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亚洲数国的中秋活动

亚洲数国的中秋活动

来源:中国文化报http://news.idoican.com.cn/zgwenhuab/html/2013-09/19/content_4972532.htm?div=0

新加坡

    9月13日至15日,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举办第九届“艺满中秋”艺术节,为期3天的活动引领新加坡观众感受中华传统节庆文化。


    据介绍,本届“艺满中秋”内容包括:浙江婺剧、中国民歌音乐会、古筝独奏、木偶戏、中秋提灯会、华族戏曲与节令鼓、相声表演等。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此次带来了《白蛇传》及折子戏专场《英雄传奇婺剧选段》。《黄土高坡的百灵鸟——王二妮独唱音乐会》是王二妮在央视《星光大道》成名后举办的第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清亮婉转的歌声表现出陕北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激情。中国古筝演奏家袁莎在古筝音乐会上演奏了多首经典曲目,包括《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云裳诉》等。


    滨海艺术中心节目策划员李国明表示,要让传统艺术得以延续和传承,就必须不断建立和培养新的观众群。“今年,我们准备了精彩的戏曲剧目和民歌音乐会,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些精心策划的节目,欣赏到平日不常接触的演出种类与形式,体会到先辈们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


    9月14日晚,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下属的《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人民协会百盛艺术和滨海湾花园合办的“滨海花月庆中秋”亮灯仪式举行,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为亮灯仪式鸣锣开幕。


    近10天的“滨海花月庆中秋”邀请了海南三亚市艺术团和海南省澄迈县歌舞团的70多名表演者,每晚在滨海湾花园绿坪表演精彩纷呈的歌舞节目。据海南三亚市艺术团团长李士伟介绍,中国艺术家每晚表演两个小时,演出项目多达16个,新加坡观众将欣赏到黎族、苗族和傣族舞蹈《竹竿舞》、《三月三》、《碧波孔雀》等。


    据悉,这是“滨海花月庆中秋”首次在风光明媚的滨海湾花园举行。新加坡民众不仅能欣赏美丽的灯饰,还能品尝地道的海南美食。据活动筹委会主席、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文化产业部副总裁林焕章预计,今年的活动将吸引超过80万人次现场感受中秋佳节的喜庆氛围。


    韩国


    9月13日,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在韩国汉城华侨小学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体验活动。


    当天,120多名小朋友先是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看了“中秋节的由来和传说”视频。孩子们在欣赏优美故事的同时,接受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熏陶。随后,小朋友们一起猜灯谜、比拼中秋节知识、试穿中国传统服装,大家对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异常活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跟中心厨艺课老师李殿良学做月饼的环节。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包好馅料搓圆后,把面团放到模具里印模。短短几分钟,一个个手工月饼就成型了。


    据介绍,“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传统节日体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在韩华侨华人子女感知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文化内涵。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说,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中韩两国是友好邻邦,有着相似的文化习俗,“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中韩友谊的使者。”


    华侨小学的郭老师表示,孩子们从来没有亲手制作过月饼,这次不但制作和品尝了精美的月饼,还试穿了中国传统服装,孩子们都感到非常高兴,“期待以后拥有更多体验中国民俗文化的机会。”李浩泽小朋友高兴地说,我要好好锻炼身体,将来成为像后羿一样的大力士。身着苗服的金梅花小朋友骄傲地说,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像中国宇航员刘洋一样飞上太空。


    日本


    9月14日,在华侨华人团体表演的狮子舞的锣鼓声中,第五届中秋明月节在日本大阪难波宫史迹公园开幕。


    在中日两国人民心中,明月是圆满、和谐的象征,民间都保留着赏月的习俗。5年前,关西各华侨团体发起举办了中秋明月节活动。据中国驻大阪副总领事于淑媛介绍,最近两年,大
阪府日中友协等民间团体也积极参与,经过几届执行委员会及相关团体的共同推动,中秋明月节逐渐发展成了关西地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重要舞台。


    在为期两天的明月节活动期间,参观者除了欣赏到中国舞蹈、杂技、民乐演奏等节目外,还品尝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小吃,购买到种类多样的中国小商品。


    印度


    9月15日,德里的中国留学生迎来了第四届庆中秋迎新生文艺晚会。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莅临会场,与学子们共度中秋佳节。


    当晚,胡潇文同学的一首《弯弯的月亮》将同学们的心送回了千里之外的故乡。随后,程燕等6名女生的组合舞蹈将印度舞元素和现代舞风格完美融合,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留学生的青春与活力。传统昆曲表演、原创吉他合唱则体现出中国留学生的多才多艺,韩语歌曲、尼泊尔民族舞蹈和街舞“串烧”也为晚会增色不少。


    最后,在充满爱国热情的《我爱你中国》歌声中,晚会气氛被推向高潮,全体学生齐声合唱,表达对祖国的深深依恋和对家乡割不断的思念。不少同学表示,晚会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一种“归乡的质感和如家的温暖”,他们对使馆的殷切关怀致以衷心感谢。


    链  接

    他们一样过“秋节”

    非洲的麻加尔各答岛“月圆节”:


    举办吹螺会


    过“月圆节”时,当地人要在海滩上举行盛大的“吹螺会”,在欢乐中饮酒吃饭。


    坦桑尼亚“月圆节”:


    围成圆圈交谈乐


    在坦桑尼亚,公历9月的月圆之夜是“月圆节”。节日当天,人们来到空旷处,围成一个个圆圈,默默坐下。直到皎洁的月亮高悬中天,人们才打破沉默,开始热烈地交谈,并举行各
种各样的庆祝活动。


    加拿大“中秋节”:


    一起吃饭庆丰收


    加拿大跟中国一样,也有农历计时,“中秋节”是丰收的时候,人们在家里摆出丰盛的蔬菜、水果,大家在一起吃饭欢庆丰收。


    美国“秋月节”:


    尽享新鲜果实


    节日里,家家都要吃葡萄、栗子、豆子等时鲜果品和新制作的食品。(程 佳 整理)

[ 本帖最后由 狄道流珠 于 2013-9-24 22:48 编辑 ]

TOP

很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