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1课堂第6小组研讨

结合《格林童话》思考成长的要素、成长所需要的品质和如何应对成长考验

成长的要素:
1.朋友的关心与帮助:
朋友是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是能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人,他们在我们的成长路上起着重大的作用。在《白雪公主》的故事中,正是因为有了森林里的各种小动物和七个小矮人的热心帮助,白雪公主才能够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至死之后被王子救活。
2.敌人:
敌人的存在具有辩证统一的作用,一方面他是阻碍,可另一方面,他也是动力。白雪公主因为感受到来自继母的巨大敌意,所以才选择出逃寻找合适自己居住的地方,想要找到对抗继母的办法。灰姑娘感受到来自继母和两个姐姐的敌意,受尽屈辱,忍辱负重,才能够最后以耀眼的姿态出现在万圣节舞会上。小红帽的敌人是大灰狼,它把小红帽吞进肚中,狼外婆的及时解救让小红帽死里逃生。
3.失去:
成长必定伴随着失去。白雪公主险些失去生命,才等到解救自己的王子。《青蛙王子》中的公主失去了自己心爱的金球才能够认识化为青蛙的王子。睡美人失去了知觉,被套上沉睡百年的魔咒才等来自己的王子。《狼和七只小羊》中的小羊失去了妈妈的庇护,才会让大灰狼有机可乘。《穿靴子的猫》虽然能够呼风唤雨,但是失去的是作为一只猫的本性,也无法从捕食老鼠中获得真正的快乐。《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的老妇人贪得无厌,所有的荣华富贵化为乌有。
4.机会:
机会是促进成长的催化剂。《白雪公主》中的武士,有感于她的善良,不忍杀死她便将公主放走,这便促使了白雪公主能够与继母抗衡,等来王子的结局。灰姑娘的机会是万圣节舞会,她才能够结识英俊的王子,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

成长所需要的品质:
1.保持善良:
武士因为白雪公主的善良将其放走,否则,这个故事将不存在,白雪公主也将无法成长。小红帽因为自己的善良而自己招致祸害,但是,命运是眷顾善良的人的,外婆最后将她救出。
2.学会承担:
《青蛙王子》中的公主讨厌丑陋的青蛙,但是在她父亲的命令和劝导之下,她选择承担自己的责任,虽然内心有所不满,但是做出适宜的行为,这或许就是成长道路上不得不做的事情。《穿靴子的猫》身居高位,呼风唤雨,但是他也要承担无法从抓老鼠的活动中得到快乐的痛苦。
3.清醒头脑:
《狼和七只小羊》中的第七只小羊在妈妈回来之后,能够不慌张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妈妈,保持冷静的头脑,这是很难得的。生活中有很多困难等着我们,可是我们不能慌了阵脚,而《渔夫与金鱼的故事》中的渔夫,面对妻子反反复复的无理要求,不能及时和妻子沟通,而是任其野心膨胀,最后只能慌张地找金鱼求助。
4.勇敢:
青蛙王子虽然丑陋,但是敢于在公主面前现身,以获得拯救自己的机会。灰姑娘虽然备受打压,但是仍勇敢地出现在万圣节舞会上,才得以获得王子的青睐。

如何应对成长考验:
1.首先认识到成长路上的考验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这是促进我们成长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式。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它们。
2.学会锻炼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过硬的心理素质,在生活中多与父母沟通,多学习榜样们的良好品质,对自己形成严格要求。
3.每一次的考验都伴随着痛苦,如果没有一次性通过考验,没关系,下次再来,不可被考验打倒。

[ 本帖最后由 离岛221 于 2017-11-15 13:28 编辑 ]

TOP

结合经典童话分析对儿童成长的影响的要素与品质

结合经典童话分析对儿童成长的影响的要素与品质

要素:

(1)成长环境的变化
纵观诸多著名童话故事,我们不难看出,主角的成长环境对其未来人格的形成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白雪公主》中的主角白雪公主,天真烂漫,对一切人事都怀有超乎理解外的信任。当她的人生遭遇波折,不得不逃离皇宫,借助在小矮人家中时,她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为了生存下去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狼和七只小羊》中的小羊们,一直以来都生活在羊妈妈庇护的安全环境下,唯有当他们被狼欺骗,陷入了危险环境,心态才会发生变化,也才会真正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与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道理。

(2)关键人物的引导与影响
人的一生虽然会遇见无数的人,但对我们的成长会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往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处不在,或者在人生的关键转折时期对我们有重要的引导与影响。譬如在《白雪公主》中,白雪公主后母的迫害,使得白雪公主对人世间的善与恶产生怀疑动摇。在这种情况下,她极有可能跨越明辨善恶这一层,落入对世界上一切人都不再信任的绝境。但猎人对她的仁慈,小矮人对他的亲善接纳, 又使得她懂得“世界上的人分为好坏善恶”等一系列道理,而不至于走向偏激的境地;《青蛙王子》中的公主,正因为与青蛙相遇,才变得不再骄纵,明白了“诚实守信”的道理。

(3)考验与伤害等负面影响
俗话说痛定思痛,唯有在经历了一定程度的考验,或者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才会辨别某些行为带来的危害,意识到自己应当如何避免遭受伤害,应当如何拒绝伤害他人,帮助,保护他人。《灰姑娘》中的辛德瑞拉,正因为遭受到继母与姐姐的不平等对待,才陷入无法参与舞会,甚至险些与王子错过的悲剧,在面对人生即将遭到迫害,错失机遇的时候,人们才会意识到,自己不能全盘信任,或者全盘以消极防守的姿态面对苦难;《渔夫与金鱼》中的渔夫,因为其妻子的鼓吹与煽动,一度陷入贪得无厌的境地,正因为他没有坚持信条,变得贪得无厌,最后才会除了那只木盆一无所有。考验与一定程度的伤害,会使得孩子们明白,他们所生存的环境,并不是永远的一帆风顺,而是世界上所有的人,也并非都是善者。在这些负面影响中,儿童将加深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跨出由儿童迈向大人的,成长的一步。

(4)真善美本质的强调
向孩子们明确世界本质的善,让他们在面对这个世界的黑暗面时,不被打倒,而是明辨善与恶,更加痛恶黑暗,并坚信光明。《渔夫与金鱼》中的渔夫,虽然因为其妻子的鼓吹与煽动,一度陷入贪得无厌的境地,《小红帽》中的小红帽因为其善良而被大灰狼吃掉,但正因为她的善良,她在最终也成功得救。儿童不要因为一度的挫折二队这个世界丧失信心,他们可以去相信,哪怕遭受苦难挫折,只要坚持对世界的信任与爱,坚持自己的善良原则, 他们最终会迎来人生的光明。


成长所需的品质:

(1)善良
善良是一个人必备的品质,它决定了你将如何面对这个世界,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人对你的行为态度。善良不会必然为你带来对等的会报,但唯有我们托付真心,才会收获相同的结果,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小红帽》中的小红帽因善良得救,《灰姑娘》中的灰姑娘因善良而收获美满幸福的爱情;

(2)勇敢与冒险精神
世界是宽广无边的,唯有下定决心去闯荡的人,才会见证人间百态,走向光明与幸福,变成更好的自己。人不能坐井观天,局限于狭小的世界,而应该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自我。勇敢的人,在闯荡世界的过程中不怕苦难,他们最终才会见到彩虹。《穿靴子的猫》跋涉千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旷日持久的冒险考验,最终才能成为英雄,收获无上的荣耀与甜美的爱情。

(3)诚实守信,知足常乐
诚实与知足同时也是成长所必备的品质。谎言或许可为我们带来短暂的愉悦,但长此以往,却会破坏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落入道德与良心的深渊。《渔夫与金鱼》中的渔夫,正是因为并不知足,贪得无厌,一味索取,最终才会变得一无所有;《青蛙王子》中的姑娘,在百般煎熬斗争中,坚持守信,最终才会收获与王子甜美的爱情。

(4)明辨善恶
《白雪公主》中的白雪公主,本是一位不谙世事,对世间一切都怀有无条件信任的少女。故而她才会三番五次遭受到皇后的诓骗迫害,陷入沉睡;这正是因为她在明辨善恶这一方面还未能得到根本的成长。我们不难看出,对万事万物无条件的信任,很有可能带来很严重的后果。故而我们要培养明辨善恶的能力,与善为善,远离恶者。


如何面对成长的考验:
1、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波折与苦难,一位的逃避只能加重我们的软弱,唯有一往无前,怀着勇气迎难而上,我们才能够得到成长。
2、接受良好的品质教育,积极培养自己的勇敢努力,乐观自信的品质。
3、不断调整心态,视挑战为机遇,而非打击;同时要坚信善的力量与世界的美好本质,不要对世界失望,打起精神,面对挑战。

结合自己的体验:
在小时候,我们就曾经阅读过许多种类的童话故事。勇敢善良的主角遭受迫害,让我意识到了这个世界并非纯然的善;而坚持信条的他们最终又化解艰险,破除万难,得到应有的幸福结局,也更加让我坚信,与人为善,不断提升自我,塑造自己的人格,可以促进我的成长,使我收获应有的幸福,在这条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或许会遭受苦难与不白之痛,但这些,都不会永远笼罩我们,也不会将我们大道,当我们跋涉千里,坚持自己的本心,不断努力,我们最终,都将闯过难关,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TOP

第6周至第12周本小组调研情况总结-再次明确主题

【主题明确】

论新媒体对儿童接受的民间叙事文本的再塑造
——以民间题材动画为例

组长:黄雪漪
组员:李晓 彭咪 刘蓝茵 曾芷倩 潘宇涵 邹欣悦 黄淘

民间故事具有丰富的内容内涵,包罗万象,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无论是我们的长辈,还是我们,自小都接受过动画的熏陶。而我国动画的故事蓝本,有许多都来自耳熟能详额民间传说。随着时代不断变化,向前发展,科技进步,多媒体形式拓宽,民间故事的传播也有了多种多样的新渠道。
同时,为了使这些民间故事能够跟上时代脚步,这些媒介的二次创作,又将民间故事进行了再度的塑造改写。而我们的研究,则就将以民间动画为例。我们将立足于广泛地搜集动画作品,分析作品,对比作品,征集调查问卷收集数据的基础上,调查动画对民间故事蓝本的再创造、及对儿童的影响。

TOP

第6周至第12周本小组调研情况总结-调查大纲

(一)调查大纲

一、社会调查课题:新媒体对儿童接受的民间叙事文本的再塑造

二、调查目的与意义:
挖掘动画创造后衍生的新内容、分析其意义价值。为民间文化传承与儿童成长的连接构设新思路。
 
三、社会调查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2015级文学院学生(尽可能在华中师范大学内部拓宽调研范围)

四、实践时间
2017年10月1日至12月(不定)

 六、社会调查方法:
(1)查阅资料
(2)精细深入研究某一对象
(3)问卷调查。

七、社会调查内容\步骤: 
1、广泛收集、调差、归纳曾经改编为动画作品的民间故事。
2、查阅图书馆各类书籍、期刊网各类论文
3、在大容量收集的基础上筛选研究对象,并从其内容、形式、主题方面研究其创新发展点
4、撰写调查问卷并向学生群体发放
(此阶段主要调查内容“当代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动画”“当代大学生对于民间故事的认识”“对于改编的认识”)
5、结合问卷与对象研究,得出结论

TOP

第6周至第12周本小组调研情况总结-当前进度

(二)当前进度
1、我们将调研分为四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所耗费的时间占比相对较大。
2、十一结束后,我们小组开始广泛撒网,收集曾经被改编为动画的民间故事作品,收集到的各类动画多达五十余种,耗时近两周。
3、在收集后,我们将一定数量的动画作品平均分配给八位小组成员,各自再次重温动画,并按“人物形象的重构”“故事情节的改写”“主题的深化”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再度筛选出“有话可说”的作品。这一阶段需要反复研读故事原文本与观看作品,耗时较大,尚未结束。(且在十月后期,组内所有同学都面临部分专业课的期末考试与教师资格证考试,故暂且停滞调研活动,投入复习)从本周开始,本小组将继续投入这一步骤的调研。

TOP

第6周至第12周本小组调研情况总结-文献整理(1)

(三)文献整理

1、《比较文化视野下的动画片与民间文学》刘玉婷

2、《略论中国动画的民间文学传统》 张静,陈建宪

3、《民间故事对中国动画题材的启发和影响》 白强

4、《动漫电视作品创作中民间文化的探究》 沈海晖; 陈姣娇

5、朵雯娟,森文. 改编民族民间文学动画剧本的前期分析——以民间文学《召树屯》为例[J]. 大众文艺,2014,(10):168.

6、白强. 民间故事对中国动画题材的启发与影响[J]. 大舞台,2012,(02):115.

7、张中旭. 论壮族动画短片《妈勒访天边》的文学意蕴[J]. 名作欣赏,2016,(33):172-173.

8、张万仪,刘高.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民间故事”的动漫传播与传承[J]. 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3(06):12-15+20.

9、高薇华、青语潇:《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动画片创作的历史、现状及趋势(1926-2008)》,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0年第9期。

10、张昭阳:《动画创作中对民间文化元素的挖掘与创新》,电影文学2009年第18期。

11、杜剑峰:《论动画片<兔侠传奇>中的京味元素》,北京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年第3期。

12、李笑寒:《日本动漫创作中的中国传统文学题材研究》,华中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学位论文。

13、罗嘉曦. 试论当代动画片与我国传统民间文学小说的结合[J]. 大众文艺,2012,(14):125-127.

14、徐金龙,叶继平. 回归民间文学传统:国产动漫困境中的突围之策[J]. 文化遗产,2012,(03):95-103+109.

15、李慧军,相龙烽,耿春明. 论迪士尼动画对民间文学的继承与创新[J]. 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140-142.

TOP

第6周至第12周本小组调研情况总结-文献整理(2)

16、张静,陈建宪. 略论中国动画的民间文学传统[J].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05,(01):22-24.

17、李慧军,相龙烽,耿春明,论迪士尼动画对民间文学的继承与创新[J]. 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

18、阿荣. 影视动画对蒙古族民间文学的继承和传播[J]. 美术教育研究,2011,(04)

19、张静,陈建宪,略论中国动画的民间文学传统[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05,(01)

20、田菊,动画片木兰形象的文化身份改写[J]. 电影文学,2014,(18)

21、《浅析民间文艺对中国动画的影响》

22、《民间故事对中国动画题材的启发与影响》

23、《略论中国动画的民间文学传统》

24、《试论当代动画片与我国传统民间文学小说的结合》

TOP

民间故事改编成功案例1

1、《宝莲灯》1998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了动画长片《宝莲灯》,这是迄今中国最成功的商业动画片。
根据中国众所周知的神话传说改编,动画电影《宝莲灯》一面在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的底蕴上采用了好莱坞式的幽默手法来与之打磨,更为生动有趣的故事人物,使之对比很多中国原有的传统经典动画作品,显得耳目一新,而另一面《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天地在我心》、《爱就一个字》、一曲曲声动梁尘的配乐穿插亦使电影有着极为出色的情感带入,这无疑令一段本就感人至深的沉香救母在光影中得以了更为淋漓尽致的展现。

2、《三个和尚》 是根据中国民间谚语改编,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制作的动画短片。
《三个和尚》采用简单的线条和色彩。动画特点鲜明,制作精致,极具中国特色,也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TOP

民间故事改编成功案例2

1、《阿凡提的故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0年发行的一部木偶动画电影
片中全部是手工的小人,立体生动有趣,且每一集的时间也不长,采用木偶的形式使人物表现更为幽默夸张,极好的配合了故事的主题。

2、《鹬蚌相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3年制作的水墨动画片
吸收了水墨、折纸、剪纸等传统技艺的中国动画逐渐显示出中国风格,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学派”,在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创造了中国民族动画的辉煌。

3、《哪吒闹海》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一部动画电影
《哪吒闹海》成功地摆脱了原著《封神榜》的黑暗色彩,而是塑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美丽童话世界,电影中的色彩运用堪称出神入化,人物塑造也是极富神采,这是一个充满童真和童趣的电影。

TOP

对家乡民间歌谣史诗的了解

《密洛陀》是自称“布努”的瑶族第二大支系的一首创世古歌,千百年来传唱不断,深受广大的瑶族人民喜爱。由于瑶族历史上只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这首古老的歌谣依靠瑶族人民口口相传,世代流传下来。布努瑶民族在她的童年时代,由于对天地万物等自然现象的认识的局限性,于是产生了幻想,用虚构的方式来解释他们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也用传说来叙说民族历史发展的进程。《密洛陀古歌》就这样以神话、传说的形式被布努瑶先民用口碑约定俗成地创编,反映了布努瑶先民对万物起源、人类起源的认识。《密洛陀古歌》中的主人公密洛陀是一位女性,是造天造地造万物造人类的女神,讲的是母系社会的神话故事和传说,但也有向父权制过渡的痕迹。所以,《密洛陀古歌》产生时期应是以女子为中心的母系民族社会以及母权制向父权制过渡的历史时期。《密洛陀古歌》以浩瀚的篇幅、恢宏的气势、通过形象生动的诗的语言,讲述了密洛陀的诞生、天地日月的形成、人类万物的起源、治理大地山河、征服自然灾害、和妖魔怪兽的斗争、族性分开继宗接代、密洛陀续寿及病故、族内外的矛盾和冲突、本族迁徙的原因和经过等重大事件,热烈地歌颂了布努瑶始祖母密洛陀的伟大业绩。

TOP

民间故事改编成功案例3

1、《封神榜传奇》
《封神榜传奇》执《封神演义》之精华,以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和欣赏趣味为依托,在保留民族传统技法白描的基础上,大胆吸收了西方国家先进的动画艺术结晶,是国内第一部运用数字化电脑技术制作的国产动画片,从而跳出了过去动画片的大平面模式,以宏大的场面、磅礴的气 势、富于冲击力的画面、鲜明的人物个性和优美的人物群像让人耳目一新。

2、《乌鸦为什么是黑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56年摄制,中国的第一部彩色动画片
片中的动物形象和背景既比较写实,又注意适当夸张,在艺术和技术处理上有显著进步。

TOP

对家乡民间创世古歌以史诗方式记载下来的进一步探究

这部长达一万三千多行的史诗之所以历久不衰,流传至今,有赖于如下两种方式: 一是布努瑶群众平时以口头讲述形式讲述密洛陀故事的一些片断;一是布努瑶师公“于还愿”活动时 全本唱诵。师公的传唱,起着绝对性作用,因为他们是本民族历史文化和宗教钓传承者,是 民族的诗人和民族历史的学问家,只有他们才有权力,也只有他们才有能力连续十几个昼夜全本地背诵《密洛陀》。学桑布郎、仙布瑶、蒙东元、蒙凤标、罗仁祥、蒙凤山、蒙王开、蒙金贵等布努瑶著名师公唱述,蓝怀昌、蓝京书、蒙通训 记录汉译,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 9 8 8年 8 月 初 版的《 密洛陀》 ( 称 A本 ), 就是该口承宇诗见午文字的比较完整的整理本。除了A本,直至目前,《密洛陀》的记录、汉译、整理本,还有初载《民间文学》19 6 5年 1月号后广西人民出版社1981年8月出版的莎红( 壮族 )的整理本( 称 B 本 )初载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文化局编印的《民间文学》 第一集,后辑入广西人民出版社19 8 6年11月版 《广西瑶族社会历史调查》第七册,其中部分章节收入上海文艺出版社1986年4月版 《瑶族民歌选》 的潘泉脉、蒙冠雄 ( 瑶族 )的整理本( 称 C 本 ),这两种整理本亦题名《密洛陀》。B本共九百多行,分“造天地”、“造森林”、“造房子”、射太阳”、“杀老虎”、“找地方”、“造 人” 等七个部分,叙述了布努瑶始祖神密洛陀开天辟地造万物的业绩。这个本子是作为文学作品整理出来的,所以,其完整性、科学性都相对地比较差。

TOP

民间故事改编动画改编成功的原因(人们普遍认可的原因)

1、改变了单一的表现形式,以中国特色文化元素呈现,形式新颖,使得故事更加引人入胜。
如《神笔》以木偶戏的形式展现,画面优美,木偶造型精巧细致,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鹬蚌相争》吸收了水墨、折纸、剪纸等传统技艺的中国动画逐渐显示出中国风格。
2、在民间故事的基础上适应动画制作的需要,情节更加紧凑、曲折生动、细节巧妙,故事性很强。
如:《小鲤鱼跳龙门》源自民间传说“鲤鱼跳龙门”的故事,在民间动画过程中画面感更强,故事推进紧凑,将原本的“鲤鱼跳龙门”故事扩充更加完整。
3、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有趣,人物塑造更加饱满,人物性格各异,人物造型线条简练流畅。
如《宝莲灯》根据神话传说改编,采用了好莱坞式的幽默手法来与之打磨,呈现出更加生动有趣的故事人物,显得耳目一新。
4、色彩明快、鲜亮,加之音乐、配音等动画效果,更加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渔童》根据张士杰收集的自鸦片战争之后、义和团运动之前流传于渔民间的同名民间传说改编,运用人们耳熟能详的民俗音乐,色彩明快、鲜亮,更加能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多种感官的参与,加深人们的印象。
5、主题明确,思想与时俱进,引导性强,加大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如:由《格林童话》中《白雪公主》的民间童话故事改编的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之矮人力量》,在主题上将原本等待救赎的公主改编为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拯救王子,体现了坚毅的意志和团队的智慧等优秀品格。

TOP

探究民间故事改编成动画的背景

一、1、民间故事的定义:中国民间故事实质上就是中国民间口头叙事文学。一般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地方风物有关的故事组成。
特点:中国民间叙事特别讲究故事的开头、发展和结局的解构完整性,力求线索单一、条理清楚;描写人物也十分强调务必将人物的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清楚楚,最后有一个结局。中国民间叙事文学的传统是以情节为主,讲究情节的趣味性、生动性和艺术构思的巧妙性。情节是构成故事的重要因素,且情节大多生动曲折。

2、动画的定义:动画是具有独立审美意识的一种艺术形式,它集合绘画、漫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最早发源于19世纪上半叶的英国,兴盛于美国。中国动画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但是大多反响平平,直至1941年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铁扇公主》的上映,在亚洲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才算揭开了中国动画的序幕。我们这里所说的中国动画主要指在民间故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动画片,它的形式丰富多样,包括木偶片,代表作品:《神笔》、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猴子捞月》;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牧笛》》、《鹿铃》;水墨剪纸动画《鹬蚌相争》;电影动画《梁祝》,以及动画系列《葫芦兄弟》、《邋遢大王奇遇记》、《舒克和贝塔》;单集动画《山水情》更是在国内外获得了多项大奖,被称为中国水墨动画的绝唱。民间动画的题材也日益丰富,以中国民间流传的英雄人物为原型搬上荧屏的动画更是不计其数。民间动画大多以民间故事为蓝本,面向青少年与儿童,承担着部分教育功能,优秀的民间动画讴歌着民间故事中主人公的美好品质,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得中国民间优秀故事通过动画这种形式走向国际,增添了中国艺术的魅力。

二、民间故事与动画的联系:
(一)民间故事为何适合用动画表现?
1、形式上:因为民间故事是一种口头叙事,所以必然是一讲即过,不可能停顿下来给人反复温习和理解的时间,为了便于听众易懂易记,故事讲述者必须使所讲的故事线索清楚、脉络分明。为了满足听众普遍存在的好奇心,照顾到欣赏者的审美心理,民间故事的情节必须引人入胜,环环相扣,因此民间文学作品大多充满了神奇瑰丽的想象和幻想,难以用一般的电影做准确的诠释, 但它一旦和动画结合起来就爆发出惊人的活力。动画是传统绘画艺术与现代电影技术的结晶。一般电影的表现手法是一种再现,力求真实,而动画则不同,它可供人们自由创造的余地更大,能够完成用一般电影手法难以实现的东西,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类想象空间。它是一种最灵活、最富创造性的艺术形式。
2、功能上:民间文学与动画的功能之间存在共同性。许多民间文学作品在民众中间通过口头流传了千百年,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听众。看似简单的民间文学其实具有深厚的文化积累,来自广大民众的故事反映的是世界上多数人的情感, 经过时间磨砺的民间文学作品凝结着人类的智慧,民族的情感,表现着社会和历史,从中可以学习知识,培养道德,学会分辨是非与善恶, 可以忘记工作的劳累、生活的艰辛,获得片刻的放松。一直以来, 动画都是以孩子作为观众,因此它的教育作用受到了特别的重视,这种情况在中国尤其突出。民间故事中强调的真善美的价值取向恰好符合动画创作的初衷,借助动画这种形式,青少年也会更容易获得正确的价值导向。民间文学寓教于乐的功能和动画这一简单、动感的艺术形式相结合,特别适应少年儿童的需要。

TOP

由民间故事照搬的部分优秀动画

以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为题材的动画,基本上是对故事的复刻。总体来说,这类动画基本上保留了故事的梗概,人物形象也没有较大的变动,对人们熟悉的民间故事基本上是原汁原味地呈现,这类动画往往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很多都蜚声国际。
美国迪士尼:《白雪公主》、《米奇与魔豆》、《仙履奇缘》、《睡美人》、《美女与野兽》、《大力士》、《石中剑》等;
日本:《桃太郎传说》、《少年猿飞佐助》;
中国:《西游记》《宝莲灯》、《神笔》、《孔雀公主》、《百鸟衣》、《过猴山》、《一幅侗锦》、《鹿铃》、《蝴蝶泉》、《马头琴的传说》、《日月潭》,系列片《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自古英雄出少年》,《大闹天宫》、《九色鹿》,动画历史纪录片《中华五千年》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