还不到祭祀时间,奶奶就开始提醒家里人把祭品准备好,上坟时走哪条路线,给哪个坟留什么东西之类的小细节。虽然这只是个案,但是似乎也映射出基督教信仰在与其教义相悖的家祭方面的一定程度的失灵,可能至少是教徒心中的那种祖先崇拜的观念内核还没有完全纯信奉上帝化。

TOP

回复 2# 的帖子

你应该看看《两头蛇》一书,就知道基督教渗透的时间可不是你说的“不足百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