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祠堂通论》在沪出版 全方位展现祠堂文化

《中国祠堂通论》在沪出版 全方位展现祠堂文化

中新网 2013年05月02日 13: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张建松)风格古雅、气势恢宏的祠堂是中国保存最多的一种古建筑群,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深层内涵的重要表征。一部全方位展现中国祠堂发展沿革、祠堂文化、祠堂价值等方面的专著《中国祠堂通论》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中国祠堂通论》由王鹤鸣、王澄合著。上海图书馆研究员王鹤鸣是我国著名的家谱研究学者,曾经主编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家谱总目》,出版了《中国家谱通论》等著作,填补了中国家谱研究的空白。

  《中国祠堂通论》堪称《中国家谱通论》的姊妹著作。在体例上分为经编和纬编。经编从纵的方面论述了我国祠堂起源、周代诞生、汉代墓祠、唐代家庙、宋代家祠、明清祠堂以及当代祠堂等,介绍了中国祠堂的发展线索;纬编从横的方面论述了祠堂种类、祠堂建筑、祠堂祭祀礼仪、祠堂祭田、祠堂管理、祠堂文化以及祠堂功能等。

  祠堂是我国保存最多的一种古建筑群体。据统计,我国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2351项,其中人们祭祀祖先、先哲或神灵的房屋建筑249项。也就是说,祠堂作为意蕴丰富的民俗建筑,占了全国重点文物单位近九分之一的比重。

  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谱牒学专家邱家儒认为,中国祠堂以其深刻、丰富的内涵成为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祠堂通论》的出版,对于进一步开发中国祠堂文化资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