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马家沟三奇   [打印本页]

作者: 马佾    时间: 2017-7-3 15:26     标题: 马家沟三奇  

马家沟三奇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师说(RJSWKSS
  
  武陵各地多以姓称,比如惠家湾,城东之地多惠姓而得名,陈家堰,城西数十里陈姓修渠堰惠泽乡梓而留名。方义桥,是清同治六年即西元1867年方正霖所修,即如今的高桥,马家菜园子,明末清初马良玉娶杜家姑娘的陪嫁地,本名城南菜园,传承数百后,以姓称地,成为马家菜园子。换一句话说,地名与其得名的由来是相称的。
  闲谈古旧,偶有提到四大名楼。哦,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啊,一定会想起王之涣崔颢范仲淹王勃的,因王之涣《登鹳雀楼》、崔颢的《黄鹤楼》诗、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王勃的《滕王阁序》,四楼遂得而闻名,传颂至今了。另则有蓬莱阁,因苏轼的《海市诗》及传奇神话《八仙过海》闻名遐迩。越王楼,因杜甫《越王楼歌》而闻名天下。
  地以人名,人因地名,那么,马家沟呢?
  竹溪百味群(84134126)友,今日相约骑行马家沟,水坪镇有30沟,马家沟长度居首位,25里,考察访谈乡风民情,采写记录民俗故事,推广宣传本土人物,见叉必进,逢沟定游,遇坡而上,有人即访,则来回约近百里,知道了马家沟有三奇。
  第一奇,马家沟里无马氏。
  路遇熊代贤,双竹林场职工,进城购置液化气罐的,沟狭长,弯多坡缓,只得推行,遂陪同。据他说,熊家迁耒已6代,原本与灌沟熊西关熊出自一门,辈份他仅仅记得:帮世代传有。一路行走,叙说沟内故旧,神话传说,观赏路边楠木幼苗基地,不知不觉走过大半。
  无姓马之人居此,却以马字冠于名前相称,传说缘故有三。一则传说是明末清初,战乱频仍,流民进入本地,立石为届插草为标,第一个进入本地的姓马,只是后来膝下无子,仅得三女,遂以田地作为陪嫁,这五十余里远近的沟峁坡梁,转为外姓。女婿感念岳父恩德,仍沿用旧名不改,相传到今。第二则传说是马姓人成为沟内第一大户,富贵阔绰,门内出一数子好赌成性,或者是外姓人教唆挑拨,总之先是悄悄偷走银两铜钱,后是房契田约,最终是一无所有,万贯家财败尽,激愤之下一把火,一片瓦砾废墟。当地为铭记教训,地名未改,以作警示。第三个传说,是狮子垭上出流泉,一水两分南北行,南行迎朝阳,流水飞溅如珠玉,称珠玉河,亦株玉河,朱余河的,直入汇湾河了。北行多高树,潮湿阴凉,正是蚂蝗盛产地,所说沟内溪边,草丛树下,一团团一群群一阵阵,黑压压如乌云压顶如漆墨泼地如夜色笼罩,基本上你就看不到别的活物,在溪水中。这沟就叫蚂蝗沟,称呼流传,有人以名称不佳,以马家沟为名,以讹传讹,马家沟遂成为定名了。只是我的一点疑问,为什么没有讹传的马黄沟呢?就是沟内多马黄二姓居住,遂以此为名,不就成了吗?
  以我愚见,第一种传说可能性最高,第二种传说可能性也不低,至于第三种,嗯嗯,不说也罢。
  第二奇,古树多。
  这也是双竹林场选址于此的原因之一吧?1956516日始,县内接连建设三大林场,其中之一为双竹林场,建成于1958年,以双竹园而名。位于水坪黄龙,汇湾双丰之西,鄂坪慈丰之北,泉溪太平之北,朝天柜之东。十二万亩面积,杉林一万七,松林四万一,余可细数。1963年合并黑山寨林场,1965年场部迁黑山寨,即马家沟正中南侧山峰,海拔918米,终年黑雾弥漫如夜色。1983年复迁回双竹园。1988年为县内九大林场中省办三个林场之一,如今双竹总场场部位于马家沟口。
  沟伴溪流,水随山曲,沟是马家沟,四侧多岭,汇聚于此,遇雨水急,逢阴河盛,溪流就叫马家河了。河边稍见平地,多植楠木红豆杉,数十亩连绵成片,径粗数寸。去岁买出数百元一株的。都是由树种栽植而成,楠木却是数百年前贡物之一,为皇室享用,如今走进平常百姓家啦。进沟数里一垭,称土垭子,双峰对峙如门,四围山林如拜,中间恰似一盆,亦称聚宝盆,盆心一石柱高耸如珠。再数里一垭,数山拥簇如挤,曲里拐弯地喷出一线泉水,如小儿撒尿样,两侧岩石如门,人称石垭子。垭湾之南侧,岩石迎阳处,三株古树耸立,青冈栎树。青冈栎,正名为青冈,别名:紫心木、青栲、花梢树、细叶桐、铁栎、铁椆。它的叶子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色,所以称为“气象树”。对气候条件反应敏感,是因为叶中所含的叶绿素和花青素的比值变化形成的。在长期干旱之后,即将下雨之前,遇上强光闷热天,叶绿素合成受阻,使花青素在叶片中占优势,叶片逐渐变成红色。有些地方的群众根据平时对青冈树的观察,得出了经验:当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会下大雨。雨过天晴,树叶又呈深绿色。有人就根据这个信息,预报气象,安排农活。树侧有人以此成神,后面还有细述的。77岁的李大成说,今年正月初一河南来客,言传家里水缸见西侧树,阖家齐来拜。每年正月初一中间树娃娃拜干爹,二十年前始有拜者,近年香火渐旺。多外省外地人,东树南侧旧有土地庙,庙高宽各米许,内供神像,土地爷站立,高约两尺。西侧青冈栎身,保护标志红牌,2014年挂,如今813岁啦。
  八百余年前的1204年,是谁个植下此树?
  这一年正值南宋嘉泰四年。立韩世忠庙于镇江。追封岳飞为鄂王。两年后草原上走出一位“只识弯弓射大雕”的英雄,建立大蒙古国,是的,他就是成吉思罕。
  也是教皇英诺森三世发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1204412日,十字军对君士坦丁堡发起进攻。第二天城被攻陷。十字军在城内任意屠杀手无寸铁的居民,强奸妇女,抱劫财物。全城居民多数被屠杀,几十座完美的古代雕刻悉遭破坏,君士坦丁堡图书馆丰富的藏书化为灰烬,圣索非亚教堂遭到劫掠,许多艺术珍品经过这一次的洗劫,再也恢复不了元气。这是十字军东侵犯下的罪行之一。
  青冈栎树隔河相望的,马家河南岸,有一株银杏树,风姿绰约地站立着,似乎在打量这三棵青冈栎树,不知站立了多少年头,也不知它们还要站立多少年?
  第三奇,奇人奇行。
  奇人“解放神”
  石垭子南,就是青冈栎树对岸,银杏树下,有一个孙家院子。相传弟兄八人合资修建大院。李大成引领着我们来到老院子旧址,随口解说,院子坐南朝北,三个天井院。进院第一道大门,门内一个小天井,抬头是二门,进门又一个大天井。西侧拱门,青石堆砌,进去是一个小天井,四周住房。大天井院的东南侧,是櫥房,房外菜园。橱房略北孙敬孝卧室,也就是“解放神”。房东数十级石阶,“解放神”修建的,称解放梯。
  说到解放神,不得不提到建国初期家庭成份。1950年,全国在广大农村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是根据解放前3年拥有的家产(主要是不动产)来划分家庭成分的。全国解放前,毛泽东主席曾经有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那种分析是要说明应该团结哪些阶层的人,打击那些阶层的人。全国解放后,根据各家各户在解放前做什么,以及资产占有情况,对各家划分了“家庭成份”,并且要在户口薄上注明。孙家院子里众人,李大成当时十岁多一点,有记性了,据他说,户请长工三人,有耕牛牲口,故为富户。家有为官者,有枪炮,为恶霸。土改时成份富农的,孙家就有二十余户,占沟内过半。他们净身出户,封门,被赶到陈家坡,山上搭棚过活。孙家辈字,李大成记得有;启敬传延万,富农多敬字辈人。
  前面说到青冈栋树有三棵,东侧那株树下一庙,土地庙,隔河对岸孙家院子,院子东侧亦供有一神,人称“解放神”的。相传后山如盆聚宝气,八株青冈栎树即修练成神的。《七里沟与龙踏村》一文有载,不细述。总之,后山一白狗子成精,一心求得上人身,化人形修炼,可成道。白狗子,即民间所说的白色狐狸精。据说白孤扑身,上孙敬孝,这位从未读书,未出门过,竟然随意安排天气,阴晴雷雨,刮风闪电,无一不准的。另外他还有一手绝活,有病人来到石垭子,他顺手扯草嚼,青草枯叶,树皮根茎,或磨粉或揉团,按包敷刮,立治可愈。1951大家信奉他成神,因成于解放后,故称”解放神”,时有外省各地来人,敬香上油,池家院子东侧橱房边,孙敬孝的屋檐下,堆满了坛坛罐罐,瓦缸油多满。红火日子过了十多年,到1966年破四旧时,被捉,叛刑一年,1970年代死,六+多岁,埋青冈树北,无后人。
  奇人谢帮香。
  沿石垭子继续南行,遇一岔,响垱河与锅厂河分岔处,旧称又双岔。河西狮子垭林场,河东锅厂。以此地一坪,聚集居住者擅长造锅,称小锅厂,再南为大锅厂。翻过大锅厂,就到了汇湾洄龙了。水坪黄龙至汇湾洄龙,沟长二十五里,即马家沟全程。小锅厂旧有一校,完全小学,即锅厂小学。十余年前时,有百余名学生,东沟,西沟,珠玉河北半截均在这儿渎。8位老师。马家沟内六个队,仅老四队当时就二百余人,1994年合并,由水坪镇划归狮子垭林场。田地每亩年租金500,三年一给,平时林场做活儿挣钱。陈闻瑜老师17岁参加工作,烧田坝小学,老屋十字街,1960年代因成份高下放这儿,迁马家沟小学,旧房14间,原百货大楼现友谊服装城,1982年退房得2800元。1993年陈闻瑜老师由锅厂小学退休。今年84岁,住北大街。他的数位孩子均由锅厂迁进县城,一儿陈圣武留马家沟未走。
  锅厂小学2005年撤校,2006426.陈圣武陪客整田,客人走后中风,瘫痪不动,不认人不说话,进县医院治疗。其妻谢帮香照顾一年半,洗按擦聊,种庄稼,当时组里分配在屋里,还有五包户陈龙应,时年58岁,聋哑人。她两头跑,一个来回七十里路,还要做饭,清洗,种地,挣钱养家。2008年后陈圣武稍徽能自理,20147月末,一个雨天,五包户陈龙应在门口腿摔断,住院一个多月。谢帮香忙山上包谷,水坪医院照料陈龙应,一个多月。谢找女婿借钱5000(后林场报药费),接屎接尿,喂饭喂水。医院里病友们笑着说,亲儿女也不过如此。出院后,把家里最亮堂屋,让给陈龙应住,方便他哂太阳,每天携扶走动。2015年恢复后进林场福利院。今常走动谢帮香家,言语中感谢不己。
  奇人陈耀胜。
  马家沟口,陈耀胜,63岁,陈氏家谱编修组织者,门口认真做作业的,陈丽城,他的大孙女,漫液校二年级。沟内陈姓大族,日前修订旧谱,撰写新谱,添增近人,印制家谱一册。12世孙陈耀胜主持,数年奔走,搜集资料,整理图文,劳累困顿不言一字。述始祖来溪事迹,考订家族渊源来历,得见乾隆56年,公元1791年五世孙众立始祖之碑。多以二十五岁一世记,陈氏始祖当于康熙末雍正初迁来武陵。述其先祖由山西来,见马家沟而喜,定居于此。当时马家沟,马姓一族声势位居县内前列。顺便补充一句,由此可知,马家沟当于明末清初早已定名。
  七时出门,回家五点,不亦乐乎!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