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段友文:平陆的地窨院

段友文:平陆的地窨院

和讯 2014-08-10 01:33:00 来源:太原晚报  段友文

  平陆地处山西最南端,这里地形复杂,山垣沟滩皆有;地势北高南低,从中条山到黄河边呈一面坡,整个县境沟壑纵横,仅主沟就有75条,支沟、毛沟更是数不胜数,自古以来人们就用“平陆不平沟三千”的俗语来描述它。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居住建造习俗,形成了独特的民居形式——地窨院,显示了黄土高原居住民俗传承的鲜明特色。

  农家的地窨院一般长宽三四十米,深约十多米,其建造方法是,先选择一块平坦的地方,从上面下挖一个天井似的深坑,形成露天场院,然后在坑壁上掏成正窑和左右侧窑,为一明两暗式结构,再在院角开挖一条长长的上下斜向的门洞,院门就在门洞的最上端。一般向阳的正面窑洞住人,两侧窑洞则堆放杂物或饲养牲畜。地窨院里掘有深窖,以石灰泥抹壁,用来积蓄雨水,沉淀后供人畜饮用。在院的一角挖有大土坑用以排水,俗称“旱井”或“干井”,院中雨水流入井中,再慢慢渗入地下。多数农家则在门洞下设有排水道,以免速降暴雨时雨水灌入窑洞。供人居住的窑洞上面多为打谷场,窑洞凿洞直通上面作为烟囱,不少人家院内作为粮仓的窑洞,也凿洞直通地面的打谷场,碾打晒干的粮食,可从打谷场通过小洞直接灌入窑内仓中,既省力又省时,平时则用石块封住洞口。

  由地窨院组成的村落,人在百米之外往往不易发现,只有临近院子边缘时,才能看清其真面貌,所以有民谣曰:“上山不见人,入村不见村,平地起炊烟,忽闻鸡犬声。”

  在山西南部地处中条山南面的平陆、芮城两县,到处是这种地窨院。勤劳的人们在院里坡前栽种树木,地窨院被掩映在树木林荫之中,鸡犬之声相闻而不相见,人声嘈杂而影踪全无,是山西村落景观中别具风情的一种类型,备受国内外民俗学人类学专家重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