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活动资讯】辽宁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展演活动(6.09-6.11)

【活动资讯】辽宁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展演活动(6.09-6.11)

  为了全面宣传和展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提升人们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辽宁省文化厅按照文化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将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展示展演活动。
  此次活动将采取“省直主会场+市县分会场”的形式,沿用同一主题、同一口号,由省文化厅统一协调部署,省非遗保护中心和各分会场相关文化主管部门共同承办。通过广泛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唤起和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遗产保护的意识,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

全国迎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自2006年以来,文化部连续11年举办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对于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6年9月,国务院决定把“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再次强调了在不断加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保护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性,号召人们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省市联动掀起遗产保护新高潮
  为庆祝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省首次打破只在一地开展展示展演活动的常规,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零距离接触优秀文化遗产的平台,整个活动除了主会场之外,在全省14个市设立分会场,省市联动,遍地开花,通过覆盖广、密度高、特色浓的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省掀起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高潮。

异彩纷呈内容丰富形式多
  此次活动可谓“全省总动员”,不仅规模大、范围广,而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会场包括非遗展演、非遗大讲堂、非遗进社区、辽宁省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四大主题活动。非遗展演几乎囊括了所有表演类项目,高跷、秧歌、鼓乐、二人转等表演精彩不断;非遗大讲堂邀请知名非遗专家进行深入浅出的知识讲座;传承人走进社区,让老百姓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用“活态非遗”营造“活力社区”;非遗保护成果展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近年来辽宁非遗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各地分会场则立足自身文化特色,开展展示、展演、讲座、展览、巡游、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异彩纷呈的主题宣传活动,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师徒同台诠释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契合这一主题,展现我省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取得的实践成果,主会场的非遗展演活动中,传承人将与弟子同台演出,既有阜新东蒙短调民歌的传承人韩梅携爱女联袂献艺,又有海城高跷娃娃跷队的精彩亮相,彰显出非遗薪火代代相传的生机与活力。

辽宁非遗首次走进故宫展演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丹东鼓乐、抚顺地秧歌、张氏皇苑龙舞龙技艺、盖州高跷还将走进沈阳故宫,在大政殿前进行精彩纷呈的展演,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展现辽宁特有的地域文化。这也是辽宁非遗项目第一次走进沈阳故宫,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度合作。

文化惠民让大众共享保护成果
  为了让大众切实享受到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各地在选择活动地点的时候,都本着“接地气、惠民生”的原则,或直接将非遗送到社区里,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搭台唱戏”,或走进乡镇村屯,把文化的春风送去基层,或选择公园、老街、风景区等休闲娱乐场所,为老百姓送上免费的文化大餐,充分体现文化惠民、乐民、育民的主旨。

主会场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2017年6月9日至6月11日,展期3天
  活动地点:
  辽宁大剧院文化广场

详见: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官方微信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mK3ahtF5188Tz42QU7NiSQ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