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中国小吃·蜂糖蒸梨 《泾川小吃录》74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中国小吃·蜂糖蒸梨 《泾川小吃录》74

这道妙品已上了农家乐山庄的头等餐桌,也上了千元一桌的县城特色宴会上,15人,15个,要价在50元以上。其实这是最易做最普通的小品,只是因为人懒和灵性缺少,不把生活装点得多姿多彩的大多数人,懒得去品评它,珍爱它。
梨,在泾川普通得无法比喻,如洋芋在陇中遍地皆是。过去的老梨,秤锤梨、冬梨最好,它成熟了,中秋节到了,梨形如罐,如圆杯,两头齐整,如柱子的一节,皮黄如蜡,看见那金黄的皮就馋诞欲滴,冬梨则麻中有黄,有密密的灰色点儿。
秋天院里的土蜂窝已往外溢蜜,蜂全部出动,是在怜惜的吃那淌着的蜜啊!
  把梨尾部切掉,掏成空心,鲜蜂蜜灌进去,切掉的部分是盖,一个一个扶正蒸熟,蜂蜜渗透了熟梨,绵绵的梨肉与蜜自然融汇,天造地设一般。中秋节的月饼新颖,水果盘丰,顾不上吃这蒸梨。在平时,在午后,把它端在电视或电脑旁,一点一点,一口一口去品,蜜与梨相会,甜甜酸酸,不抽烟不饮洒的女性舌苔对它最敏感,只吃了序言未记下全部饮食巨著的小儿则一触即爱,惊奇世界上有如此仙味美食。绵绵的梨肉不用牙齿大力合动,优雅吃姿完全展现,想吃不想吃的作派正好用上,梨味显出水与肉的深度媾合,不是边嚼边吸梨汁,蜂蜜生发田野百花综合的醇香,有一丝一丝能嚼出蜜的质感的感觉,它让美女美容,让老农民美性情,吃它时,面容都娇好了,脾性都温和了,在炸石头烧石灰、堵长堤决口时,人的面容都是粗鲁的,狰狞的,脾气无疑是暴烈的,凶恶的。
  在梨的空心加七八粒花椒,蒸三次,放在床头,夜半,睡得肺叶尽情扩张,不动身躯,轻轻拿了梨吃,喝了梨汁,可治几十年咔咔不止的咳嗽,肺在这时完全放松、张开,吸收了这妙物,因肺不健康引发的病都可以治愈。

TOP

蜂糖蒸梨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可以治咳润肺。俗称的蜂蜜蒸梨,就是用来治疗咳嗽的。
   在民间老年人中多有传承!疗效颇佳!上席当是一道养生菜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