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法]赫尔兹 著《死亡与右手》

[法]赫尔兹 著《死亡与右手》

学者书库——[CateName]

《死亡与右手》
[法]赫尔兹著 吴风玲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日期:2011年8月
ISBN:9787208099173
内容提要:死亡与右手》是象征人类学早期的一部经典著作,它由两篇独立的论文构成。在第一篇《一项关于死亡的集体表象的研究》一文中,作者认为,对于集体意识来说,死亡在通常的情况下是将死者从人类社会中排除出去,实现他从可见的生者世界向不可见的死者世界的过渡。


内容简介: 罗伯特·赫尔兹的代表作《死亡与右手》集中体现了他的学术思想,至今仍是从事仪式研究和两元对立象征研究的必读参考书。
《死亡与右手》是象征人类学早期的一部经典著作,它由两篇独立的论文构成。在第一篇《一项关于死亡的集体表象的研究》一文中,作者认为,对于集体意识来说,死亡在通常的情况下是将死者从人类社会中排除出去,实现他从可见的生者世界向不可见的死者世界的过渡。
与死者的停尸期相对应的是其在世间的亲属们的服丧期,其间,死者状态的改变对应着生者状态的改变。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死亡在人们的内心构成了一个既分离又整合的双重的痛苦过程。在第二篇《右手的优越:一项关于宗教两极性的研究》一文中,作者通过对集体表象的比较研究证明,右手之优越于左手,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是由人类机体自身的特点决定的。右手与左手的二元对立,是原始思维中固有的神圣与世俗的二元对立的一个特例和结果。

目录
导言
一项关于死亡的集体表象的研究
一、中间阶段
二、最终葬礼
三、结论
右手的优越:一项关于宗教两极性的研究
一、人体的不对称
二、宗教的两极性
三、右与左的特性
四、右手与左手的功能
五、结论
附录
参考文献

作者简介: 罗伯特·赫尔兹:生于1881年6月22日,死于1915年4月13日。作为涂尔干最出色的学生之一,他是法国社会学年鉴派的一位重要代表人物,在人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的代表作《死亡与右手》集中体现了他的学术思想,至今仍是从事仪式研究和两元对立象征研究的必读参考书。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是吴凤玲翻译的,翻译者是社科院民族所的。

TOP

补充电子版~

《死亡与右手》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