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田野研究] 云南大学“独龙族文化普查研究”项目田野调查顺利完成

云南大学“独龙族文化普查研究”项目田野调查顺利完成

2016年9月23号到2016年10月6号,云南大学文学院秦臻老师带领民俗学专业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学7名同学,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进行了为期8天的田野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团队成员不仅对独龙族的生产生活习俗、民间文学和非遗传承人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而且也与当地的独龙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独龙族文化普查研究”项目积累了丰富且宝贵的第一手田野资料。

独龙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旧称“俅人”。分布于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流域的河谷地带,位于高黎贡山以西,但当利卡山以东,设立独龙江乡,是独龙族唯一聚居地。现约有7000人。使用独龙语,没有本民族文字。调查队成员克服了生活不便、语言不通、向导不足等多方面的困难,积极在村中走访人家,搜集各方面资料。顺利的完成了田野调查任务。为接下来的撰写调查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调查队成员在迪政当村民家中进行调查


迪政当村民收玉米


独龙族人民打猎工具


秦臻老师与村民交流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期待后期成果。

界定介绍独龙族,应说明其跨境中缅的分布现状。境内人口有2010年普查数据,为何不用?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这次是急就章,后期的成果会继续跟上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