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成山村“孝顺奖”评了20年

文成山村“孝顺奖”评了20年

2011年09月22日 09:24:4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天,59岁的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农民企业家刘繁荣,又多了一个街头村“孝顺子孙”奖的荣誉。这个外人看似不起眼的奖项,在他和乡亲看来,分量却格外重。20年来,街头村通过评选“孝顺奖”,不仅让这个不知名的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道村,还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民风。

  村里要评“孝顺奖”,缘起于两起不孝事件。“1991年村老人协会成立后,调解的头两起家庭纠纷,就是两位小伙子,因为要零花钱被拒绝而打骂父母事件。而当时,村里打架斗殴也时有发生。”街头村老人协会会长罗文直说,“第二年村两委和老人协会就决定开展‘孝顺子孙’评选,希望用榜样慢慢改变不正之风。”

  为了选出大家公认孝顺子孙,街头村制定了严格的要求和程序,不仅要求评奖对象没有违法违规记录,还要经过村初评、老人协会理事联评、村委会核实、村内公示等程序,并最后邀请全体村民参加颁奖仪式,将孝顺子孙的奖牌挂到获奖者的门楣上。

  昨天上午,面对村民的掌声,胸戴大红花的刘繁荣谦逊地说:“村里比我孝顺的人太多了,不值得宣扬。”但是,当了15年村支书的罗文旺却觉得必须要宣扬。正是通过对孝顺民风的宣扬,街头村在20年间评出了27位孝顺子、孙、媳、婿,29个“全家孝”家庭,发生了与众不同的变化——近十几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不孝”纠纷;村两委成员全都由获过孝顺奖的人担任;全村平均寿命达到82.3岁,8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就有197名。

  “很多人怀疑,简单的评选,效果有这么好?”珊溪中学校长王邦腊深有感触地说:“2009年,珊溪中学效仿街头村,开展孝顺学子十佳评选和孝亲教育。坚持了三年,学校里学生打架、欺负弱小、不尊重师长等行为的确少了。”

  温州大学民俗学教授姚周辉说:“孝的核心其实是对亲友、对邻里的敬重,以此带来社会和谐。街头村的做法让我们看到,孝亲理念的大力弘扬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所带来的巨大力量。”

  如今,这种力量,不仅凝聚在街头村2800多村民的心中,还不断地向全镇、全县乃至温州市产生影响。昨天,珊溪镇在全镇48个村推广街头村做法的基础上,评出了首届珊溪镇十佳孝顺子孙。百公里以外的龙湾区蟾钟村也慕名前来现场取经,并决定在当地也开展“孝亲节”活动。街头村还成为“浙江省‘孝文化’特色旅游村”、“省级文化示范村”和“温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记者 刘曜 通讯员 包学冠)

TOP

很重要!

TOP

“孝顺奖”有意思,在这个很多人都不关心尊重照顾老年人的社会中,在一个“娶了媳妇忘了娘”大环境中,这个评选很好,但愿不是玩儿的,是真正的评选,虽没有多高的级别,但是意义深远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