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12小组研讨 [打印本页]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0-2 13:13     标题: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12小组研讨

找到地方了 大家以后就在这里研讨学习
关于选题,我还是觉得定一个主题比如:民间传说。然后从我们各个家乡去寻找和收集比较好一点,大家关于选题有啥想法都说说吧。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0-11 09:40     标题: 研究计划及任务分工:

研究计划:
1,确定主题:小组内通过组内讨论的方式以及老师的意见确立较为明确的主题。
2,资料整理:整理相关文献,通过询问老家亲人搜寻
3,资料整合:挑选其中有代表性并符合主题的传说,与大家讨论。
4,深入研究:分析自己家乡民间传说背后的寓意等。
5,汇总报告:由小组成员各个家乡具有代表性的传说进行汇合整理。

任务分工:
1,主题确定:组内成员讨论确定。
2,资料收集整理:八个成员分别收集自己家乡的民间民间传说并作分析。
3,材料汇总:4人 薛苗 刘贤 吴婷婷 罗瑞峰
4,制作ppt:2人 顾亚宁 陈鈜灵
5,汇报展示:2人 杨孝影 刘璇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0-11 20:54     标题: 成神说

选择主题
     可以从民间传说中关于“成神说”,因为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关于家乡人成神,蛇成神,不同生物的成神过程,可以探讨这些成神的对象共同的特质,我想每个地区应该都有一种生物成长过程,也就是所谓“成神”
我们可以从这些背后这些的成神而体现出的民间对于生物发展最终的向往,也有研究的意义。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0-11 20:56     标题: 我最喜欢的神阿波罗

阿波罗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光明、音乐、预言与医药之神,为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是众神之王宙斯与哺育女神勒托之子,狩猎神阿尔忒弥斯之弟。
   一开始印象深刻的是阿波罗与丘比特之间发生的不愉快之后,造成的爱情悲剧,丘比特给阿波罗喜欢的女孩射了铅箭(会不接受爱情着也就是阿波罗),而向阿波罗射中金箭(沉迷于爱情之中爱上另一个被射中的人,并追逐到底),具体的故事是这样子:
     丘比特趁着阿波罗不注意的时候,“嗖”的一声把爱情之箭射向阿波罗,阿波罗心中立刻燃起了爱情的火焰。正巧这时,来了一名叫达夫妮的美丽少女。调皮的丘比特把那支铅制的钝箭射向达夫妮,被射中的达夫妮,立刻就变得十分厌恶爱情。
   这时候被爱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罗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达夫妮,于是他立刻对达夫妮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可是达夫妮却很不高兴的说:“走开!我讨厌爱情!离我远一点!”说着就像羚羊似的往山谷里飞奔而去。可是阿波罗对于追求达夫妮并不灰心,他拿着竖琴,弹奏出优美的曲子。不论谁听到阿波罗的琴声,都会情不自禁的走到他面前聆听他的演奏。
  躲在深山里的达夫妮也听到了这优美的琴声,也不知不觉地陶醉了。“哪儿来的这么动人的琴声?我要看看是谁在弹奏。”说着,达夫妮早已经被琴声迷住了,走向了阿波罗。多在一块大石头后面弹着竖琴的阿波罗立刻跳了出来,走上前要拥抱达夫妮。
达夫妮看到阿波罗,拔腿就跑。阿波罗在后面苦苦追赶,并且大声叫喊:“我又不是你的仇人,也不是凶猛的野兽,更不是无理取闹的莽汉,你为什么要躲着我呢?”尽管阿波罗在后面不停的对达夫妮呼喊,达夫妮仍然当作没听到,继续向前飞奔。
    不过达夫妮跑的再快,也跑不过阿波罗。跑了好一阵子,达夫妮已经跑的筋疲力尽,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她倒在地上,眼看着阿波罗就要追上了,达夫妮急得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这时候,河神听见了达夫妮的求救声,立刻用神力把她变成了一颗月桂树。只见达夫妮的秀发变成了树叶,手腕变成了树枝,两条腿变成了树干,两只脚和脚趾变成了树根,深深地扎入了泥土中。
    阿波罗看到了懊悔万分,他很伤心的抱着月桂树哭泣,可是月桂树却不停的摇动。虽然达夫妮已经变成了月桂树,但是阿波罗依然爱着她。阿波罗凝视着月桂树,痴情的说:“你虽然没能成为我的妻子,但是我会永远的爱着你。我要用你的枝叶做我的桂冠,用你的木材做我的竖琴,并用你的花装饰我的弓。同时我要赐你永远的年轻,不会衰老。”
    变成月桂树的达夫妮听了,深深地受到了感动,连连点头,表示谢意。也许是受到了阿波罗的祝福,月桂树终年常绿,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植物。
    而且阿波罗作为太阳神,有着俊郎的外表和善良的内心,记得大一时老师讲过,阿波罗是一个很标准的“男神”就去了解了一下阿波罗,他主管预言、医药、畜牧、音乐等,是人类文明的保护神、预言之神、迁徙和航海者的保护神、医神以及消灾弥难之神。阿波罗是所有男神之中最英俊的一个,他快乐、聪明、拥有着阳光般的气质,在许多艺术家的诗与画中被视为光明、畜牧和音乐之神。那时候我最喜欢的神是阿波罗。
作者: c7242    时间: 2017-10-13 22:52     标题: 美食传说

一般而言这方面的素材会比较多。对于地区特色美食,民间总是倾向于对其出现做一个故事阐说。以广西为例。柳州螺丝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巴粉,这些美食在民间都有关于它们的传说。这些传说有什么相似性又有何差异,研究这个也是有趣味性的。
作者: c7242    时间: 2017-10-13 23:17     标题: 我最喜欢的神:女娲

女娲是为我们所熟知的一个神,她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女娲又称娲皇、女阴娘娘,史记女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我们学过的关于女娲的传说就有女娲造人和女娲补天两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个传说是关于女娲与三生石的。我们经常听闻三生石,许多文学创作中对于三生石都有提及,它与姻缘相关联,存在于忘川河边。而女娲与三生石的传说,是对女娲补天故事的延续,这个传说对于三生石的来源做了一个解释。
       相传女娲在补天之后,开始用泥造人,每造一人,取一粒沙作计,终而成一硕石,女娲将其立于西天灵河畔。此石因其始于天地初开,受日月精华,灵性渐通。不知过了几载春秋,只听天际一声巨响,一石直插云宵,顶于天洞,似有破天而出之意。女娲放眼望去,大惊失色,只见此石吸收日月精华以后,头重脚轻,直立不倒,大可顶天,长相奇幻,竟生出两条神纹,将石隔成三段,纵有吞噬天、地、人三界之意。女娲急施魄灵符,将石封住,心想自造人后,独缺姻缘轮回神位,便封它为三生石,赐它法力三生决,将其三段命名为前世、今生、来世,并在其身添上一笔姻缘线,从今生一直延续到来世。为了更好的约束其邪性,女娲思虑再三,最终将其放于鬼门关忘川河边,掌管三世姻缘轮回。当此石直立后,神力大照天下,跪求姻缘轮回者更是络绎不绝。
      女娲这个神的形象,无疑是仁慈的。她对于人有着一种母性的关切。不同于许多高高在上与人世疾苦脱节的神祇,她与人相亲,有着天然的亲和力,神性与人性在她身上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也正因此,她是我最喜欢的神。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0-14 23:17     标题: 景点传说

目前旅游业比较发达,各地都会有很多大的小的旅游景点,或出名或不为太多人所知。其实很多旅游景点都有关于自己的传说。我们不妨考虑这些相关方面的选题。但考虑到调查的可操作性,其实可以选择武汉地区的一些东西,目前还没有具体查证,可以试试能不能找到武汉地区旅游景点相关的民间传说。前面同学提到的美食传说其实也可以,可以找一下武汉当地的,不知可行性怎么样。可以先查一下这些方面的资料,如果可行的话,感觉从这些方面入手研究会比较有趣。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0-14 23:30     标题: 我最喜欢的神 观世音菩萨

观音信仰源自于佛教,而观世音的形象则在中国民间经受了长期的演变。 观音,又称观世音、观自在,是中国化的佛教信仰的重要的菩萨之一。民间对她的崇拜极盛,老百姓称她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唐代,因避唐太宗李世民讳,将观世音菩萨之世字免去,改称观音菩萨。 元代以前,由印度等地传入的观世音菩萨像皆为男性,元代初年,大画家赵孟的夫人管道升最早用“水墨”的方法画了一幅女性的观音像,因为她慈悲若女子;并撰写了《观音成道记》一书。
书内说,观音是天竺国妙庄王的第三女,名叫妙善,生而素食,长而事佛,矢志不嫁。父王就让妙善去做十件难做的事情,例如用竹箩挑水满一水池,一晚要织成一百疋布等,不能完成便要嫁人。 妙善完成不了,就诚心向天祷告,感动得天上诸神齐下凡间,帮助妙善去完成任务,结果十件难事都依限完成。 后来妙善为太白星君度之成道,成道后妙善又度父母姊一家人皆得成正果。
         我对观世音菩萨的初印象来自小时候看的电视剧《西游记》。那里面的菩萨着白色衣服,飘飘仙衣,是女孩子喜欢的。此外,古灵精怪的孙悟空都敬她三分,她总能想一些办法让猴子求饶。当师徒四人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她就会乘莲花座而来,手拿一个瓶子,里面装着柳枝,有时候轻轻挥动柳枝就会产生神奇的效果。这种既美丽又神秘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之后发现很多信佛教的人家里面会放观音像,也有很多人家里会挂“送子观音”的画像。感觉到观音在普通民众心中较高的地位,并且观世音菩萨蕴含了一些美好的寓意,所以有的人也戴观音吊坠的项链。
作者: 薛苗    时间: 2017-10-14 23:49     标题: 选择的主题

我认为此次小组的主题选择应该更加小一些。
比如从神话原型、母题的角度来进行此次民间文学学习研究。因为我们组的成员人数较多,而且也来自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成长坏境和民间文学土壤。可以选取某一形象,例如“兔子、鹰、狗”等形象在不同区域的民间文学中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再进行具体的特征分析与归类,并且尝试深入探究原因。

另一思路:可以选取一些家乡食物背后的故事传说,来总结类似的民间传说的叙事模型。
作者: 吴婷婷    时间: 2017-10-15 00:00     标题: 五峰土家族美食传说——腊肉(香熏肉)

泰斗偏爱“香熏肉”
清道光年间,土家族最负盛名的诗人田泰斗,“无三日粟仍留客,有半时闲便吟诗”,是个极其好爽慷慨的土家文士。五次赴京秋试不第,诗人从此无心仕途,皈依田园,潜心山水,以诗文会友,写成大量文质兼美的“竹枝词”,其《望鹤楼诗钞》名重一时。
“碧云深处养文章”,泰斗安贫乐道,生活朴素无奢,只是“食肉必大丽香薰,无此物不下著”。一次,他在老家长乐坪香炉岩与几位文友赌吃大丽香薰肉,喝得酩酊大醉,题诗的纸幅满屋子飘飞。不巧长乐知县李焕春差人上山请他主持编修县志,知县在山下等了一日,又坐轿亲自上山盘桓半日,只得到泰斗一纸题诗:“不爱黑粟(指鸦片)不爱官,逍遥自况武陵仙。日啖香腊三五片,天子呼来不下山!”
田泰斗为知县三顾茅庐之情所感,后来到底出山主持修撰第一部长乐方志,只是县太爷李焕春每次宴请泰斗时,必吩咐厨子精工烹做大丽香薰肉盛情款待,而一方土民知泰斗所好,也常常送他些上等的香熏肉,如猪蹄、香薰肉肠等,以求他赐诗题对,或者求他书写几幅喜庆“屏”。
注:大丽香薰肉即“大丽寨”的腊肉,其制作讲究,色泽焦黄,肉质坚实,熏香浓郁,风味独特,很有点古色古香的味道。
作者: 薛苗    时间: 2017-10-15 00:10     标题: 我喜欢的神:酒神狄奥尼索斯

狄奥尼索斯:
古希腊的酒神,传说中是宙斯的儿子,但关于其母亲有不同的各种说法和传说。

第一种说法狄俄尼索斯是宙斯和塞墨勒的儿子。塞墨勒是忒拜公主,宙斯爱上了她,与她幽会。天后赫拉得知后十分嫉妒,变成公主的亲戚,怂恿公主向宙斯提出要求,要看宙斯真身,以验证宙斯对她的爱情。宙斯拗不过公主的请求,现出原形(雷神的样子),结果塞墨勒在雷火中被烧死,宙斯抢救出不足月的婴儿狄俄尼索斯,将他缝在自己的大腿中,直到足月才将他取出,因他在宙斯大腿里时宙斯走路象瘸子,因此得名狄俄尼索斯(意为“瘸腿的人”)。

第二种说法狄俄尼索斯是宙斯与珀耳塞福涅的儿子。赫拉派提坦神将刚出生的狄俄尼索斯杀害并毁掉尸身,却被宙斯抢救出他的心,并让他的灵魂再次投生到塞墨勒的体内重生。于是,关于酒神重生不死的故事遍传希腊各地,使人们崇拜不已。
狄俄尼索斯成年后赫拉仍不肯放过他,使他疯癫,到处流浪。在大地上流浪的过程中,他教会农民们酿酒,因此成为酒神,也是古希腊农民最喜欢的神明之一,每年以酒神祭祀来纪念他,并由此发展出古希腊悲剧。

我喜欢酒神狄奥尼索斯,是因为欣赏他所代表的酒神精神,一种狂欢的、惊喜的精神。
作者: 顾亚宁    时间: 2017-10-15 18:35     标题: 我喜欢的神: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全称“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无上帝”,又名“玉清紫虚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元始天尊“道场位于昆仑玉清境。
昆仑山与玉京山不同,昆仑山在玉清境,玉京山在大罗天,三界之上曰四民天.四民天之上曰三清圣境(太清道德天尊、上清灵宝天尊、玉清元始天尊,三清圣境之上曰无极大罗天)。
《历代神仙通鉴》称元始天尊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宇宙)诞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为元始。在无量劫数来临之时,用玄妙的大道来教化众生,故而尊为元始天尊。
道经记载中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号虽殊,本同为一。"《道门十规》中说:“玄元始三炁化生,其本则一。”三清都是大道的化身。全称:“一炁化三清玉清居清微天圣登玉清境始气所成日天宝君元始天尊妙无上帝”
唐代末期,道士闾丘方远在《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中把元始天尊编排在神谱的最高位置。在宋代,道教逐渐推崇玉皇大帝,三清尊神成为一种象征,元始天尊的地位有所下降。后来三清尊神改名为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沿用至今  。
元始天尊是道教崇拜的最高神灵,三清尊神之一,创造于东晋末年的灵宝经,形象和名号来自道教的“天尊”称号,及另一道教创世之神元始天王。最早记述元始天尊开劫度人的经书,是《太上诸天灵书度命妙经》等灵宝经,当中许多经卷都叙述元始天尊向太上大道君等神灵说教,是道教和佛教等一切教法的始祖。
我欣赏道家的出世理念,所以对道家的始祖最为感兴趣和喜欢,“太上老君”被《西游记》过于神化,所以我认为元始天尊更像是道家的一个象征和符号。
作者: 吴婷婷    时间: 2017-10-17 21:16     标题: 我最喜欢的神——土地公公

【简介】
      土地神又称“土地公公”、“土地公”、“土地爷”,民间信仰最为普遍的众神之一,流行于汉族地区及部分受汉族文化影响的少数民族也有信仰。土地神属于民间信仰中的地方保护神,在民国(1949年)及其以前,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现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现代多属于祈福、保平安、保收成之意。土地神也是道教诸神中地位较低的神祇。
【起源与形成】
      在一般民间的信仰中,神明多半会有明确的出身,但土地神的出处很多,传说之多不胜枚举,此举中之两例。
  一说为:周朝一位官吏张福德,生于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自小聪颖至孝,三十六岁时,官朝廷总税官,为官廉正,勤政爱民,至周穆王三年辞世,享年一零二岁,有一贫户以四大石围成石屋奉祀,不久,由贫转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资建庙并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为“福德正神”,故生意人常祀之,以求生意发展。
  另一说为:周朝上大夫的家仆张明德(或张福德),主人赴远他地就官,留下家中幼女,张明德带女寻父,途遇风雪,脱衣护主,因而冻死途中。临终时,空中出现“南天门大仙福德正神”九字,盖为忠仆之封号,上大夫念其忠诚,建庙奉祀,周武王感动之余说:“似此之心可谓大夫也”,故土地公有戴宰相帽者。
  明清以后民间又多以名人作为各方土地。例如:清代翰林院及吏部所祀之土地,传为唐代大文人韩愈。杭州太学一带,原是岳飞的故乡,於是太学就奉岳飞为土地神。现在的土地庙中常配祀有土地婆婆,其俗约起于南宋。
【土地公公的形象】
土地公是商人崇拜的财神,每个月的初二、十六,都要祭拜土地公,称为“做迓”(或做牙)。农历二月二日叫做“头迓”,十二月十六日叫做“尾迓”,尤其尾牙商家更是为了答谢员工一年的辛苦,请吃“尾牙”宴。
  祀的土地公都是慈眉善目,白须白发的老人,有时会有土地婆陪祀,有时则只有土地公而已。这是民间传说着一个故事:玉皇大帝委派土地公下凡时,问他有什么抱负,土地公希望世上的人个个都变得有钱,人人过得快乐。土地婆却反对,她认为世间的人应该有富有贫,才能分工合作发挥社会功能。土地公说:“那么,贫穷的人不是太可怜了吗?”土地婆反驳着:“如果大家都变有钱人,以后我们女儿出嫁,谁来帮忙抬轿子呢?”土地公无话可说,也因此打消这个原可“皆大欢喜”的念头,世间才有今天的贫富悬殊差别。世上觉得土地婆自私自利,是一个“恶婆”不肯供奉她,却对土地公推崇备至。
【职责】  
  土地神属于基层的神明,专家学者有认为土地公为地方行政神,保护乡里安宁平静。也有专家学者认为其属于城隍之下,掌管乡里死者的户籍,是地府的行政神。
  生养万物:土地载万物,又生养万物,长五谷以养育百姓,此乃中国人所以亲土地而奉祀土地的原因。《太平御览》引《礼记外传》称“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故建国君民,先命立社,地广谷多,不可遍祭,故於国城之内,立坛祀之”。
  管理本乡:自东晋以後,随著封建国家从中央到基层的官僚制度的逐渐完善,土地神也演变成为在道教神阶中只能管理本乡本土的最低级的小神。东晋的《搜神记》卷五称广陵人蒋子文因追贼而死。东吴孙权掌权後,蒋子文显灵於道说:“我当为此土地神,以福尔下民”。这里所指的福尔下民,就是指的保佑本乡本土家宅平安,添丁进口,六畜兴旺,并且为人公道。中国南方土地庙常有对联称:“公公做事公平,婆婆苦口婆心”。
  地府行政:汉族许多地区的习俗,每个人出生都有“庙王土地”——即所属的土地庙,类似于每个人的籍贯;人去世之后,道士做超度仪式(即做道场)时,都会去其所属土地庙作祭祀活动。或者是新死之人的家属,到土地神庙,禀告死者姓名生辰等资料,以求土地神为死者引路。
  闽南、台湾人则认为,土地神可以保佑农业收成,也可以保佑生意人经商顺利,旅客旅途平安,甚至还保护坟墓,不受邪魔的侵扰。土地神是功能性极强的神明。一般说法土,地神为地方之守护神祇,为一乡一里之神。
【文献记载】  
  中国自古就有土地神的崇拜,生养万物:土地载万物,又生养万物,长五谷以养育百姓,
  《左传通俗篇》有云:“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土地神为守护社里之主,谓之上公。”。所谓土地神就是社神,其起源是来是对大地的敬畏与感恩:
  《说文解字 》:“社,地主也”,顾名思义,社就是土地的主人,社祭就是对大地的祭祀,又有后土之说。
  《礼记》:“后土,社神也”,《礼记》之《祭法》篇注称,“大夫以下包士庶,成群聚而居,满百家以上,得立社”。
  《史记·封禅书》:“汤以伐夏,祭告后土” 。
  《汉书》之《五行志》又称“旧制,二十五家为一社”,古人尊天而亲地,“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而祀之,以报功也”。
【土地庙】  
  土地庙,又称福德庙、伯公庙,为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地方(庙宇),多于民间自发建立的小型建筑,属于分布最广的祭祀的建筑,乡村各地均有分布。在民国(1949年)以前,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地方——土地庙。
1.供奉土地
  供奉土地神的土地庙大多比较简陋。一些大庙中间也有在殿堂中设有当方土地神位者。土地神的神诞之日是二月初二。旧时,官府和百姓都到土地庙烧香奉祀。现在初一、月半到土地庙烧香的依然十分普遍。
2.土地庙的问题
  土地庙在大陆曾由于“文革”作为“四旧”大部分被捣毁。随着“改革开放”和强调信仰自由以后,自1980年前后有蒸蒸日上的恢复和发展势头。多由农民自发组织建设,属于微型建筑,高度从不到2米至正常房屋高度;面积大小小则几平方米,大则十几平方米。关于大量恢复建设“土地庙”的问题,1980年代和1990年代大陆官方和媒体一直密切关注。在当时农村小学基础教育设施落后的情况下,呼吁乡民多关注乡村基础教育,集中精力投资建学校,不要热衷于“迷信”,仍旧无济于事。1980年代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一股建设土地庙的浪潮,在当地小学教学设施仍旧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乡民只热衷建设土地庙,使得部分地区官方进行强行拆除,这股热潮才有所遏制。至2000年以后,几乎每乡至少有一处或多处,其数量分布因地而异。台湾也有相当普遍的土地庙,据官方的调查,其数量超过1300所以上为台湾第一大地主。
  按照汉族的习俗,每个人出生都有“庙王土地”——即所属的土地庙,类似于每个人的籍贯;人去世之后行超度仪式即做道场时都会获取其所属土地庙。
3.土地庙的造型
  土地庙因神格不高,且为基层信仰,多半造型简单,简陋者于树下或路旁,以两块石头为壁,一块为顶,即可成为土地庙,俗称"磊"型土地庙。也有简单以水泥或砖块砌成小庙,现今台湾甚至有工厂开模以水泥灌制大量生产,也有土地庙因香火鼎盛,逐渐中大型化者。
4.台北的土地公庙
  在台湾,土地神有财神的能力,商家会在旧历的每月初二日、十六日祭拜土地公,称之为"作牙"。台湾各地均有供奉土地公的习俗。另一方面。常见供奉土地公的,还有台湾的墓园,都会设有土地神之神位"后土碑"或土地公神像,用以祭祀。此外,许多地区会有大型的土地公庙,如台北市的景福宫、台北县中和市的烘炉地土地公庙。
5.香港的土地公庙
  香港不少小商店门前也有一个迷你的神位安奉土地公,很多家庭门外亦有同样安有神位,并每天定时上香祭祀。此外,乡村地方一般有一小型土地庙以保佑整条村。位于香港市区的较为大型的土地庙有:大坑东福德庙,筲箕湾福德庙,尖沙咀海防道福德古庙,红磡福德古庙,牛头角伯公古庙。
【祭祀】
  土地公生:农历二月二日
  土地公得道升天日:农历八月十五
  《诸罗县志》:“中秋祀当境土神,与二月二日同;访秋报也。四境歌吹相闻。为之社戏”,故所谓春祈秋报即与上述两日相同,现今之祭仪应为旧有社祭习俗之变。
  作牙:“作牙”,习俗上旧历每月的初二、十六,商家都祭拜土地公,称之“作牙”,又称“牙祭”、“作祃”。
  扫墓:民间认为土地神乃墓园之守护,故扫墓前需先祭拜土地神,答谢其看守坟墓之辛劳。
(注: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1-17 21:06     标题: 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讨论。

十个故事:
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从以上十个故事来看,白雪公主、灰姑娘中所含有的成长要素很大一部分是朋友;狼和七只小羊、小红帽、大拇哥所强调的成长要素是家人;而青蛙王子、睡美人、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则更强调一些内在的品质。
        那么成长所需的品质有哪些呢?
        白雪公主中王后的下场带给人的告诫是不能有太强的嫉妒心、不能害人、要心胸开阔、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七个小矮人的善良、友好是他们很重要的品质;白雪公主的遭遇警醒人们要善于辨别是非,不要轻易相信别人。
        青蛙王子中塑造的正面人物形象是国王,他始终教育自己的女儿不能嫌弃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
        睡美人中王后的行为给人们的启示是恶有恶报,害人终害己;睡美人给人的启示是要敢于斗争,珍爱生命,危急时刻要临危不乱,机智地进行反抗;而没有杀死孩子的厨师最后得到了嘉奖,他的身上具有善良、有怜悯之心的品质。
        狼和七只小羊中,狼是狡猾奸诈的,最终羊妈妈对他进行了惩罚;七只小羊不能很好地辨别善恶,轻易地相信别人,使得自己受到了伤害;而其中的一只小羊因为躲在了一个狼找不到的地方,逃脱了厄运,也是他把一切告诉了羊妈妈,才使得自己的兄弟姐们们获救。狼的行为告诉我们不能有害人之心,害人终害己;小羊的行为告诉我们要学会辨别善恶,不轻易相信别人;其中一只小羊的行为告诉我们面对危险不能慌乱,要沉着,要用智慧保护自己。
        灰姑娘中后母、后母的女儿还有灰姑娘的爸爸,他们的行为都是自私的,尤其是后母的两个女儿削足适履,最后自己受到了伤害,却还是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他们启示人们应该要善良、不刻意为难别人、不强求、不伪装;而灰姑娘的鸟雀和植物朋友们对灰姑娘的帮助很大,没有他们灰姑娘无法逃脱悲惨的命运、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告诉人们要帮助别人,敢于说实话、说真话,而不袖手旁观。
         小红帽跟狼和七只小羊的叙述模式差不多,其中的角色和成长所需的品质也大致相同,就不再做分析。
        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的叙述模式也都差不多。这些主人公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冒险精神、面对不好的生活状态和面对危险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和勇气。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主要告诫人们不能太过贪婪,要知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终将逝去。
        这些故事中成长所需的品质大体可以归纳为:智慧、不妒忌他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勇敢、冒险、帮助他人、知足、信守承诺、亲情和友情是无价的。
        关于如何应对成长考验。这些故事告诉人们,面对困难要临危不惧,面对不好的现状要用智慧去改变它,要用一颗善良之心和一个能够辨别是非的脑来应对一切。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给我温暖最多也教给我生活的道理,做人的智慧最多的人。他们在我遇到困难时,总会站在我身后帮助我。我成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我会轻易地相信别人,不能很好地辨别善恶。 比如说以前在面对一些乞丐的时候,我没有辨别他们是骗人还是真正需要帮助的能力,我可能会轻易相信街上叫住我,请求帮助的人。幸亏小时候骗子还没有这么多,父母每次也都有提醒。现在,父母还是经常担心我会被骗,经常跟我讲一下骗术,但现在的我有更强的辨别能力了,我不会用一颗坚硬的心对待社会,但也不会轻易沦为骗子手中的猎物。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1-21 11:14     标题: 结合十大童话结合自己成长过程总结成长过程所需成长品质

结合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讨论。
《白雪公主》心存善良,不能嫉妒他人。
《青蛙王子》:信守承诺,尊重他人。
《睡美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要始终坚守初心。
《狼和七只小羊》:面临危险,要时刻保持冷静,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用智慧保存自己再去救别人,现在很多孩子在紧急情况下,往往冲动行事,一般都救不了别人,还葬送了自己。
《灰姑娘》:灰姑娘在任何嘲讽、刁难和欺凌之下,都要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地活着,即使极度艰难困苦只要心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保持善良与积极的心态,最终是会获得幸福生活的。此等道理是可见千百年来人们对“灰姑娘”的现象的修炼所得。但是,正如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从灰姑娘这一童话故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守时、个人仪表、母爱、友情、自爱的重要性。
《小红帽》:害人之心不可头,防人之心不可无。
《大拇哥》:运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敢想办法脱险。
《穿靴子的猫》:告诉我们要有从容的心态,时刻有一双锐利观察的眼睛。
《勇敢的小裁缝》:做任何事情只有力气和智慧还不够,还要有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获得理想的成果。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不能贪得无厌,知足常乐。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财富;善良而又软弱的渔夫告诉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时,应该发出内心的呐喊,学会反抗,学会坚强,特别是面对一些无理而又苛刻的要求时,我们更要学会拒绝;我们还要像小金鱼学习,知恩图报,时刻怀抱感激之心。
其中是有些故事体现是相同的成长品质,但主要的成长品质则是以下几点:善良,运用智慧,尊重他人,平等待人,乐于助人,要知恩图报,知足常乐,敢于面对困难,坚持信念,明辨是非等。
  在成长过程中,因为这些童话之中总是正义的一方获得了美好的结局,符合我在成长过中的一切心理期望,于是也培养了自己很多优秀的品质,知道对错,在关键时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将道德放在首位,对儿童道德发展有指导作用,对于我自己的成长,也是受益匪浅。
作者: 猪圆玉润    时间: 2017-12-3 12:33     标题: 我最喜欢的神

我最喜欢的神是盘古。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有牺牲精神的神。和西方的普罗米修斯一样,他们为人类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不过与普罗米修斯不同的一点是盘古是我们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又有着创世纪的意味在里面。盘古用他自己的身躯开辟了天地。用尽生命的一丝一缕来为人间增添美丽的风情与生机。
“盘古开辟了天地,非常高兴。但是他害怕天和地会重新合在一起,就用头顶着天,用脚踩住地。他每天增高一丈,天就会增高一丈,地也会增厚一丈。很久很久以后,盘古就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天和地也稳定了下来,不会重新合在一起了。这时候盘古已经筋疲力尽来,它巨大的身躯倒下了.“
”盘古死的时候,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头发和胡子变成了星星,头和手脚变成了东南西北四极和高山,血液变成了河流,肌肉变成了土地,皮肤和汗毛变成了花草树木,牙齿和骨头变成了金银财宝,呼出的最后一口气变成了风和云,最后发出的声音变成了雷声。“
盘古的出现表现了我民族早期对于宇宙和世界的认识。是我民族智慧的表现,也是丰富的想象力的代表作。盘古开天地作为神话的第一话,带出了接下来丰富多姿的神话传说,有伏羲女娲造人,有女娲补天,有夸父追日等。正如西方对上帝的崇拜,我对盘古也是分外推崇的,他不仅仅有着上帝创世纪的丰功伟绩,还有着为人类奉献所有直至生命尽头的牺牲精神,因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崇拜这位在我国古老神话中的神呢?
作者: 猪圆玉润    时间: 2017-12-3 12:36     标题: 十大经典童话

十大影响我至深的童话
在我记忆中,我看过的童话有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机智地应对敌人和危险,不要惧怕强敌,说不定还会有出乎意料的发现。运用个人智慧显得非常重要。其二有白雪公主的故事,这个童话故事影响非常深远,不但有故事书还有好看的动画片。而白雪公主本人白肤红唇的模样也是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白雪公主的事迹告诉我们人一定要善良,善良之人终有好报,而邪恶之人必将不得好死。并且我们要学会合作,不要以貌取人。其三是睡美人,当时是小女孩们都非常喜欢的童话,记得自己还买了好几本好看的绘本形式的。睡美人这个故事虽然极美,但是对于我的成长的意义来并无前两本那么深刻,不过却激起了我的爱美之心,美则美矣。其四是美女与野兽。与前两本一样,这也是一本与爱情有关的童话,感觉相对于前面两本,这本对于爱情的诞生描摹的更为合理,而非是简单的一见钟情。也是告诉我们要善良,不应该以貌取人等。其五有灰姑娘,至今还用灰姑娘形容那些通过嫁人从低地位一跃而上高地位的姑娘,然而这个童话故事真正打动我们的不该是如何嫁给高富帅,而是要在艰难的环境下仍然保持自己的善良和纯洁,不让自己的灵魂被恶毒玷污。其六青蛙王子也有着差不多的叙事结构和叙事意义。其七是狼来了的故事,这个故事对我影响至深,它让我明白,小孩子一定不要说谎,说谎说多了大家都不再相信自己了。其八是大拇哥,还有九穿靴子的猫以及十勇敢的小裁缝,都是具有冒险精神的叙事故事,告诉我们要尝试着,运用自己的勇敢去冒险,去探索,去发现新的世界。
作者: 薛苗    时间: 2017-12-15 20:09     标题: 十大故事

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体现的成长中所需要的品质:
①善良:白雪公主的善良品质为她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我们作为孩童的时候也时常被父母教导要善良地对待别人,关爱弱者。
②勇敢:勇敢的小裁缝、大拇哥、小红帽等童话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气质,正是孩童成长中所需的重要品质。勇敢才能够不畏地向前,畏畏缩缩地怎么能够接受更多的挑战呢?
③勤劳、努力:灰姑娘、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从正面、反面的角度说明了,在人的生活中需要保持一种质朴、勤劳的心,而非希冀其他的来获得成功。
④诚实:青蛙王子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守诚信。
作者: 顾亚宁    时间: 2017-12-27 00:05     标题: 结合十大童话结合自己成长过程总结成长过程所需成长品质

十大童话:
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从以上十个故事来看,它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诠释了人在成长过程中做需要的种种优秀品质,如心存善良,运用智慧,尊重他人,平等待人,乐于助人,要知恩图报,知足常乐,敢于面对困难,坚持信念,明辨是非等。
心存善良:正面典型白雪公主与小矮人,反面典型心怀恶意嫉妒心强的几个王后;
运用智慧:七只小羊自救和大拇哥的故事;
尊重他人、平等待人:反面典型灰姑娘的继母和两个姐姐,《青蛙王子》中的主人公;
知恩图报、知足常乐:《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不能贪得无厌,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财富,渔夫要学会知足常乐;正面典型知恩图报、怀抱感激之心的小金鱼;
敢于面对困难、坚持信念: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睡美人》,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勇敢的小裁缝》;
明辨是非:遇事多观察《穿靴子的猫》、反面典型小红帽;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2-27 11:36     标题: 课题完结

感谢所有组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课题已顺利结束。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有啥想分享的,欢迎尽情在论坛里进行交流讨论!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2-27 11:37     标题: 关于作业

请大家把电子版的作业尽快发给我!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2-27 11:38     标题: 关于课题

Ppt和课题我会上传到QQ群里,大家还有修改意见可以提出来共同讨论。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2-27 11:40     标题: 关于帖子

大家之前没有在论坛上提交作业的请尽快提交完成。以免影响自己的成绩!加油!!!
作者: c7242    时间: 2017-12-28 20:34     标题: 结合十大童话结合自己成长过程总结成长过程所需成长品质

十大童话: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白雪公主》告诉孩子们做人需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不能去做坏事。不要过分的去计较自己的容貌,也不要总是喜欢事事跟他人比较,这样会产生嫉妒心,让人丧失理智和善良。
《青蛙王子》:好孩子不能骗人,要说到做到。做人要讲求诚信。
《睡美人》:不要因为一些私怨就迁怒无辜的人,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
《狼和七只小羊》:遇到事情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克服困难。
《灰姑娘》:拥有朋友是很重要的,他们能在你需要时伸出援手。不要因为私欲就撒谎。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机遇总会到来。
《小红帽》:要有警惕心,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
《大拇哥》:做人要有志向。对待他人要有礼貌。运用自己的智慧比蛮干更重要。
《穿靴子的猫》:智慧的重要性。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敏锐的观察力。抓住所有机遇。
《勇敢的小裁缝》:人要诚信,不能出尔反尔。要有自信,运用自己的智慧能成就看似不可能的事。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善良会得到回报。不要太过于贪心,太贪心会什么都得不到。

[ 本帖最后由 c7242 于 2017-12-28 20:40 编辑 ]
作者: 吴婷婷    时间: 2017-12-29 21:25     标题: 结合十大童话结合自己成长过程总结成长过程所需成长品质

主题:结合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睡美人、狼和七只小羊、灰姑娘、小红帽、大拇哥、穿靴子的猫、勇敢的小裁缝、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讨论。
《白雪公主》冰雪聪明,善良温婉,勤劳亲切
《青蛙王子》:重情重义
《睡美人》:正义至上,心存善念
《狼和七只小羊》:遇事不慌,冷静面对,正义终将打败邪恶
《灰姑娘》:不抱怨,善待他人,遵守诺言,心地善良
《小红帽》:要学会保护自己
《大拇哥》:聪明勇敢,机智灵活
《穿靴子的猫》:学会观察生活,机智应对
《勇敢的小裁缝》:坚韧不拔,勇敢无畏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不可贪得无厌,学会知恩图报,懂得满足
这些童话传达出的都是积极向上的内容,表现的都是勇敢、善良、聪慧、机智的品格,反映出生活中困难、磨难、危险很多,但以我们的最纯真的品格应对,终将一一化解,迎来圆满结局。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也教会我这些美好的品格。在社会的大力倡导下也耳濡目染,逐渐融汇到自身品行之中。正如童话表现出的美好一样,生活也是美好的。要懂得环抱生活。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作者: 吴婷婷    时间: 2017-12-29 21:27     标题: 感悟

跟大家合作的日子是开心的。虽然结课了,但小组合作的情谊永远长存。
合作愉快!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2-29 23:35     标题: 我最爱的神

作为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我来说,我心中的神只有一个,那就是伟大的“真主”。而且在我的内心里,真主不是虚幻的,也不是虚无的,是真实存在的,只是我是一个普通的人,只有肉眼凡胎,无法想象和思考真主的尊容。但是我能真切的感受到真主的存在。这就好比,你是看不见“风”这个形态的,但是你能看见由于风吹而造成的一些现象。同样,虽然我们看不见真实的主宰,但是我们每天都在享受他给予的恩泽:阳光、空气、食物·······哪一个不是真主给予我们的那?人不管有多大的能力,他都只是一个制造者,而确实不具备真实意义上的创造的。比如说,就拿最简单的一粒米来说,人们只能通过种植、改良等等才会有收获。而且就算后面的什么转基因、杂交粮食等都还是由这粒米而引发的。但是如果没有这里米,人是不能创造出另外一粒米的。这就是人和神的很小的小小区别。所以说,不管怎样,信仰或者不信仰,但我们都应有一颗敬畏之心。没有了敬畏之心,这个世界上是十分可怕的。
作者: 罗瑞峰    时间: 2017-12-29 23:45     标题: 十大童话之成长品质

十大童话之成长品质

《白雪公主》:保持内心的真善美
《青蛙王子》:诚信。
《睡美人》:邪不压正。
《狼和七只小羊》:学会自救。
《灰姑娘》:相信自己
《小红帽》:保护自己
《大拇哥》:志气
《穿靴子的猫》:发散思维
《勇敢的小裁缝》:坚持与智慧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善良和满足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5:13     标题: 中国四大传说

中国四大传说为:牛郎织女、孟姜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
      课上我们讲过中国四大传说的文化命题分别是农业生活方式、家国同构、神圣与世俗、爱情与婚姻;它们的原型结构则分别是:兄弟分家、葫芦生人、异婚类、、垂死化身;其中一三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二四在中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这些传说的遗产归属地问题也存在一定的争议。
      这四大传说的共性因素有以下几点:1、女性角色的主导性力量与男性角色的依附性。2、地方性传说上升为国家传说:乡土性的国家认同。3、中国民间社会的传统生活方式。4、 善良,勤勉的人生价值观
      这四大传说体现出了两种文化心理:
      一是万物有灵观。远古的先民们根据对梦境的认识和对神游的直观感受,认为人的肉体之外还有无形的灵魂,自然界中的万物也不例外,都有类似于人的生命和灵魂,这曾是远古先民们的普遍信仰。于是,出现了对万物的简单崇拜,再到宗教信仰。四大传说对自然万物的崇拜表现在赋予众多动植物、器物等以神奇的形象,有生命也有灵魂。如《白蛇传》中的蛇,《牛郎织女》中的神牛,《孟姜女》 中的葫芦酷似人的子宫,孟姜女就出自葫芦,《梁山泊与祝英台》中用不枯萎的牡丹等。
      二是期待心理。在众多的期待中有两个最普遍的期待,那就是对田园生活和美满爱情的期待。期待心理在四大传说中体现得比较充分。田园生活具有安抚心灵,呼唤人性的作用。四部传说的“大团圆”结局,是我国古往今来爱情故事的模式。这与儒家文化中庸思想的影响有直接关系,这种结局能够使人们产生一种无缺憾的满足感,从中看到尚存的希望。
      另外,这四大传说的艺术特色有以下几个方面:历史性与传奇性的结合、群体性、质朴、简练、清新的语言风格。
      这四大传说为每一个中国人所知晓,它们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虽然田园生活已经不是目前最主要的生活了,但人们对当代都市生活的渴望与其一样都表现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美好爱情的期待也是从古至今人们一直讨论的话题。因此,这四大传说所反应的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不变的话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关颖:《浅谈中国四大传说中的两种文化心理》,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8月第28卷第8期。
[2]张余雷:《从中国四大传说看民间传说的艺术特色》,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5:29     标题: 重写童话的思考

国内外的童话故事都表现出了某种美好的期待与祝愿,它们在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充当了一个很重要的心灵导师的角色。但这些童话故事中有很多不合理的因素值得我们去反思。
      我们之前讨论的十大童话故事中,有很多童话的设定显得很不合理。
      比如白雪公主、灰姑娘等,都是女孩子等待别人的帮助,借助别人的力量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女孩本身缺乏一种反抗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结合文学批判中学习的性别批评,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这类童话从小就对女孩进行奴化教育,女孩消极等待,她们的幸福都寄托于婚姻。这会在无形中给小孩带去一些不好的影响。
      另外,有些童话故事中的主人公是靠小聪明取得成功的,有些童话故事的美好结局显得太唐突了。另外,童话虽说是想象,但有些童话故事的情节也不是特别合理,如把狼肚子剪开,救出小羊,再将一些石头装进狼的肚子中。这一情节有很多经不起推敲的地方。为何直接剪开狼的肚子狼不会死,为何剪开狼的肚子狼不会醒,为何狼将小羊吃进去后小羊还完好地存在着?虽说是虚构,是想象,但我觉得这些想象需要更合理化。   
      这样看来,有些童话是可以重写的。童话故事是孩子认识世界的窗口,因此童话故事应该给孩子更多积极乐观的引导,让孩子在接受童话故事时潜移默化地学到真正优秀的品质。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5:38     标题: 小组课题收获与感悟

上周的展示结束后,我们组持续了很久的课题终于结束了。
      在此次的小组课题中,我对宁夏地区与伊斯兰教有关的民间文学有了一个了解,掌握了问卷星的使用和整理,我在我们组的活动进程中、在与其他组同学的交流中、在课堂展示中学到了民间文学相关内容研究的大致流程和一些方法。
      另外,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也做了很多努力,我们的组长从最初的选题到之后的讨论和统筹分配,都付出了很多,每一个环节都要安排督促,组长辛苦啦!小伙伴们都是最棒的,课程结束了,但友谊长存!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6:21     标题: 跳皮筋

之前有小组同学的课题研究的是跳皮筋时会唱的歌谣。
       我想到了我们小时候跳皮筋唱的,分享一下:
      《黄桷树》:黄桷树,黄桷桠,黄桷树下就是我的家,我家有个好姐姐,她的名字叫马兰花……(后面记不住的,问了好多人,她们也都记不得了,遗憾,寒假回去再问一些小孩子,希望她们能告诉我答案。另外,方言中念的黄guǒ树)
      《小皮球》:小皮球,像小鸡,果树/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八三五六……八八八五六,八八八五七,八八八九九十一,九八九五六,九八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一。
      《董存瑞》:董存瑞,十八岁,参加革命游击队,炸碉堡,牺牲了,他的任务完成了,他的任务完成了。(“了”都读的liǎo)
        前两个现在身边的大部分同学都听过,或者她们小时候也唱过,后一个很多身边的同学都说没听过,并觉得很奇怪。我其实也觉得有点奇怪,这居然是我们这个年代的歌谣。后来问老一辈,她们说这歌谣她们那时候就有了。我想,这可能是革命时期流传至今的,当时的人们对革命烈士充满着无限的赞美,甚至在小孩子跳皮筋的歌谣中也传颂着她们的英勇事迹。所以民间传颂的歌谣除了跟当地的风俗等有紧密的关系,也有的跟国家大事有着密切的关联。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6:22     标题: 顺口溜

除了跳皮筋时候唱的歌谣,我家乡还有很多顺口溜,有的是小孩子之间说的,还有一些是哄小孩的:
     (1) 我给小姐扇风,小姐说我勤快,我说小姐是个丑八怪。
     (2) 推磨,摇磨,推个粑粑甜不过,好吃的婆婆,吃了十二个,半夜起来摸茶喝,跶破后脑壳,请端公,吹牛角,请道士,打铙钹,八个老汉抬上坡,哦呵。
      (3)虫虫虫虫飞,飞到嘎嘎(外婆)那去,嘎嘎不开门,狗儿ao(咬)死人,嘎嘎不倒茶,虫儿在地下爬,嘎嘎不装烟,虫儿飞上天。(捉着小孩的手,将小孩两首食指合拢,再张开,比喻飞的样子。)
      (4)点点窝窝,油炒饽饽,大点小点,小儿蒙脸。(捉着小孩的手,左手食指伸出来,在右手掌心点,说完后,大人和小孩一起用双手蒙住自己的脸)
      (5)跟到我学,变麻雀、麻雀飞、变乌龟、乌龟爬、变㞎㞎、㞎㞎臭、变黄豆、黄豆香、打飙枪、飙枪打的远、飙住你一脸。
      回想这些,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年,我的童年有这些美好有趣的回忆,想知道其他小伙伴家乡有趣的顺口溜。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6:34     标题: 家乡民间文学现状

在改编家乡传说的时候,我发现家乡的很多传说我只是知道一个大概,并不知道具体的。回想起来,好像我们家乡的人并不注重给小孩子讲述家乡的传说,没有人觉得这些必须要讲,甚至我觉得老一辈人也许也只是知道一星半点。
      刚刚回忆小时候跳皮筋时唱的歌谣,以及一些其他的顺口溜,发现很多也已经不记得了。这是我们小时候会重复无数次的东西,太久没接触,都不知道了。问了以前的朋友,她们也都不怎么记得了。不知道现在正在读小学的那些孩子是否知道,不知道她们现在是否还会跳皮筋,是否还会重复这些歌谣。
      我家乡现在还比较落后,其实家乡很适合发展旅游资源。但目前少有的开发旅游资源的也不会注重将一些当地特色的元素与之结合,如果将当地的民间的东西融入到旅游中去,我相信会由于一个好的收益。首先会引起本地人的共鸣,再来说才有可能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做到走出去,真正改变当地落后的面貌。
作者: 杨孝影    时间: 2017-12-30 17:04     标题: 课程感悟

民间文学课让我学会了去关注一些真正民间的东西。
      我们可能一直在努力地融入到都市生活中去,我们努力练习说好普通话,听着唱流行歌曲,学习一些都市的习惯。这当然是好的,但我觉得我们也不能遗忘自己家乡的,民间的,最本源,最美好的东西。
      在课上听到老师放的民歌时,我是很有感触的。我不是那些民族的,但我觉得那些歌我好像都听过,可能一个原因是我确实在某些地方听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些流行歌曲里面也会加入很多民歌的元素,因此当我们再去听民歌的时候觉得有些东西是那么熟悉。课后我彻底被洗脑了,一周左右还一直在哼唱上课老师放的歌。我觉得民间歌曲感染力真的很强。
      除此之外,我对老师讲的一些奇幻的鬼故事也有较深的印象,对上海“魔都”印象也很深刻。我觉得许久之后,我可能不会记得课上的许多理论了,但考研鬼故事、城市末班车、上海魔都这些我肯定都会记得。我最开始觉得老师课上讲这些不过就是闲聊,后来慢慢意识到这些就是最民间的东西。民间文学不只是高谈理论,而是真正地去关注,去发现民间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可能会怀疑它的文学性,但当我们更进一步地走近它,就会感受到它真正的魅力所在。
      我们一方面应该去关注民间文学本身,另一方面也应该从中抽象出一些最本质的、有一定启发作用的东西出来,以此指导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创作实践。我觉得这样民间文学学习的目的才真正达到了。
作者: 猪圆玉润    时间: 2017-12-31 11:26

辛苦组长了,作业电子版已发。
作者: 猪圆玉润    时间: 2017-12-31 11:35     标题: 课程感悟

觉得回族文化也很有意思啊!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文化,有民族精神,有民族历史民间故事民间歌谣还有民族信仰,这个世界是丰富的人种鲜活的生命还有历史的积淀共同构成的,没有优劣之分,学完这门课程只觉得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有时候会觉得民谣会比流行歌曲好听得多,蕴含在其中的淳朴的带着一丝果敢和向往的民族精神给人以一种很美好的感觉,群众的力量凝结成的智慧往往最是强大。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作者: 猪圆玉润    时间: 2017-12-31 11:37

超有爱的小组和超有意思的小组长,一起学习成长非常愉快!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2-31 19:44     标题: 宗教对民间歌谣叙事诗的影响

回族的形成历史具有了汉族文化与阿拉伯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性,所以回族民间叙事诗以及其歌谣都无不体现伊斯兰教色彩和影响。
   回族地区民间歌谣,都主要通过生产劳动和社交生活传承的,从内容上看,有劳动歌,时政歌,生活歌,情歌,儿歌,从形式上看,有劳动号子,信天游,五更调,四季调,这些歌谣中,最具有回族特色的是“花儿”特别是甘肃,青海宁夏,一带,有有手搭耳后,面对青山唱“花儿”的习惯,同时民间叙事诗以清末的回族青年爱情故事长诗著名。从这些民间歌谣与叙事诗,我们能从其语言表现形式中看到回族文化与阿拉伯文化相交融的独特性,在其中可以遇到大量的阿拉伯语和波斯语。这是为了表情达意的需要,而且表现了回族人民对伊斯兰教的虔诚信仰。
   例如在回族花儿叙事诗《阿依舍》中有明显的宗教礼节的出现,回族人笃信伊斯兰教,严格恪守本民族的宗教礼仪,深受伊斯兰教文化影响,而且《阿依舍》作者也借鉴了民间歌谣和谚语的精华部分,张安生在她的《同心方言研究》中指出同心北片方言回民话(即《阿依舍》写作所用的方言)借用了阿拉伯语和波斯语,例出现音译加意译的“合壁词”单纯的音译词。如“塔卜匣子”一词汉语意义为抬尸床,“塔卜”阿拉伯语意为匣子,后加汉语成分匣子与“塔卜”同义。文中都表现出以伊斯兰教为核心的阿拉伯文化的特色。不仅给语言上带来了异国情调,更形象生动表现了作品主题,体现了回族人民特有的语言特色,而且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伊斯兰教对回族民间歌谣与叙事诗的影响,像“顿娅、安拉、乃遂布”如果直接说成汉语,就像犯了教规一样,会受到训斥。而语言本身又深深的影响着整个回族民族的宗教活动,节庆礼仪,婚丧嫁娶等日常生活。
   《马五哥与尕豆妹》、《紫花儿》、《歌唱英雄白彦虎》、《穆莎与海哲》等流传最广,影响最大,也最具有研究价值的重要代表作品为主要关照对象
   宗教文化融入民间歌谣中,会在传播歌谣过程中进行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启蒙作用,例如经堂歌有助于深入伊斯兰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传承与发展,
普及知识,教育性强。经堂歌在普及和宣传伊斯兰文化知识和回族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其中一部分重要内容还注重劝化,除了教诲穆斯林坚守信仰外,还苦口婆心地奉劝穆斯林弃恶扬善,这也是经堂歌在内容上的一大特色。经堂歌虽以普及伊斯兰文化和回族历史知识等为目的,但其内容可谓包罗万象,大到宇宙和人类的起源,小到穆斯林的日常生活等,基本形成了伊斯兰文化知识和回族历史文化知识的体系。因此,经堂歌是回族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它的传播,对伊斯兰文化和回族文化的传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它在维系民族感情,提高民族素质等方面也功不可没。
   阿依舍是叙事诗,但同时“花儿”,全诗共14章,304节,1106行,采用传统“花儿”与叙事诗相结合的形式写成,作品以回族青年男女萨里哈和阿伊舍之间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为基本线索,以他们为追求爱情和婚姻自由与恶、旧势力的斗争为主体情节,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回族人民的斗争生活,塑造了萨里哈、阿伊舍、李满拉等鲜明的人物形象。诗歌结构严谨,除了主体部分之外,还设有《尕头歌》和《尕尾巴》,其分别对故事内容进行总的概括和评价。《尕头歌》总括后文内容,写了阿伊舍与萨里哈由相爱到遇阻再到抗争以至于最后的死亡。《尕尾巴》则是作者包含情感地对一对主人公后世的新生活做了想象,表达了他对萨里哈和阿依舍无限的祝福。
  特定的文化土壤使《阿依舍》也凸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如文中对阿依舍外貌的描写:  
紧身的紫袄黑坎肩,绿盖头遮住个银盘,   
出水的芙蓉展翅的燕,安拉胡造下的天仙。                                          ------选自《阿依舍》
一个民族的服饰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心理结构的对应品,反映了这个民族经济生活、文化艺术、宗教信仰、心理习俗、历史文化传承的状况。
  同心县的丰富的民间文化因子也为《阿依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艺术的营养。作者深受这种文化的影响。他不仅在潜移默化中继承着当地的主流文化------伊斯兰文化,而且还有意识地注意民间的各种文化因素。对比以下诗句,我们会发现在《阿依舍》中作者还借鉴和吸收了民间歌谣和谚语的一些精华部分。  
王麻子造厨摆酒宴,吃不住阿依舍的茶饭,
五尺的长面丝一盘,滚锅里的白菊花打转。   
乖爽的鹁鸽栖廊檐,比不上阿依舍心善,
敬老爱幼惜生灵,娇羞里含几分腼腆。  
---------选自《阿依舍》   
燕唧唧燕,扯红线,一扯扯到张家湾。
张家湾的女儿会擀饭,擀得薄,切得细,
下到锅里咕噜咕噜转,  捞到碗里一根线,吃到嘴里棉花蛋。
公公吃了浅碗,媳妇(当地称儿媳为媳妇)吃了满碗,
公公气死了,媳妇吊死了
------  ---------笔者从家乡搜集整理   
不难看出,《阿依舍》中所表现的,不论是内容、思想,还是所应用的修辞手法都与民间传唱的歌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而可以说明作者在《阿依舍》创作过程中还吸收了民族民间歌谣的艺术成果。所以叙事诗,歌谣与宗教都是无法割裂开的,所以从叙事诗以及歌谣中体现的伊斯兰教文化,可以总结出伊斯兰教对民间文学的影响的特点:
  伊斯兰教拓宽了回族民间歌谣以及叙事诗的表现内容,其次丰富了歌谣与叙事诗的表现形式,也因民族对于伊斯兰教虔诚的信仰,所以促进了叙事诗以及歌谣的传播。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2-31 19:46     标题: 灞河龙女

那是个寻常的午后,太阳还没有下山,知了的声音被午后的阳光渐渐染的沉重,在草棚里,一个少年用草帽盖住脸,挡住阳光,瓜田是他的,这午后是他的,他享受着这份安逸。“请问这位公子,我一路走来,口干舌燥,不知可否得一口瓜解渴”闻声,少年揭开草帽,引入眼帘的是一双请亮的眸子,他不禁恍了神,这女子这双眼睛就像璞玉,能看进人的灵魂深处。女子想是以为少年只是瓜农,却不曾想清清瘦瘦的样子,眉尖的红痣,都像极了那个人。
 顿了很久,少年还在发愣,女子看着,用帕子挡住脸,被人看痴了,羞红了脸,少年回过神,“姑娘且等着,别说是一口瓜,就算是这整片瓜田……”忽然意识到自己说话鲁莽,又顿了下来,只迅速去挑了西瓜,女子看着,连走路的步态都一模一样,也痴了。
若干年前……
 少女总是不安于待在龙宫,“西儿,我这次出去,你千万别走露了风声,我把你变成我的样子,你就乖巧待着就好,我去玩几天就回来”
 “土儿这孩子真苦,六岁没了爹爹,八岁丧了娘,房子还被人占了去,乞讨度日,听说这两年长了年岁,在灞河河滩开了空地,务起西瓜,但愿日后能好些……”听着村妇之间的闲谈,少女动了心思,倒想去见见这个叫土儿的孩子,于是化名柳女。
 “喂,你这个西瓜给我一个,我给你一锭银子。”土儿从草棚出来,见到这姑娘,笑眯眯的切了西瓜递了过去,“姑娘眼睛甚请亮,我见了可人,这西瓜就当送与姑娘”柳女不好意思的接过西瓜,咬了一口,心里甜蜜,柳女吃着瓜,见土儿脸庞上的汗珠,衬的眉间嘛红痣格外显眼,就调笑道“小公子,务瓜吃了不少苦,人却长得这般俊俏。”土儿低头笑着不知说什么好,见土儿这个样子,柳女心中一动。
  于是自此以后,柳女便借着吃瓜没给银子的由头,常常来帮土儿浇水养瓜,土儿也奇怪,自从柳女来了之后,瓜田再不用浇水。仍旧肥沃得当。于是两人便常在草棚里一坐半晌,互诉衷肠。
  柳女每次回去,都让侍女变成自己的样子,然后自己溜出来玩,到底被巡逻的虾将看出了意思,跑进龙宫告诉龙王,龙王震怒,抓回柳女,狠狠训斥,并命令侍女严加看管,不准她再走出龙宫一步,柳女心里着急,却也无可奈何,终于到了中秋节的晚上,灞河龙王和其他虾兵蟹将们饮酒作乐,于是柳女看准时机,逃了出去,到了土儿的草棚,两人见面便哭泣不止,“土儿哥哥,此地不宜久留,我们快走。”土儿不舍瓜棚,却更不舍柳女,于是点头收拾东西,正在这时,只听灞河外翻腾起来,像山崩地裂一般,灞河龙王来抓柳女了,“父王,女儿不想回去”,龙王红了眼睛“你这孽障,好大胆子,尽然敢私会这小子”于是将土儿打倒在地,揪住柳女便回了龙宫。土儿挣扎不起,只能看着柳女被抓走,呼天唤地,不得而终。
  “锁了她,一日不悔过,一日不得放她”龙王吩咐了左右,就去东海赴宴了。
土儿也是才知道柳女是龙女,也明了为何先前瓜田不用浇水也肥沃,转念知道自己与她不能两全,便一日一日消沉下去了。躺在棚子里,不吃不喝,只剩下一口气。
  “蟹爷爷,我只去见见土儿哥哥好不好,求求你放了我……求求你”柳女哭诉,可是老蟹也无能为力,他不能背叛龙王,于是想了另一个办法,私下偷偷通知了西儿,然后自己装睡,西儿来了以后,以为老蟹是真的睡着了,于是救下柳女,柳女立刻逃出龙宫。飞奔向河岸边,见河岸边,已经奄奄一息的土儿,土儿从草棚爬了出来,他大概想临死前,再看看灞河,离柳女近些。柳女见状,心里难受万分,扑上前去,不知道该如何搭救土儿性命,就抱着土儿哭。土儿见到柳女,一是气血涌动,便吐出一口鲜血来,柳女哭得更加悲痛,“柳女别哭,你看你这双眼睛哭不得,这举世独有的眸子,怎么能盛泪呢?”土儿笑着,用手替柳女擦泪。
  柳女还未想出办法,只见灞河又掀起风浪,想是龙王又发现了她逃出龙宫,前来捉拿,于是柳女灵机一动,变成一颗树,护住土儿,龙王一眼便识破了,那树下躺着的正是女儿的情人。于是发怒,一把抓住大树,想要连根拔起,它用尽力气也拔不出来,于是抽出宝剑,将树砍成千节,万节。
  土儿死了,灞河两岸的人们安葬了他,并随着将那覆盖在他身上的树干插在坟头和河岸上,那树干说来奇怪,一见土便生根,不久就长成了大树。人们叫它柳树。
  至于柳女,有人说元魂被龙王带走,还是被抓了回去,有人说是同柳树一起变成千节万节了,不然为什么柳树见土就能立马生出根来,为什么灞河岸上的柳树长的这么茂盛,后人纷纷信了后者,想是柳女化身,想要为土儿遮风挡雨。

讲述着:王盛才 男 44岁 西安灞桥区田王村 农民 初中
采录者:刘双记 男 45岁 西安灞桥文化馆 干部 高中
采集时间:1988年12月9日
采录地点:西安灞桥区田王村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2-31 20:04     标题: 课程感悟

在这堂课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是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大家互相讨论,互相学习,学到了很多自己一个人无法学到的知识,这是其中令我影响最深刻,也是我想在这里重点提出来的,尤其是组长大大的悉心,我们在做课题时候才能足够顺利,我们一起经过了认真的讨论,线上与线下大家都非常活跃,所以课题非常顺利。
  其次是学习过程中,课上老师讲解的知识非常系统,对民间文学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知识,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也能够追求到自己想要的知识。
作者: 刘贤    时间: 2017-12-31 20:04     标题: 常怀赤子之心,追寻文学之路

经过一个学期民间文学的学习,使得我明白了首先要怀着对于知识渴求的心,即赤子之心,就像听自己祖母讲故事一样,始终坚持听完最后一个字,在满足之中睡去,其次文学之路需要追寻,我们是简单地个体,但是在生活中,在社会上,我们会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创造文化是历史长河出现的每一个个体组成的,所以在我们存在的过程中,就需要从不放弃,从不停留,将文化与文学向前推进。
  在学习中获得如此心得自然要运用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是对课堂的学习,老师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原来从小听得故事都有背后的意义,而且可以成为综述和理论,每一个点都能抠出文学的影子,其次是自己在做回族部分小组调研学习中,获得了很多对于少数民族的认知,对于当地文化有了系统的了解与学习,尤其是其宗教方面的知识,宗教对于回族文化的影响,伊斯兰教也让我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条探寻之路上,我似乎比一般人学到了更多,民间叙事诗与歌谣都是文化的象征,这也让我反观自己家乡的一些文学表现,例如民歌等,都受益匪浅。也算是使得自己明白生活处处有文化,只要你有一颗发现它的眼睛,接着在小组合作中,大家明确分工之后,都投入到自己研究的领域,然后再相互沟通与交流,这样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不得不感谢组长和组员们给了我如此满足的学习状态。
  我想来路是可期的,学习这门课就不光只止步于这门课,而要以此为出发点,脚踏实地发现知识,创造知识,因为祖母给我讲过很多民间故事,我想我感受更是颇深,决定将这些故事一一记录下来,作为学习与记忆的材料,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