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复旦大学2014年文化人类学考研真题

【转】复旦大学2014年文化人类学考研真题

复旦大学2014年文化人类学考研真题


友情提醒:你需完成五道名词解释题、五道简答题和三道思考题。请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一、名词解释 (任选题,每题6分)
1)文化唯物主义(cultural materialism
2)社会达尔文主义(Social Darwinism
3)种姓制度
4船货崇拜(Cargo Cult)
5生态人类学(ecological anthropology)
6) 语码转换(code-switching)
7) 生物决定论 ( biological determinism)
8) 濡化 (enculturation)
9“萨丕尔-沃尔夫假说”(Sapir-Whorf Hypothesis)
10)李亦园




二、简答题(任选五题,每题12分):
1) 在人类学者眼中, 种族(race)与族裔(ethnicity) 的区别何在?
2) 在实践中,“发展人类学”(development anthropology) 否等同
于“针对发展的人类学”(the anthropology of development) ?
3)什么是有担当的人类学 (即:engaged anthropology)?
对于研究对象,我们是要介入他们的社会生活还是要刻意保持距离?
4)请举例说明文化人类学对于当代中国少数民族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5)如果请你向你的一位对人类学毫无了解的亲人(比如祖母)或朋友介绍人类学,你会怎么解释它的学科特点和研究价值?
6)如何从人类学的角度来理解“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这一说法?
7) 简述仪式研究对于人类学田野实践的重要性.



三、论述题 (共三题,每题20分)
A  请在下列二题中任选一题

1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如果请你做一项了解该现象成因和寻找解决对策的人类学研究课题,你会怎样设计研究方案?请具体说明研究设想和操作流程。

2)请以中国当代城市社区为主要考察地点,设计一项旨在探讨精神病人的“康复”问题的田野研究方案。请着重论述你的研究对象(research subject)和研究地点(research site)的选择,并论述在国家精神卫生法实施的背景下进行研究中可能碰到的伦理问题和研究视域的局限性。

B  请在下列二题中任选一题
1)根据诸多医学人类学家的分析,社会体验的道德、政治和医学三方面是不可分割的。请引述至少两位医学人类学家的作品,来论述和阐发这个主题。
2如果请你做一项商业和技术人类学的研究课题,你会对哪个方面感兴趣?请说明你的研究方案。
C 请在下列二题中任选一题
1在什么意义上民族志成功地实现了它声称的目标——提供用其他方法(结构式访谈、统计调查等)所找寻不到的、有助于认知某个群体或某种社会文化现象的田野洞见?如果太过关注于把民族志作为一个收集数据的方法,是否也会遗失一些其他的重要类别的信息?请以至少两本人类学民族志为例,来回答这个问题。
2请举出一本让你动心的人类学民族志作品。这部作品在思想和情感上对你触动最深的是什么?比如,作者是以哪种独特的视角观察世界、以哪种独特的思维方式提出问题并提供解释的?你觉得他(她)的学术分析对于开拓你的思维方式、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世界和人心有什么作用;对你的心灵有什么情感上的冲击力?


四、附加题(不计入总分):
1)请以人类学亲族(kinship)和家庭研究的视角为出发点, 讨论:(1)“单独政策”实施的社会和文化意涵;(2)复旦公布曹操DNA身世对于人类学者重新思考伦理困境和认识论预设, 有何学理价值?

2)当代人类学者应该如何反思和评析“人种学”研究的历史后果并吸取教训?


本信息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93f6530101g9hi.html#bsh-24-335209105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胡寄奴 宝葫芦 +40 善于分享 2014-1-6 19: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