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温大首届民俗学研究生自主学习研讨会:温州杨府侯王民间信仰学术讨论会

温大首届民俗学研究生自主学习研讨会:温州杨府侯王民间信仰学术讨论会

知识的碰撞 智慧的火花
——记温大10民俗研究生主办《温州杨府侯王民间信仰学术讨论会》
2011年4月21日上午9:00—11:00,温州大学人文学院10级民俗学研究生迎来了自己灿烂的学术之春。是日,在人文学院311会议室由10级民俗班主办了一场主题为《温州杨府侯王民间信仰学术讨论会》的学术沙龙。
会上,我们有幸邀请了温州大学著名民俗学教授、温州区域民俗研究专家林亦修教授作为主讲人。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骆锤炼,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负责人邱国珍教授,民间信仰研究专家姚周辉教授作为嘉宾老师。在此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我们进行教育和指导。
首先,院党委副书记骆锤炼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注意事项。骆书记说,民俗学是一个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通过田野调查来搜集资料是这门学科的一大特色;温州大学每年都有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申报,学校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经费资助,这将成为我们民俗学学生开展田野调查的一大机遇。骆书记强调,社会实践有以下好处:一是通过实践能达到能力和经验的积累;二是完成社会实践的学分;三是把社会实践与学术活动结合起来能够把学术活动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骆书记鼓励我们民俗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介绍了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时间和流程。
然后,由主讲人林亦修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温州杨府侯王信仰,以及温州大学与苍南县人民政府拟于2011年6月联合主办的“温州杨府侯王信俗文化学术研讨会”。林教授说,杨府侯王是浙南民间影响最大的信仰,也是我国东南沿海最著名的民间神祗之一,奉祀神庙达500余座,信仰群众遍布浙闽粤、港澳台乃至东南亚地区,其影响力仅次于海上女神妈祖。杨府爷的神庙,在当今的温州市区就有好几座,更是遍布温州市所辖的每一个乡镇。林教授告诉大家6月的这次学术研讨会以关于杨府侯王信仰的论文为邀请函,会议之后文章做成论文集发表,每篇稿费1000元,并且报销开会所需交通费。林老师鼓励大家抓住这次机会,积极的收集文字资料和进行田野调查,对自己进行专业的学术训练,然后形成有独特见解的文章,争取大家都有机会参加这次大型的学术研讨会。林教授还启发我们放宽视角,从水神信仰这个大角度去考察杨府侯王信仰。
接下来,嘉宾老师姚周辉教授强调,温州杨府侯王民间信仰学术价值高、现实意义强;我们民俗专业的学生可以选一个感兴趣的题目,放开思路,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构思文章;以杨府爷信仰为例,大家可以考虑一下从“由人到神的造神运动”这个角度来选题。姚老师还支持我们进行分组田野作业,建议3—5人为一组,请一位老师指导,进行深入性调查、分析、描述、解读,然后形成新的见解。姚老师说,对于一个民俗事项只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描述,才能得到更有意义的解读。
茶歇时间,师生围坐一起一边吃水果点心,一边意犹未尽的讨论着杨府爷这个话题。
茶歇之后,进入了自由讨论时间。首先由孟令法同学向大家介绍他题为《温州杨府爷信仰之神职功能差异的地理学阐释》的论文,孟同学采用历史地理学方法分析了温州沿海到内陆的杨府爷信仰的神职功能。然后周增辉同学讲述了他在渡头村杨府故里和碧山寺的田野调查,以及主题为《村民口头的杨家去向考》的文章框架。刘红玉同学以宋代移民这个角度来研究杨府信仰,王滨同学从民间传说来考证杨府爷的来历,易婷同学提出了“杨府爷信仰在现代社会以何种形式存在”和“杨府信仰对温州人经商习俗的影响”这两个问题。毕春艳同学研究了明代倭患之后的杨府侯王信仰的兴盛。曹曾燕同学研究杨府侯王信仰与疍民这个主题。其他同学也各自发表意见,吕萌明、周玉苹等几位同学讲述了他们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希望老师予以指点。
最后由邱国珍教授做总结性发言,邱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简要点评,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与调查者沟通交流方法的困惑。邱老师说,在田野调查过程中,要克服语言障碍、心理障碍和对方心理上的警觉。邱老师再三强调,在进行调查中一定要强化问题意识、强化学科意识;在调查之前要把相关资料收集好,认真研读,然后带着问题去调查。邱老师说这次我们学生自行组织的关于杨府爷的田野调查非常好,能够让我们亲自体验民俗学的学术训练,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调查中提升技能和经验。
至此,本次由10级民俗学研究生自行举办的学术讨论会已经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各位老师们的大驾光临,感谢各位同学们的支持帮助。

10民俗专业 王滨供稿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1-4-22 16:0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