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8小组研讨

课堂作业

{关于成长的考验}
根据格林童话中“十大经典童话”分析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讨论。
《白雪公主》
《青蛙王子》
《睡美人》
《狼和七只小羊》
《灰姑娘》
《小红帽》
《大拇哥》
《穿靴子的猫》
《勇敢的小裁缝》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TOP

回复 46# 的帖子 成长

1.成长总是要克服种种困难,经历许多挫折,在克服中才能成长。就像《穿靴子的猫》中的小儿子经历了许多磨难以后,才获得了成长,得到了他所想要的。而白雪公主若没有经历恶毒皇后的欺负,也不会那么快得到成长。小红帽也是在受到狼的欺骗以后,才学会不要乱跑,不要轻信他人之言。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或大或小的困难中成长起来的,或许是一次考试,或许是一次失去,而我就是在失败与失去中,懂得努力,懂得独立,懂得珍惜。
2.成长缺不了人生导师。七个小矮人就是白雪公主的人生导师,教她懂得不要轻信别人,教她成长。而我的人生导师就是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小时候他们教我什么是好的,教我什么是不好的,教我独立,教我成长,长大了我的人生虽然是自己做选择,但是却少不了他们的指导。

TOP

【成长启示】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启示: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懂得知足、不要贪得无厌、贪婪会失去一切。
我的故事:小时候有小公主的情绪,认为我喜欢什么爸爸妈妈就一定要给我买,不然的话就闹情绪。我的芭比娃娃玩具、毛绒小动物很多很多,可是还是要买。记得有一天,我喜欢上了一个小海马的玩偶,一定要妈妈买,还坐在地上哭,我妈妈这一次没有惯着我,而是把我扔在那里,自己回家了。当我回家之后,发现,我之前的布娃娃全部被妈妈送给了邻居,一个也没剩下。很崩溃,难过了闹腾了好久。
成长因素:不要贪得无厌,懂得知足,懂得感恩

TOP

调查大纲【修改方案】

实践背景
一、        实践目的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越来越少的阅读纸质类的图书。对儿童也是如此,在越来越刺激的网游的诱惑下,在越来越精致的动画片的迷幻中,儿童阅读纸质书籍的情况堪忧,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尤其对儿童来说,对其今后的成长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了解武汉洪山区街道口实体类书店西西弗书店儿童区图书分类及书籍特点。
2、调查西西弗书店儿童类书籍的销售情况,找出热销书籍,及其共同特点。
3、分析热销图书热销原因,找出实体书店儿童类书籍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改进建议,提高与网络动画等媒介进行竞争的实力。

二、        实践意义

1、        了解高校辐射地区,儿童的阅读偏好,填补这一调查领域的空白。
2、        有利于儿童和家长更加理性的选购儿童类书籍,给儿童以更好地成长。
3、为实体书店找到一条更好发展的商业道路,对如何增加儿童类纸质书籍的市场竞争力有一定的启示。
4、如何更好的发挥儿童纸质书籍优势,与网络书籍及电子游戏等进行竞争,提供一定的启示作用。

调查方法
一、        书店选定

本次调查的书店选择武汉洪山区银泰创意城的西西弗书店。
7月8日,国内知名连锁书店——西西弗书店落户武汉。据了解,这是西西弗继宜家荟聚店后登陆武汉的第二家店,门店位于珞珈创意体验城B1层,同时开业的还有其旗下咖啡品牌矢量咖啡。西西弗华中首店入驻武汉,为武汉实体书店的发展打开了新篇章,也将一股文艺之风注入武汉。据公开资料显示,西西弗书店始于1993年,典出古希腊神话中的著名悲剧人物西西弗斯,寓意在沉默中坚定,带着一代人的文化梦想和精神抱负,不断地向上。
不同于传统书店的框架,西西弗还颠覆打造了“商业+文化”的独特经营模式。西西弗旗下拥有park书店、矢量咖啡、“不二生活”创意空间、“7&12阅听课”儿童阅读体验空间、《唏嘘》杂志五个子品牌,经营范围涉猎图书零售、咖啡饮品、文化创意产品等多个文化领域。其中,“矢量咖啡”就是西西弗“商业+文化”的产物之一,顾客可以直接把书带进咖啡厅里阅读,咖啡厅里会售卖意式咖啡、美式蛋糕等产品;“不二生活”是西西弗的创意空间区域,里面会陈设一些文创类产品,比如,绿植、本子、手链、手袋等;“7&12阅听课”则是专为0-12岁的孩子打造的儿童阅读体验空间,孩子们可以在自己的专属区域参加趣味课堂,分享动人故事。
西西弗书店所在的银泰创银城属于街道口商业圈,同侧坐落着武汉大学、对面是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地理位置较为重要和特殊。

二、        实地考察

1、对西西弗书店儿童区的图书进行分类,以及明确其各类图书的内容、形式特点。
2、设定某一时段,(小学同学晚上放学后2个小时左右),小组成员去书店调查儿童翻看、购买的书籍,以及新书的上架情况。
3、找出热销的儿童书籍中的故事内容或形式是否有共同之处,以及热销书籍之所以这样编排的目的,找出书店所面临的销售难题。

三、        现场交谈

1、        与店长、经理、儿童区图书负责人、收银员等书店人员进行交谈,注重说话的艺术,双向的需求,面对面的深化感情。
2、        与前来书店阅读和购买书籍的家长儿童进行亲切的交谈,找出儿童及家长的阅读偏好,购买偏好,及对纸质书电子书等相关问题的看法等。

四、        班级问卷

在武汉西西弗书店(银泰创意城店)最近的小学,华师附属小学找一个班级发放设计好的纸质问卷。题量设计在2分钟之内,选择特定的时间段,限时5分钟之内收回问卷,并进行数据整理分析。找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热销儿童书籍,并初步猜测原因。

注:
1、        考虑到小学生没有手机,因此发放纸质问卷。
2、        发放问卷的同时准备好给小朋友的礼品,比如糖果、书籍等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五、        撰写报告
1、        对相关领域的调查文献资料进行一定的搜集和整理,找出调查领域的空白处,进行有针对性的,有创新的调查研究和思考。
2、        整理实地调查、现场交谈、班级问卷的数据和内容,深入的分析背后的原因,以及应对的对策。达到本次实践的目标要求。

时间&分工

一、        时间安排

11月01日—11月19日:完成实地考察和现场访谈的记录和整理工作。
11月19日—11月26日:完成小学某班级问卷调查,并整理分析数据。
11月26日—11月30日:整理材料查找梳理相关文献,撰写调查报告。
11月30日—12月初   :制作演示文稿小组沟通讨论,准备班级展示。


二、        小组分工

1、        实地调查,数据整理:3人,徐颖、沈婉莹、刘敏、陈启苗、彭安琪
2、        设计问卷,班级调查:2人,(待定)
3、 梳理资料,撰写报告:2人,王一凡、向雅迪
4、 汇报成果,小组展示:1人,阳开娇

TOP

回复 46# 的帖子关于成长

关于成长,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独立,学会坚强。
下面的例子是我亲眼所见的一个同学的故事,高三那年,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他在我学校旁边的医院里,他爸爸在厂里出了意外,现在正在抢救,问我能不能抽空出去陪陪他妈妈。他是家里的独子,当时22岁。当他爸爸出了事故的时候,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他是妈妈的依靠,他表现出我们无法感知的成熟。因为医疗费用昂贵,又急需手术,他一一给他的表哥打电话借钱,一边安抚身边的母亲,一边还忙着跟医生嘱托。手术过程中,他一直在跟厂里的老板协商赔偿的事情……那是我在那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冷静的一面。印象中的他,是一个搞怪、逗比的调皮蛋,也不爱学习,光喜欢玩的男生。但是,那一天,我觉得他像个男子汉,一夜之间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他的父亲康复得不错,家里回到从前的平静。

可惜,好景不长,6月底我们相约在外面玩的时候,他接了一个电话,突然就皱起了眉头,他爸爸又一次出了车祸,县医院不敢能接收,我们直接赶到州医院预定病房,挂了急诊,等待他们从县医院转过来,救护车还没停稳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到车门口,和医生一起抬起担架,送往急诊室,他没有哭,一滴眼泪都没有,只是头上滚下来豆大的汗珠,几个月里父亲经历两次大难,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为什么上天要这样?让我爸爸两次受伤。他独立坚强的面对家里的这样大的变故,没有多余的抱怨,没有胆怯,勇敢的面对现实,并采取行动维护自己和家庭的利益,这大概就是一种成长吧,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将要面对的难题。

TOP

关于成长

成长是一个充满挫折与挑战的过程
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长的道路上总会布满各种荆棘。灰姑娘与白雪公主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她们都有一个对她们不好的后妈和一个不关心他们的父亲,身处于这样的家庭之中,缺少爱的关怀,却让她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拥有了一颗善良的心灵,这是她们成长中遇到的挫折之一,假如,灰姑娘的后妈对她特别好,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灰姑娘遇见王子的故事了。
我的成长中也有着许多的挫折与挑战,初中时,数学成绩很好,甚至考过好几次满分,但是物理成绩却一言难尽,因此,物理老师因为这件事请我去办公室喝过几次茶,那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请喝茶啊,对我来说可以说是一次很大的挫折了,但是,自从那几次之后,我就发奋学物理,有不懂得经常向物理老师请教,以前不去问是因为惧怕,但自从跟物理老师面对面交谈之后觉得没什么可怕的,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最后毕业考试,物理成绩异常地好,假如当初物理老师没有找我,我可能物理永远得不到提高,也永远无法迈出问老师问题的那一步,这就是一种成长吧。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我是湖北武汉的,在个人对武汉的认知中,专门属于武汉的民间手工艺我还不知道。

但我知道有一种天门的手艺,叫做天门糖塑。

天门糖塑起源唐代兴于明代,2008年,天门糖塑入选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祖辈起,肖家便是正宗的糖塑传人,47岁的肖木平是目前这一技艺最年轻的传承人。

糖塑担子后面,糖塑师傅经过“捏”、“吹”、“拉”、“塑”等动作后,将麦芽糖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猪八戒。小小的麦芽糖在师傅手里变成孙悟空、十二生肖等卡通形象,惟妙惟肖。

TOP

回复 27# 的帖子黄鹤楼的传说

很早以前,有个穷苦的老婆婆在武汉的蛇山上摆了个小茶摊。老婆婆心地善良,远近的穷苦人都愿意到她的茶摊歇脚喝茶。一天早上,老婆婆看见一个道士昏倒在地上,她连忙把他扶起,给他擦脸。道士醒后,老婆婆请他喝茶。道士说他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哪有钱喝茶啊!老婆婆就冲了茶又掏钱买了两个烧饼给道士吃。道士吃了饼、喝了茶,站起来笑着说:“好心必有好报。”说着用手一指,只见金光一闪,老婆婆揉揉眼睛一看,小茶摊变成了好大的一座茶楼。道士又在墙上画了一只黄鹤说:“你拍三下,它就会下来跳舞。”说完就不见了。老婆婆的茶摊变成了茶楼,大家边喝茶边看黄鹤跳舞,高兴极了。茶摊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黄鹤会跳舞的消息传到一个地主的耳朵里,他想:如果把黄鹤弄到手,就发大财了! 一天,财主带人来到茶楼就喊:“我家会跳舞的黄鹤丢了,听说在这里,快还给我!”老婆婆向墙上一指,说:“有本事你拿走!”财主一看,原来是幅壁画。财主红着脸低着头溜走了,招得满堂的茶客哈哈大笑。县太爷听说此事,他想把黄鹤献给皇帝,自己好升官发财。县太爷带人来到茶楼,大家正兴高采烈地欣赏黄鹤跳舞。县太爷一看到黄鹤,也顾不得做官的尊严了,直朝黄鹤扑去。不等县太爷近身,黄鹤一抖翅膀,飞回到墙上去了。县太爷连忙拍手,手都拍肿了,黄鹤仍然在墙上一动不动。县太爷气的快疯了,下令说:“连墙一起给我搬回府去!”县太爷在县衙里又烧香上供,又作揖磕头,可是黄鹤还是一动不动。县太爷气坏了,叫人涂油漆盖上,油刷了几遍,黄鹤照样出现在墙上。县太爷又叫人用火烧,大活烧了好久,黄鹤依然完好如初。 突然,黄鹤眨眨眼睛从墙上飞下来,县太爷喜出望外,连忙抱住黄鹤的腿。黄鹤飞起来了,飞上了天。县太爷也跟到半空里,他的乌纱帽都被风刮掉了。飞呀飞,县太爷低头一看,黄鹤正飞在波涛汹涌的长江上空。县太爷吓坏了,全身发抖,一松手,从半空中掉到长江里淹死了。黄鹤飞回茶楼,老婆婆坐到黄鹤身上飞向了远方。以后,人们就在这茶楼的地方建起了黄鹤楼。如今它又以崭新的姿态,矗立在长江边上。

TOP

关于黄鹤楼的传说

1、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可谓脍炙人口,其中有一联是“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武汉现今仍然有晴川阁和鹦鹉大道等地名印证此典故,此外,还有人据此衍生出一段仙鹤草的故事,说是当初有只仙鹤受伤了流血不止,幸得鹦鹉洲上有种芳草可以止血,这种芳草此后遂得名“仙鹤草”。
龙牙草在中国历史典籍中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当时名叫“狼牙”,也叫牙子,主治“邪气、热气、疥瘙、恶疡、疮痔、去白虫”。至于为何叫狼牙,大约是“根黑若兽之牙”的缘故,后世的《千金方》《肘后方》中使用的都是狼牙一名。仙鹤草一名见于典籍则始见于清代的《伪药条辨》。

2、有一本叫做《极恩录》的书中曾经记载过这样的一个故事:黄鹤楼原为辛氏开设的酒店,一位道士常来店里喝酒,但经常拖欠酒钱,辛氏倒不因为他不付钱就有任何怠慢,依然每天提供给他酒喝。为了感谢她的千杯之恩,道士有一次在临行前在壁上画了一只鹤,并且说它能够下来为来客起舞助兴。从此这家酒店宾客盈门,生意兴隆,辛氏也因此攒下了一大笔财富。过了10年,道士复来,取笛吹奏,跨上黄鹤直上云天。辛氏后来在这块地上盖起楼宇,起初叫“辛氏楼”,后来为了纪念这位道士以及他的仙鹤,将其改名为“黄鹤楼”。另外一本《报应录》中也有类似的记载。

3、 很早以前,有个穷苦的老婆婆在武汉的蛇山上摆了个小茶摊。老婆婆心地善良,远近的穷苦人都愿意到她的茶摊歇脚喝茶。一天早上,老婆婆看见一个道士昏倒在地上,她连忙把他扶起,给他擦脸。道士醒后,老婆婆请他喝茶。道士说他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哪有钱喝茶啊!老婆婆就冲了茶又掏钱买了两个烧饼给道士吃。道士吃了饼、喝了茶,站起来笑着说:“好心必有好报。”说着用手一指,只见金光一闪,老婆婆揉揉眼睛一看,小茶摊变成了好大的一座茶楼。道士又在墙上画了一只黄鹤说:“你拍三下,它就会下来跳舞。”说完就不见了。老婆婆的茶摊变成了茶楼,大家边喝茶边看黄鹤跳舞,高兴极了。茶摊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黄鹤会跳舞的消息传到一个地主的耳朵里,他想:如果把黄鹤弄到手,就发大财了! 一天,财主带人来到茶楼就喊:“我家会跳舞的黄鹤丢了,听说在这里,快还给我!”老婆婆向墙上一指,说:“有本事你拿走!”财主一看,原来是幅壁画。财主红着脸低着头溜走了,招得满堂的茶客哈哈大笑。县太爷听说此事,他想把黄鹤献给皇帝,自己好升官发财。县太爷带人来到茶楼,大家正兴高采烈地欣赏黄鹤跳舞。县太爷一看到黄鹤,也顾不得做官的尊严了,直朝黄鹤扑去。不等县太爷近身,黄鹤一抖翅膀,飞回到墙上去了。县太爷连忙拍手,手都拍肿了,黄鹤仍然在墙上一动不动。县太爷气的快疯了,下令说:“连墙一起给我搬回府去!”县太爷在县衙里又烧香上供,又作揖磕头,可是黄鹤还是一动不动。县太爷气坏了,叫人涂油漆盖上,油刷了几遍,黄鹤照样出现在墙上。县太爷又叫人用火烧,大活烧了好久,黄鹤依然完好如初。 突然,黄鹤眨眨眼睛从墙上飞下来,县太爷喜出望外,连忙抱住黄鹤的腿。黄鹤飞起来了,飞上了天。县太爷也跟到半空里,他的乌纱帽都被风刮掉了。飞呀飞,县太爷低头一看,黄鹤正飞在波涛汹涌的长江上空。县太爷吓坏了,全身发抖,一松手,从半空中掉到长江里淹死了。黄鹤飞回茶楼,老婆婆坐到黄鹤身上飞向了远方。以后,人们就在这茶楼的地方建起了黄鹤楼。如今它又以崭新的姿态,矗立在长江边上。

TOP

武汉特色食品:热干面

作为一个武汉人,我特别爱吃热干面,但很少人知道热干面的真正做法,顺便吐槽一下,学校里的热干面一点儿也不好吃。

正宗的热干面:

第一个就是葱!葱不能光洗干就切,应该在盐水里泡个五到十分钟,一是杀菌,二是因为,盐水泡过的葱颜色很清冽,你一天没用完的葱,第二天卖,还可以是青翠的颜色,口感也是清脆的!

第二个就是胡萝卜!切成条,不放水,用酱油、盐、五香粉、尖辣椒腌制四到五天,再用纱布把水挤出来,切丁备用,现在很多热干面用白萝卜代替,加防腐剂和色素,这个就不好吃了!

生抽老抽3比1:生抽三份,老抽一份,调好了,备用!现在的酱油没有以前的酱油好吃,以前酱油是用黄豆酿的胚油,黄色的,现在的酱油会用焦糖配色,口感没有以前的醇厚了。

香醋:必须用香醋哦!如何选香醋呢?就是把瓶子摇一摇,有气泡凝而不散的,就是好香醋,和酒一个道理。

辣椒油:最好自己做!买来辣椒粉,把油烧开后,静置一下,然后倒在辣椒粉上,这个油一定不能是沸油!,要不就辣椒就成黑渣了,还要同时加点儿盐,这个到底什么温度倒,这就是老师傅的手艺和感觉了!

热干面要给白胡椒。

小磨香油:先把芝麻把成酱,再加百分之八十的开水,再慢慢用葫芦捣,这个芝麻皮和肉就慢慢成渣沉到下面,油比水重,就会慢慢浮在表面,这个是热干面最重要的调料!不能用麻油来调热干面,那个是直接榨出来的,不香!但是现在的小磨香油很难买到好的,基本上都是调合的,要是你你在菜场上看到有人现捣小磨香油,就可以搞一点。

芝麻酱就是应该用黄色的!而且不能用水调,越调越干,用芝麻油调芝麻酱,这个酱油才能调合的好,调起来不断线!真材实料,才算香!

热干面继承人表示,推荐使用陈克明的面,他的面里面有食用盐和魔芋粉,有些热干面,为了减少成本,不放盐,因为盐会腐蚀设备,现在的面都用机器嘛,所以不放盐,还有这个魔芋粉原来我父亲是用的蛋清,后来用了魔芋粉来代替,为的就是让面爽滑,而不加盐,只加碱的面吃起来会烧喉咙。

水要宽(就是多的意思)火要大,面要适量,要不煮成一锅。

TOP

回复 55# 的帖子

哎呀,学校的热干面感觉还好好吃的呀,几乎天天早上吃呢,在哪里可以吃到正宗的热干面?蔡林记的是最正宗的吗?

TOP

回复 37# 的帖子

襄阳大头菜

  襄阳大头菜,又名孔明菜、诸葛菜,以芥菜为主要材料经过特殊工艺腌制而成,在襄阳俗称"咸菜","襄阳大头菜",也"芥菜",“蔓茎”之称,具有2000多年种植史,为中国四大名腌菜之一,是湖北省襄阳市的特产,以襄阳市襄州区东津镇、双沟镇和枣阳蔡阳乡的宏宝集团所产大头菜最为有名。其菜质之脆嫩,味之鲜美,香之浓郁,具有下气消食、利尿除湿、解毒消肿之功效,十几年来屡获省、部及全国名优产品称号,被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赞为"中国一绝"。2007年9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襄阳大头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据《中国风物志》记载,襄阳大头菜为诸葛亮隐居襄阳隆中时所创,民间素有诸葛菜、孔明菜之美称。据说诸葛亮居住隆中时,每当寒冬腊月,他就把称为“蔓茎”的野菜挖回来凉拌下饭。有一次诸葛亮出门访友,临走前做了一盘蔓茎丝,数天后回家,见没有吃完的蔓茎丝无异味,就试尝了一下,一吃感到又脆又嫩,非常可口,立即悟出了其中的奥妙。新鲜蔓茎用盐多腌一些时间就能变成美味佳肴。

  襄阳大头菜制作一般要经选料、初晒、拌料、复晒、加料、密封和腌制等工序加工而成。加工后的大头菜存放越久味越香。腌制后的大头菜呈黄褐色,甘咸适中,香而微酸,脆嫩可口,生吃、炒吃均可,切丝与肉丝共炒,其味更美。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纤维素、铁、锌、钙、磷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入口脆嫩味美,生津开胃,酱香浓郁,并具有下气消食、利尿除湿、解毒消肿之功效。

  襄阳牛肉面

  襄阳牛肉面是襄阳人最喜欢的早餐,它特点是这一辣二麻三鲜,味道可口,回味悠长,久食不厌。很多襄阳人如果三两天不吃牛肉面,感觉口中无味,食欲大减。牛肉面做法简单:水开后将面下入锅内,煮开后捞起,加香油凉拌。吃时,撮一把放入搭勺,伸进沸水中冒热,然后加上熬好的牛肉、牛杂,辣子及其它佐料即可。吃牛肉面时,再喝一碗襄阳黄酒,惬意而舒服。



  襄阳牛肉面、襄阳牛杂面最讲究的一是味香,二是味厚,三是有回味。汤要好喝、牛肉要好吃。配料下粉面熬红油、卤牛肉、牛杂。襄阳的牛肉面吃的品的是面,面是搁了碱的,但不过分,没有苦涩,只透着面香;前一晚备好了面过了水,放油拌好,摊在大大的竹簸箕里;第二天一清早架起两口大锅,一锅白汤是开水,咕咚咕咚冒泡,水汽腾腾白雾雾的冉冉上,另一锅是红汤,是老板清早用牛油牛杂放香料、辣椒熬出来的,上面浮着红汪汪的辣油,飘着青青的蒜苗段,纹丝不动。吃面的来了,喊上一声,二两面,一碗黄酒。老板抄起一团面,丢到长柄的竹笊篱中,再抓一把脆生生的绿豆芽,沉到滚滚的白汤里,不慌不忙地抖几下。老板的手势很好看,手腕上下颠动,手臂却不起伏,隔个半分钟,小手臂一扬,竹笊篱在空中划过一道小弧线,面稳稳地落在碗里,再兑上红汤,爱吃辣的人,老板给你多加一勺辣油,完了齐齐地端到桌上;如果你到襄阳,赏了水镜庄的景,怀了隆中的古,那么千万不要忘了品品襄阳的牛肉面。

  襄阳黄酒

  襄阳黄酒色似乳汁,香气好,味微酸甜,略带酒味,其酒精度因加浆稀释,一般只有2-3度。其使用原料是糯米,又继承了古老传统的制作方法。黄酒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特别是碳水化合物和尼克酸含量,每百克中分别达到78.9克和2.6克,因而这种酒营养价值很高,很适合老年人饮用。黄酒因含有大量糖、氮浸出物,具有相当高的热量,酒精度极低,故而一不伤肝,二不伤胃,而且又可加速体内血液循环,增强骨骼,还有舒筋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能。在日常生活中,还可将其作为烹调菜肴的味料或解腥剂,以及医药上的辅料和药引子。现为据说系诸葛亮妻子黄月英所创的“茅庐春”和樊城机坊街酿制的“一二三”黄酒最为上乘



  襄阳金刚酥

  作为襄樊的特色小食品,金刚酥有200多年历史。主要原料是面粉、食糖、麻油及少量食碱。发酵后,掺揉制成马蹄形饼,然后放入特制的大烘炉内焖烤4个小时。其色焦黄、香脆、不沾牙齿、落口后“酥口易化”,牙不好,无牙者都可食用。



  当年的金刚酥是在木炭炉、大缸里烤出来的,光焖烤就要花3个小时。现在的金刚酥已启用了红外线烤炉、和面机、封口机、打码机等现代设备,但主要工艺流程还是凭经验来控制,口味保持了原有的风貌。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回复 46# 的帖子 关于成长

《勇敢的小裁缝》的故事中,小裁缝机智勇敢,他乐观积极,不管面对什么困难与危险的境地,都没有埋怨和沮丧甚至害怕,他总是以积极的态度迎难而上,并且运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扬长避短,一次次地化险为夷。小裁缝面对困难的态度是值得我永远学习的。
初中的时候,我被选为班级的文艺委员,文艺委员的任务其中有一项是要负责设计班级后墙的黑板报。接到这个任务的我一开始很害怕自己弄砸,因为我以前既没有设计过黑板报,也不擅长画画。小裁缝即使面对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时,也没有丧失信心,而是运用智慧,扬长避短。后来我找了一本介绍黑板报设计的书,并在班级里按我平时的观察,发掘出了几个画画好看的同学,又找了几个字写得很好的同学,说服了他们和我一起办黑板报。我画画不好,就画了一些简单的花边,设计了整个黑板报的大致框架,并主动负责一部分板块的的书写。在一群小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黑板报成功地制作了出来,并在考核中评为了优秀,同学们很开心,我心中也充满了自豪感。面对困难时,只有乐观面对,迎难而上,才有可能克服困难。

[ 本帖最后由 刘敏 于 2017-12-18 18:58 编辑 ]

TOP

回复 57# 的帖子

久闻了襄阳的牛肉面,但是没有吃过;孔明菜吃过一次,便携装的,感觉做小菜搭配点饭,口感特别好,尤其忙起来的时候很方便

TOP

回复 56# 的帖子

广埠屯的蔡林记不好吃,现在蔡林记加盟太多就味道参差不齐 了。
黑芝麻酱特别难吃,白芝麻磨的才好吃~我有一次去汉阳永旺蔡林记还挺好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