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朝文:《贵州苗族文学史》序

王朝文:《贵州苗族文学史》序

2014-02-28 09:46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1958年,国家民委将编写《苗族文学史》的任务交予了贵州,1986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议确定编撰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概况丛书》并列入“七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其中《苗族文学史》的重新编撰,也由贵州承担。贵州的专家、学者经过几十年的努力,1981年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贵州民间文学工作组编撰的《苗族文学史》,2003年又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了苏晓星编著的《苗族文学史》,两本书的内容均涵盖了整个的苗族情况,反映了苗族各个时期的文学情况,勾勒出苗族文学发生发展的历史脉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贵州省长资金重大课题《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下达,《贵州苗族文学史》位列其中,我省苗学专家、学者李雯、赵旭、蔡熙等接受任务,对苏晓星《苗族文学史》进行修订。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一修订本终于与广大读者见面了。翻开此书,仿若历史穿越时光的隧道,演绎在现实的空间,许多苗族的古老歌谣,许多苗族的神奇故事,好像回响在耳际;许多苗族的文学先辈,许多苗族的文学新秀,好像矗立在眼前。我为苗族文学的丰富、精彩感到自豪和骄傲。我和已故苗族作家伍略担任过苏晓星编著的《苗族文学史》的顾问,今天对该书进行修订让我写序,我乐意从命。

  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历史悠久,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苗族的先祖可追溯到原始社会时代活跃于中原地区的蚩尤部落,那是一个较为强大和先进的部落。祖先经历了无数次的战争,经历了漫长的迁徙,创造了一段悲壮的史诗般的历史,留下了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大迁徙后,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湖南、云南、广西、四川、湖北、海南等地,苗族人口尤以贵州居多,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贵州苗族人口为396.84万人,约占全国苗族人口总数的一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清水江流域和雷公山地区是苗族最大的聚居区,有将近一半的苗族同胞居住在这里。苗族群众用勤劳和智慧开山辟地,创建家园,传承文化。1949年10月,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苗族地区获得解放,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苗族社会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改革开放以来,贵州苗族的文化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多少苗族青年告别山林走进了大学殿堂运用新知,多少学者走进苗村探寻,多少专家驻守苗家研究。一时间,关于苗族的著作源源不断地涌现,苗族的专家和学者活跃于社会的各个领域,繁若星河。

  此次修订,根据《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体例要求,立足贵州,系统梳理了原始社会时期、封建领主制社会时期、封建地主制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社会主义社会时期的贵州苗族文学。删除了省外苗族的篇章部分,增补了新发掘出来的不少文学作品,比如苗族的长篇英雄史诗《亚鲁王》。这部将苗族的创世史、征战史和迁徙史融合而成的史诗,在世界英雄史诗谱系中是比较少见的,因而其价值十分珍贵;同时,还增补了一大批苗族作家特别是新涌现出来的苗族文学新秀的作品,应该说是一部较为完整地记录、介绍贵州苗族文学历史和文学人物的史书,对研究贵州苗族的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它的出版,必将推动贵州苗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这部书的出版,还体现了全省各族同胞对苗族同胞的关爱。本书凝聚了作者们大量的心血和智慧,据我所知,该书的作者们为了能够全面地反映贵州苗族的文学史,多次赴全省各地考察,多次磋商研究,成书后又几易其稿。其中还得到了许多其他民族同胞的支持,他们不计私利,为我们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充分显示了各族同胞精诚团结的广阔胸怀。正是凭借着大家的支持和努力,凭借着大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更是凭借着大家对苗族同胞的深厚感情,我想,这部书必将成为苗族历史上一部重要的研究文献,必将成为贵州苗族文学史上的丰碑,必将激励更多的苗族同胞努力奋斗。
  
   作者: 王朝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