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7月9日 杨利慧:女神·女信众·女学者——以我的女蜗研究为个案

7月9日 杨利慧:女神·女信众·女学者——以我的女蜗研究为个案

讲座题目:女神·女信众·女学者——以我的女蜗研究为个案(2016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71场) .

主讲人:杨利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开始时间:2016-07-09 09:00:00 .

讲座地址: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商北楼525室 .

主讲人简介:

  杨利慧,199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专业,师从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其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女娲的神话与信仰、民间叙事、民俗学田野作业的理论与方法。她的《女娲的神话与信仰》在民俗学界有着良好的声誉与影响力。

内容简介:

  女娲是中国神话、民间信仰以及大众文化中声名显赫的女神,讲述她造人、补天、置婚姻、制笙簧等神圣功绩的神话广泛流布于全国各地,供奉她的庙宇为数众多,信奉她的民众难以数计。不过,女娲与女性信众之间似乎存在更为亲密的关系——在许多地区,“坐夜”、“担经挑”、求子等习俗的实践主体多为女性,女娲“托梦”和“附体”的现象也更常发生在女性信众中。这一现象被一些学者解释为女神信仰对于女性信众具有特殊的正向激励功能,而女神在中国民间的独立盛行则显示了一种对于男性占据优势地位的社会结构的紧张心理。本讲座首先将以主讲人20余年来对女娲神话和信仰的田野研究为基础,生动地描述女娲在中国神话与民间信仰中的存在状况、地位及其与女性信众之间的密切关系;其次,主讲人也将讲述自己作为一名女性学者,在多年的女娲研究生涯中诸多令人感动的、曲折甚至惊险的经历;最后,本讲座将总结性别视角为女娲研究所带来的新洞见,并对这一视角的优势与局限进行反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