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论坛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论坛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

文章来源:http://www.xbmu.edu.cn/frontCont ... amp;articleId=49662

  2017年7月6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厅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学校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邓光玉、甘肃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春生、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刘卫华,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敦煌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玉苏甫江主持。

  邓光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契合“一带一路”战略背景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学术成果及近几年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情况。希望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深入探讨,为今后西北民族大学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工作、推动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王春生介绍了甘肃省文化厅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主要措施,希望利用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的有利时机,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西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我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秘书长李修建副研究员指出西北地区少数民族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是丝绸之路必经区域,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必将换发新活力,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将对西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持续而深入地研究,为促进区域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魁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李荣启研究员、李宏复研究员、王永健博士,兰州大学李静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等作主旨发言和讲座。我校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维吾尔语言文化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此次论坛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交流平台,充分研讨“一带一路”西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与文化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人类学研究等议题,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