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钟敬文哲嗣钟少华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钟敬文哲嗣钟少华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4/11/14 11:01:22   
   

      11月11、12日上午,“中国民俗之父”钟敬文先生的长子、北京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76岁高龄的钟少华先生莅临我院,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810多功能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口述史研究方法”、“中文‘文学’概念史”的学术讲座。语言学与跨文化教育系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部分教师,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人类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专业的在校硕士生30多人认真听取了本次讲座。

    口述史在国际上是一门专门学科,即以搜集和使用口头史料来研究历史的一种方法,或由此形成的一种历史研究方法学科分支。作为一种史学方法,它被普遍地运用于各个学科,如政治、历史、军事、艺术、社会史等等。在11日上午的讲座中,钟少华先生从口述史的概念、操作方法,以及法律与道德等问题作了精彩阐述。
    在12日的学术讲座中,钟少华先生将西方在20世纪兴起的概念史研究方式,运用到对中文“文学”概念的研究当中。通过对“文学”这一概念的相关演进的叙述,融合了这一词语的语义学、哲学思想、历史文化和辞典学等知识,收到了“一个词就是一部文化史”的效果。
每一场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们都提出了不少比较有深度的问题,钟少华先生都给予一一解答。整个讲座,都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钟少华先生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


    【钟少华先生简介】钟少华,祖籍广东海丰,1938年生于广西桂林。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20世纪80年代开始走上口述史学的道路,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口述历史、中国近代文化、词语、工具书等方面的研究,曾自筹经费在国内走访过80岁至100岁老人近200人,整理录音,拍摄照片。已出版的著作有:《词语的知惠——清末百科辞书条目选》、《人类知识的新工具——中日近代百科全书研究》、《学问之途》、《口述史书——早年留日者谈日本》、《中文概念史论》。另撰有散文集《悠游录》等著述9种。

[ 本帖最后由 黄河下游 于 2014-11-14 19:1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