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林业的发展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林业的发展

林业的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森林和湿地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提供清新空气、创建优美环境的源头和根本,这两个生态系统的建设和保护都在林业工作的职责范围之内。林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使命。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根本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从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要求出发,充分认识林业在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增强加快林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我国林业生态建设正处在“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在党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创造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森林面积、蓄积量持续增长,森林质量得到改善,林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这个相持阶段有三个主要特点:   
    1、相持阶段的脆弱性。以退耕还林为主的重点工程造林大都处于幼林阶段,管护难度非常大,造林不成林极易反弹,不加强后续工程建设极易复归旧态。   
    2、不确定性。由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尚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影响林业发展的因素很多,如驾驭不好就会导致徘徊或倒退。    3、反复性。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国林业工作,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实现四个转变:①工作重点由实施层面向决策层面转变;②工作方法由战术性性向战略性转变;③思维方式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④工作成果由资源优势向生态优势加产业优势转变。   
    二、以质量为中心,努力提升我州造林绿化水平  
   首先,要抓好生态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退耕还林、世行造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必须坚持按照中央提出的“总结经验、搞好规划、完善政策、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要求,继续稳步推进。对此,我们应科学把握加快森林培植与强化资源培育的关系,抓住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林业,加大林业投入的有利时机,全力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推进林业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在发展速度上,加快推进由单纯追求数量向质量和数量并重,突出质量的转变,把质量管理贯穿于林业建设的全过程,提高绿化的成效,巩固绿化成果。
    二是在发展模式上,加快推进由单纯的绿化向建设生态功能型的转变,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
    三是在发展空间上,加快推进由单位辖区绿化向参与社会造林的转变。积极履行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法律职责和应尽的义务,使全民义务植树和生态工程建设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是在组织管理上,加快推进由部门办林业向社会办林业的转变。突出林业体制改革,创新林业经营机制,促进部门义务植树、机关庭院绿化美化、荒山荒地造林等方面的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以资源为依托,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建设 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是林业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不重视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林业的发展就会迷失方向;不重视林业产业发展,林业就会失去持久的动力。林业产业建设必须在建设和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山地、林地、树种和劳动资源,积极培育和壮大林业产业。就我国而言,应把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纳入县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托项目,借用外力,林企联合,培育具有我国特色的林业产业。

森林旅游
    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派出由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副处长陈鑫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渤生、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教授武弘麟组成的专家考察组,由林业集团公司森林经营部主任李勇、副主任解亚春等领导陪同,对申报加格达奇国家级森林公园工作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考察。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技术推广站、林科所基地、北山公园、映山红滑雪场、寒温带植物园等2个景区、30个景点,观看了景区的影像资料,并对申报加格达奇国家级森林公园等事宜进行了座谈讨论。专家认为大兴安岭风景优美,在公园建设方面,应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以自然为主,深刻挖掘内涵,打造出具有大兴安岭特点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