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读后感] 吴晟:《民间段子中的哲学意味》

吴晟:《民间段子中的哲学意味》

吴晟:民间段子中的哲学意味

《文化遗产》2014年第三期,有兴趣的童鞋自己去知网下载。
传送门:http://www.cnki.net/KCMS/detail/ ... TFGckNVUkw2ZlllZG4=

    这篇文章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分析段子,(1)对人生价值、生命意义的认知;(2)蕴含哲学范畴;(3)涉及形式逻辑。

    也许是我对这篇文章的期待太高,读完这篇文章我觉得略失望。
    首先,通读全文,作者没有给出一个关于“段子”的定义,或者至少一个外延或内涵,只在摘要里有一句“短小的形式”,你根本不知道作者在什么层次上来讨论“段子”。虽然重点是段子的哲学意味,但至少应该让大家知道说的是什么吧。而且“短小的形式”也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多短多小?以什么为参照?
    因为作者所指涉的“段子”不明确,所以在文章里可以看到作者引用了笑话、顺口溜、甚至还有类似于糗百的“文本”,当然段子本身也可能包括了这些。
    其次,作者所提到的哲学层面上的“段子”的三个“特色”:(1)对人生价值、生命意义的认知;(2)蕴含哲学范畴;(3)涉及形式逻辑。在我看来放之四海而皆准,完全不能称其为是段子的“特色”。主要原因我觉得还是作者忽略了“段子”的异质性,一概而论。就拿第一个来说,你能分析分析“红”段子、“黄”段子,反映了什么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么?作者所号称的“民间立场”,明明就是“主流话语”下的民间立场。第二个所谓的哲学范畴,我觉得更是经不起推敲。对立统一、主观与客观、原因与结果?哪一种创作少得了这些呢?至于第三点“形式逻辑”的分析,完全可以看作是针对笑话的分析,从作者所举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只能说,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有的段子反映了“对人生价值、生命意义的认知”;有的段子“蕴含哲学范畴”;有的段子“涉及形式逻辑”。那还有的呢?其它呢?
   
    天气略热,略激愤。

TOP

吴晟:民间段子中的哲学意味
http://www.cnki.com.cn/Journal/F-F6-WHYA-2014-03.htm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呜哩哇啦呜哩哇啦呜哩哇啦

[ 本帖最后由 归有光 于 2014-6-20 00:09 编辑 ]
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过会儿再笑。

TOP

回复 3# 的帖子

cnki应该没事的。

TOP

回复 4# 的帖子

他说那个是因为你的学校买了知网所以可以
但是没买的就不行
所以可以发链接
但最好不要发附件
开心了就笑,不开心了就过会儿再笑。

TOP

常常在汽车站,有点推销报纸杂志的人,信手拈来,将时政我们车里的人事结合,特别佩服他们,说得十分有趣,就算不买他的报纸都不好意思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