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新年开幕

“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新年开幕

津年画三百年精品再现



“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新年开幕
《天津年画史述略》同期面世

  来源:人民网  2008年12月30日17:31



  人民网天津12月30日电 (记者朱虹)著名作家、民间文艺家冯骥才今天透露,“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将于2009年1月2日至15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观众可在为期两周的展览中心免费欣赏到天津年画史上各个时期的珍品百余幅。

  冯骥才介绍,天津素有以画过年的传统,是我国重要的年画产地,在中国年画史的三个时期——古典时期,改良和石印时期,新年画运动时期,天津都是一个风光无限的地方。可以说天津年画史是中国年画史一个清晰的缩影。为此,主办方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将天津年画各个时期的杰作与经典收集起来,举办展览。

  年画史展展出中国年画发展三百年来的百余幅展品,不少来自公私收藏之珍品,属于绝版和孤本,首次露面,十分罕见。展览中若干有代表性的作品还将印成《展览图录》供纪念和研究。两位具有代表性的杨柳青年画艺人还将现场展示年画制作的全过程。

  冯骥才还专门为展览撰写了《天津年画史述略》,既是对天津年画史一次清晰的梳理,也是对天津这一文化遗产独特的学术挖掘。

  冯骥才认为,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高潮,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民族情感的总爆发。这次年画史展成为天津迎接牛年到来升起的第一盏灯笼。

  本次年画史展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渤海早报、天津博物馆和西青区文化局共同主办。

TOP

100余幅年画珍品将在天津大学展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1月01日 09:27:43




    新华网天津1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将于2009年1月2日至15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展。公众可在为期两周的展览中,欣赏到天津年画史上各个时期的珍品百余幅。

    冯骥才介绍说,天津是中国重要的年画产地。在数百年的漫长岁月中,天津人不断以新的画目、方式、题材与形象,使自己的年文化一直光彩四溢。在中国年画史的三个时期——古典时期,改良和石印时期,新年画运动时期,天津都是一个风光无限的地方。

    “其他产地多辉煌于某一时期,其余时期黯然或轮空,但天津人的年画却像自己身上的衣服那样,一个季节换上一套自己喜欢又光鲜的行装。可以说,天津年画史是中国年画史一个清晰的缩影。”冯骥才这样比喻说。

    据了解,这次展出的100余幅年画,涵盖了中国年画史的三个时期,不少是来自公私收藏的珍品,很多属于绝版和孤本,均属首次露面展出。展览期间,一些年画艺人将现场为广大公众表演年画的制作全过程。

    本次展览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天津博物馆和西青区文化局共同主办。

TOP

天津年画史展新年开幕

中国网 滨海高新  时间: 2008-12-31 09:28:16 




概要:“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将于2009年1月2日到15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近半个月的展期中,观众将欣赏到天津年画史各个时期的百余幅珍品。



    元旦之后,马上就到农历腊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牛年到来前夕,“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将为津城年意升起第一盏灯。这场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渤海早报、天津博物馆和西青区文化局共同主办的展览将于2009年1月2日到15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在近半个月的展期中,观众将欣赏到天津年画史各个时期的百余幅珍品。

    提起天津的年画,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杨柳青。其实,杨柳青年画只是天津年画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年画史在数百年岁月中经历了三个时期:古典时期、改良和石印时期、新年画运动时期,而天津一直走在时代前列。天津人不断用新的面目、方式、题材和形象,使天津年画紧贴时代脉搏,保持其长盛不衰。可以说,天津年画史是中国年画史一个清晰的缩影。“天津人是用自己的画打扮自己的生活”,冯骥才说,“民俗的主人是老百姓自己,为了让年的气氛更浓,过年过得更美,天津的老百姓通过年画展现出了惊人的艺术才华。”而这场年画展,正可以向观众展示天津的年画史,彰显天津年文化的优美传统。为此,主办方收集了天津年画各个时期的经典作品,从中精挑细选出百余幅代表作,共同举办了此次展览。其中不少展品皆属绝版与孤本,首次露面,十分罕见。而这样一次来自公私珍藏的汇集也很难重复,正如冯骥才所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年画展,既是对本地年画史的一次清晰的梳理,也是对天津重要文化遗产的一次独特的学术挖掘。

    “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将于明年1月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下午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上午10点到下午4点。

    上图为手法细腻,形神兼备的年画作品。下图为既有照明作用又兼顾展示年画功能的古书院灯箱。


     (杨扬/文  左山/摄)  文章来源: 渤海早报

TOP

观摩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天津年画史展

观摩天津年画史展

刘锡诚

应冯骥才工作室之邀,今天(1月2日)搭民协的顺风车天津,参加于上午10:40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博物馆举行的“天津年画史展”开幕式。

除了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和冯骥才讲话外,北京也应邀去了许多文化界人士,如文怀沙、高占祥、吉利玛加、刘魁立、罗杨、向云驹、张昌(金+昌)、潘宪力。本人也忝列其中。

前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我也应邀参观过杨柳青画社举办的杨柳青年画展,这次赴津,除了为朋友捧场外,也希望见到未曾见过的珍品。冯骥才以个人关系,借了许多从未面世的珍品。展览分三个厅:一是古典时期;二是改良时期;三是现代转型期。展品丰富。主要是古典时期吸引人。改良期的形成,说明杨柳青年画与时代的步伐结合,一向较为紧密。一张天津旧街的年画,像是照片,很珍贵,是石印的。

观后我很感概,天津有个冯骥才,他愿意舍弃自己的创作而为民族为自己生活的城市做民间文化的保护工作,尤其是以自己的智慧提出许多点子把天津的文化整合起来,而北京却没有这样的人!高占祥应合我的话说:北京能人多呀!我说:能人多,却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智慧用在这里。

2009年1月2日记


附录:


“以画过年”领略民族传统文化
天大冯骥才文艺研究院办天津年画史展
为城市年意升起第一盏红灯笼

本报讯(记者高丽 实习生王洋)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传媒集团渤海早报、天津博物馆和西青区文化局共同主办的“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将于明年元月2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幕,在为期两周的展览中,观众将欣赏到百余幅天津年画史上各个时期的珍品。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冯骥才对媒体讲,“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过了腊月初八就是年,天津年画史展选在这一天开幕,应该说是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年意,升起了第一盏红灯笼。”

提起天津的杨柳青年画可谓无人不晓,但是在300年的天津年画史上,杨柳青年画实际上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天津的年画史又可以说是中国年画史的一个缩影。因此举办这次天津年画史展,冯骥才希望观众通过一幅幅的珍贵藏品,深刻感受年画史,更加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作为我国重要的年画产地,在数百年的漫长岁月中,天津不断以新的面目、方式、题材与形象,使自己的年文化光彩四溢,同时保持了年画的长盛不衰。天津在中国年画史的三大时期——古典时期、改良和石印时期、新年画运动时期都曾无限风光;而其它产地多辉煌于某一时期,其余时期黯然或轮空,但天津人的年画却像自身的衣裳那样,一个季节换上一套自己喜欢又光鲜的行装。可以说,天津年画史是中国年画史的一个清晰缩影。”

本次展览选取的百余幅年画珍品来自多家博物馆,有天津博物馆的馆藏珍品,有天津杨柳青年画博物馆和天津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乡土艺术馆中陈列的精品。冯骥才特别提到,来自京、津两地一些私人收藏者也将首次展出手中的年画藏品,其中一幅石印版的《天津鼓楼真景全图》出自北京的一位收藏者,也是展览中较为珍贵的一幅年画藏品。

对于该院历次举办的公益性艺术展,冯骥才的初衷是希望尽文化人的力量,让更多的社会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关注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春节是我们一年当中文化生活的最高潮,希望我们的大学生都能投入到民族文化的高潮中来,让年轻一代热爱上我们的民族文化,是我们为城市文化建设应做出的贡献。”

为举办此次展览,冯骥才专门撰写了《天津年画史述略》,既是对本地年画史一次清晰的梳理,也是对天津这一文化遗产独特的学术挖掘。同时学院将展览上展出的年画珍品编辑成册,制作成“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图录,观众可以在展览中欣赏到这本精美的画集。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16日结束,1月2日上午举行展览开幕式,下午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每天的开放时间为10:00到16:00。

据天津《今晚报》2008年12月31日《文化新闻》


转自〈刘锡诚民间文化论集〉

TOP

博物馆里如何过年?一种形式罢了,至多是为失去的民俗喊魂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