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简介

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是一间创建历史悠久、教学特色鲜明的教研室。教研室成立于1955年,当时命名壮族文学研究室,首任教研室主任为著名戏剧家、学者欧阳若修教授,先后有黄绍清、蒙书翰、周作秋教授等在教研室任教。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六人:杨树喆教授、覃德清教授、海力波教授、冯智明教授、朱国佳讲师、龙晓添讲师。全体教师都具有人类学、民俗学与少数民族文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杨树喆教授现担任漓江学院院长、民俗学学科负责人、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覃德清教授现为人类学学科负责人、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本教研室以民间文学与华南民族文化研究为教学与科研特色,开设《民族民间文学概论》这一本科必修课程,该课程现为自治区高校本科教学精品课程,教研室编有并出版《民族民间文学原理》教材,该课程与教材在全国师范类高校文学院中开设较早、较有影响,其教学与科研成绩得到学术界的肯定。与此相配套,还开设了南方少数民族社会文化研究、民俗学、文化人类学、审美人类学、故事学、神话学、文学人类学等选修课,使学生在本科阶段打下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领域较牢固的基础。

       教研室自从成立以来,一直负责文学院本科阶段民间文学概论与其他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相关课程,并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设立并招收民俗学与民间文学、人类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已有以上专业硕士研究生二百余人顺利毕业。教研室教师先后获得近二十项国家级与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并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教研室教师先后出版专著十五本、发表高质量专业论文近二百篇。以本教研室新老教师为主力编写的《壮族文学史》是壮族文学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在国内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享有很高荣誉,本教研室教师的壮族研究、审美与艺术人类学研究、华南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研究在国内学术界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学术地位,广西少数民族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及社会发展研究是本教研室的特色所在。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