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牛街说“牛”

牛街说“牛”

中国民族报 2014年8月26日 □ 海宝明 海兴晔/文 赵润田/摄影

走廊和殿宇


院内风景


牛街清真寺大门


大殿


大铜缸上的铸字显示出自乾隆年间


牛街清真寺精美的砖雕屋脊

  牛街是首都北京一个普通的社区,但在首都回族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位置。有人做过分析,原因有二:其一牛街有我国华北地区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清真古寺——牛街清真寺,寺内的文物古迹筛海坟非常有名;其二牛街的清真食品别具风味,特别是牛街的清真酱牛肉、清真爆肚,让南来北往的客人大饱口福、回味无穷。前不久,妻姐定居北京的闺女喜得千金,妻姐做东请客,我们一大家子人品尝了牛街清真酱牛肉和清真爆肚的独特风味,果然名不虚传。席间,妻姐问我:“牛街与牛有关系吗?”我一时语塞,作为一个回族文化爱好者,多少有点尴尬。事后,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方知牛街确实与牛有关系。

  古都北京的牛街原来的名字叫榴街,起因是牛街的周围原有一大片石榴园,周围附近的居民因而称之为榴街。后来,人们觉得称呼榴街拗口,加之榴牛谐音,街区居民的生计多与牛有关,遂改称牛街。牛街这一称谓自清乾隆以后史料中开始出现,明代牛街的称谓是礼拜寺街。牛街历史上就是古都北京人口最多、区域最广的回族人口聚集区。唐末宋初,便有回族先民在此居住。北宋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回族先民在牛街修建了华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清真寺。明代和清代牛街清真寺经历了两次规模比较大的改建,但是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一直没有改变,自古至今一直保持着中国传统建筑与阿拉伯式建筑相结合的建筑风格。牛街清真寺布局紧凑、形制完整,正门牌楼高悬“达天俊路”金字匾额。清真寺主体建筑由礼拜大殿、唤礼楼、望月楼、碑亭组成,古朴典雅,巍峨壮观。清真寺自宋代建成后,回族先民便围寺而居。据史料记载,明代牛街的回族居民就有万人之多。回族人多以宰牛为业。我们知道,农耕社会,牛的作用非常重要,为此,明王朝建立以后,太祖皇帝朱元璋下令禁止宰杀耕牛。万历年间,牛街一代的地方官——巡城御史杨四知曾经下令牛街地区的百姓禁止宰牛,此令一出,在牛街地区引起轩然大波。明朝朱国桢的《涌幢小品》和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对这件事都进行了描述。朱国桢《涌幢小品》卷三十一记载:“宣武门外,多回夷聚居,世以宰牛为业。巡城杨御史四知,榜禁之,众皆鼓噪,诸大臣知状,驰其禁,乃定。盖禁杀牛自美事,而京师不可行,想各边亦当然。”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卷二十记载:“近年丙戍丁亥间,巡城御史杨四知者,出榜禁杀牛,引太祖所定充军律,悬赏购人告发,时九门回回人号满喇者,专一宰牛为业,皆束手无生计,遂群聚四知之门,俟其出剚刃焉。四知惴甚,命收其榜,逾月始敢视事。”由于牛街地区回族群众的激烈反抗,巡城御史杨四知的禁令无果而终,不了了之。
  明清两代,牛街的牛羊屠宰加工已形成产业。清代康熙年间,太医院有一位回族御医叫赵士英,这个人把牛街的历史沿革和风土人情变成了一本书,书名《冈志》。牛街社区在清朝康熙之前曾有“冈儿上”的称谓,故而编者把这部街道志书命名为《冈志》。《冈志》分图考、星野、建制沿革、疆域、形胜、风俗、寺宇、街巷、人物、儒林、隐逸、名师、灵争、武勇、技项、烈女、教礼仪、灾异、食物、杂志等共二十章,令人遗憾的是图考、食物、杂志三章有目录无内容。《冈志》描述了牛街的繁荣景象:“西街每日午后宰牛羊数百,血流成渠,各色人等嘈杂喧阗,执刀者、缚者、吹者、剥者、扛者、执秤者;又有接血者、接皮者、买肉者、涡膜者、拣毛者、收杂碎者、剜胸腔者、划肚膍(百叶)者、击骨炼油者、经纪说合者,凡十余行,无虑数千家,莫不饱食暖衣。初不知稼穑何物,涝旱如何,惟视牛羊之多寡,为一岁之丰歉。”

  也许有人会问:“明清两代,牛街的牛羊屠宰市场一日宰牛羊数百,牛源何来?”旧时,牛街的活牛活羊主要来源于口外蒙古高原牧区和京东夏垫的牛羊市场。春秋两季,京东赶趟子的回族老表手拿羊鞭,步行千里,把牧区的活牛活羊轰赶到都城牛街和我国北方最大的牛羊交易市场——大厂夏垫牛羊市场,为牛街夏秋两季提供了充足的货源。

  冬春两季大雪封山,牧区到平原的运输通道中断,这也难不住回族人,他们把夏秋两季轰赶来的牛羊,挑选瘦弱者先不急于出手,在京东地区进行短期育肥,冬季和春季出栏以保障牛街的活牛活羊供应。如此这般,牛街的牛羊产业加工一年四季都不断档。受益于古都北京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回族人勤劳朴实的人品和诚实守信的名声,北京牛街的牛羊产业红火了数百年。直到如今,清真美食仍然是北京牛街的招牌、特色。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物流条件越来越好,解放以后,牛街的牛羊屠宰加工产业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如今,牛街从事清真食品加工产业的回族人数依然不少,清真酱牛肉、清真爆肚依然有名。

  在北京的经济、教育、文化等多种行业,牛街的回族人都有一席之地,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牛街的回族人充分感受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温暖,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牛街的各族群众高举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两面旗帜,齐心合力把牛街建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建成了首都北京民族团结的窗口,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和谐的颂歌。

[ 本帖最后由 Robot 于 2014-9-15 00:3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