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年民间文学2课堂第三小组讨论

我最喜爱的神

我最喜爱的神是希腊诸神中的复仇三女神——阿勒克图 (不安女神)(Alecto) 、墨纪拉(妒嫉女神)(Megaera)和提希丰(报仇女神)(Tisiphone)。
关于复仇女神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天神乌拉纳斯(最早的至上神,天的化身,大地女神的丈夫)被阉割后的鲜血生成的,一说是大地之神盖亚与风神的女儿。在埃斯库罗斯那里,她们被称为夜神倪克斯(Nyx)的女儿。
复仇三女神自诞生之始,便与其它神祗分开生活。阿勒克图(Alecto) 代表永无止境;提希丰(Megaera)又名提西福涅,象征复仇的声音;墨纪拉(Megaera)又名麦格拉,则是嫉妒的怒气。复仇三女神也是三名女巫,她们身缠蟒蛇,手持火把和长鞭(也有说法是匕首)不停地挥舞,冷酷无情地追捕罪犯。复仇三女神总称为“Erinyes”或“Erinnyes”,这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愤怒的人”。她们的任务是追捕并惩罚那些犯下严重罪行的人,无论罪人在哪里,她们总会跟着他,使他的良心受到痛悔的煎熬。因此只要世上有罪恶,她们就必然会存在。传说她们身材高大,眼睛血红,长着狗的脑袋、蛇的头发和蝙蝠的翅膀,一手执火炬,一手执着匕首,在希腊神话里她们又被称为“Furies”。复仇女神身为夜的女儿,她们一手执着寻找一切罪恶之人的火把,令罪人即使在黑暗中也无所遁形,能够将事实的真相大白于天下,并为无辜的人们沉冤昭雪;另一方面,她们将淬着无辜受害者怨恨的匕首刺进仇人的胸口,令其陷入无穷无尽的自责之中,在为其罪行作出忏悔之后将付出相应的代价。
在埃斯库罗斯的作品《俄瑞斯忒斯》中,希腊国王阿伽门农战前为了祈求顺风而献祭亲女,妻子克吕泰涅斯特拉因此怀恨在心,伙同情夫将其杀死。阿伽门农的儿子俄瑞斯忒斯为父报仇,犯下弑母之罪,因此受到复仇女神的追杀。克吕泰涅斯特拉出轨杀夫固然罪无可恕,但这也是出于一片拳拳的爱女之心。一方面,复仇女神站在克吕泰涅斯特的立场上,弑夫乃事出有因,同情她丧女之痛;另一方面,复仇女神维护旧有的母系制度,认为母亲克吕泰涅斯特拉才是俄瑞斯忒斯的直系血亲,而其父阿伽门农不是,因此以弑亲之罪追杀他,要求凶手血债血偿。但最终凶手俄瑞斯忒斯在雅典娜的袒护下逃过一劫,这也被认为是母权制的倒塌与父权制诞生的标志。
与此同时,“Erinyes”有时又被称为“Eumenides”(欧墨尼得斯),意思是“仁慈的人”,因为希腊人对于复仇女神十分敬畏,认为直接说出她们的名字会给自己带来厄运。我初看时不解,为何复仇与仁慈合二为一,在同一位神祇上体现?我最终在电影《亲切的金子》中找到了答案。在我看来,主人公李金子在电影中正是复仇女神的化身。她被胁迫代人顶罪,含冤入狱13年,出狱后联合其他受害者的父母向凶手复仇。她身上也体现了复仇与仁慈这双重性,她一方面站在圣母的位置,亲切温柔,在狱中闪着金光,另一方面她是复仇者,坚持善恶有报,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所以“亲切的金子”既是圣母,又是巫婆,一方面面带微笑,一方面暗藏杀机。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曾言“暴力是每一个人忠实于自己,忠实于他的热情和自己的意愿的真凭实据”。复仇女神手持匕首,通过暴力抗争,将女性从书写定位于充满原罪的处境中解脱出来,使其得到救赎。复仇本身就是一种慈悲,是从黑色的恶之花中结出纯白的善之果。这就是我喜爱复仇女神的原因。

TOP

最喜欢的神

北欧神话里的战神提尔。战神提尔是北欧神话中的战神,也即象征勇气与英雄的神。在历史的长河中,提尔作为北欧神祇之一而常常因他的象征内涵激励着北欧民族。
北欧神话不同于中国神话,北欧神话同北欧民族一样,坚韧而冷酷。作为少有的以宿命和毁灭结尾的神话,北欧神话展现出了更加现实的世界观。而提尔作为北欧神系中的一员,自然也带有着冷冽而现实的一部分。那就是对牺牲的沉默——为了困缚住魔狼芬里尔而献出了自己的一条手臂;对战斗的欣赴——没有自己的宫殿,长住勇敢战士的宫殿:英灵殿瓦尔哈拉并培养在诸神黄昏中为奥丁作战的战士;对宿命的接受:提尔的刀,据说也是铸造奥丁的矛的那个侏儒德瓦林所铸。谁能得到这把刀,就能征服全世界——每战必胜,可是他自己的性命终亦必死于此刀。
北欧的勇士常常在打仗之前向提尔祈祷,像对奥丁祈祷一样。又因为提尔的武器是刀,所以刀在北欧武士眼中是神圣的,他们发誓常以“刀尖”的名义。有所谓“刀之舞”,勇士们举刀向天,成刀尖之山,而另一人超跃过之。又或以刀尖密接成轮形或玫瑰形,使他们中的首领(最勇敢者)站立于上,共抬之游行。
提尔因困缚魔狼芬里尔而做出牺牲被咬去一只手臂。而又因为其武器是刀,且刀只有一面锋刃,所以象征了战争只有一方可以获胜,而且获胜也只是在一个事件的某一方面,象征着战争深刻的冷峻意义和两重矛盾。
而中国神话的神有湘君与湘夫人。湘君与湘夫人作为神形象的逐渐丰满,是在屈原的《九歌》中《湘君》与《湘夫人》开始发展的。一般认为,湘君是湘水男性之神,与湘水女性之神湘夫人是配偶神。湘水是楚国境内的最大河流。湘君、湘夫人这对神祗反映了原始初民崇拜自然神灵的一种意识形态和“神人恋爱”的构想。在两位神祇的诗章中,提现出来的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与深化,自然物的神化,既是一种浪漫的想象,更是一种对自然物内涵的深刻剖析。而神祇间的爱情,在神性塑造的同时,也为神性赋予了人性,是造物对造物主和守护神的反向再造。并且,他们之间爱情的未满,既反应了神的非全能,又以神反射出了人性。用湘君与湘夫人的互相思慕,揭示了世事无常,求而不得的人生常态和人生矛盾。而我从湘君的形象上更多地读到的不是爱情的不圆满,而是一种孤独的状态和宿命,这本身就是人类的一种另类的命运,而我从中更能找到共鸣。

TOP

经典粤剧曲目

粤剧著名曲目有:
任白戏宝《帝女花》《紫钗记》《牡丹亭惊梦》《双仙拜月亭》《再世红梅记》《蝶影红梨记》《花田八喜》《香罗冢》《红了樱桃碎了心》《血染海棠红》《红楼梦》《三笑姻缘》《白兔会》《桂枝告状》《窦娥冤》(又名《六月飞霜》或《六月雪》)、由徐子郎编剧的《凤阁恩仇未了情》和《无情宝剑有情天》、源于唐代传奇小说《柳毅传书》,源自晋剧著名传统作品《醉打金枝》(编剧:苏翁),《秦香莲》、来自神魔小说的《镜花缘》、《花蕊夫人》,还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梁祝》。
传统例戏有:《六国大封相》《天姬送子》《贺寿》《碧天贺寿》《跳加官》《祭白虎》《玉皇登殿》《观音得道》《香花山贺寿》。

TOP

粤曲经典曲目:

《帝女花》《紫钗记》《寒宫取笑》、《三娘教子》、《三下南唐》、《再重光》、《双国缘》、《动天庭》、《六国大封相》,《梁祝十八相送》

TOP

粤曲 帝女花 唱词

《帝女花》是1957年首演的一场粤剧的名称。作者是唐涤生。本剧背景是明末崇祯六年,国势积弱多年,崇祯帝虽欲励精图治,但因饱受沉重压力,用人不当,国势日益衰弱。戏曲讲述长平公主与周世显的悲情爱情故事。

事讲述明末思宗长女长平公主年方十五,因奉帝命选婿,下嫁太仆之子周世显,无奈闯王李自成攻入京城,皇城遂破,崇祯手刃众皇女后自缢。长平公主未至气绝,被周钟救返藏于家中。后来清军灭了闯军,于北京立国。长平公主知悉周钟欲向清朝投降,幸得周钟之女瑞兰及老尼姑之助,冒替已故女尼慧清,避居庵中。世显偶至,遇上扮作女尼的长平公主,大为惊愕,几番试探下,长平重认世显。然而此事为清帝知悉,勒令周钟威迫利诱他们一同返宫。夫妻二人为求清帝善葬崇祯,释放皇弟,遂佯装返宫,并在乾清宫前连理树下交拜,然后双双饮砒霜自杀殉国。

帝女花之香夭 唱词
女:倚殿阴森奇树双
男:明珠万颗映花黄
女:如此断肠花烛夜
男:不需侍女伴身旁,下去
  
女:落花满天蔽月光
借一杯附荐凤台上
帝女花带泪上香
愿丧生回谢爹娘
我偷偷看 偷偷望
佢带泪带泪暗悲伤
我半带惊惶
怕驸马惜鸾凤配
不甘殉爱伴我临泉壤
男:寸心盼望能同合葬
鸳鸯侣相偎傍
泉台上再设新房
地府阴司里再觅那平阳门巷
女:唉,惜花者甘殉葬
花烛夜难为驸马饮砒霜
男:江山悲灾劫
感先帝恩千丈
与妻双双叩问帝安
女:唉 盼得,花烛共谐白发
谁个愿看花烛翻血浪
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
好应尽礼揖花烛深深拜
再合卺交杯墓穴作新房
待千秋歌赞注驸马在灵牌上
男:将柳荫当做芙蓉帐
明朝驸马看新娘
夜半挑灯有心作窥妆
女:地老天荒情凤永配痴凰
愿与夫婿共拜相交杯举案
男:递过金杯慢咽轻尝
将砒霜带泪放落葡萄上
女:合欢与君醉梦乡
男:碰杯共到夜台上
女:百花冠替代殓装
男:驸马珈坟墓收藏
女:相拥抱
男:相偎傍
合:双枝有树透露帝女香
男:帝女花
女:长伴有心郎
合:夫妻死去树也同模样

TOP

最喜欢的神

在众多神之中最喜欢阿波罗。阿波罗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尊贵让人仰望,他是希腊神话中的光明、音乐与预言之神。这些属性都是美好而高雅的,并且阿波罗是一个英俊的美男子,在所有和阿波罗有关的文艺作品之中,阿波罗的形象都让人心动。
据说他善于演奏竖琴,我还记得一个故事,就是阿波罗同人斗乐的故事。传说有一次潘神大胆地向精通七弦琴的阿波罗挑战音乐技巧。山神Tmolus被选为仲裁。潘神吹奏起绪任克斯,优美的乡村曲调让他自己,以及他忠实的追随者,当时碰巧也在场的国王Midas觉得潘神吹的很好。然后当阿波罗拉动七弦琴的琴弦时,Tmolus即刻将胜利判给了阿波罗,除了Midas之外,所有人都赞同这个判决。但Midas不服,质疑裁决的公正。阿波罗不想再容忍Midas的耳朵,把它变成了驴耳。在另外的版本中,潘神开始和阿波罗不分胜负,比赛被迫进入第二轮。在这一轮里,阿波罗要求以头顶地演奏。倒立对阿波罗演奏七弦琴毫无影响,然而潘神吹绪任克斯就不行了,于是阿波罗赢了比赛。小时候看过的一个动画作品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展示,这部动画片塑造的阿波罗形象还是比较贴合神话中所描述的样子。蜷发及肩,身形健美。阿波罗在地中海温柔的阳光下奏琴的画面,简直勾魂摄魄。
不仅仅是外表,阿波罗还具有美德。希腊众神不同于中国的神祇,希腊众神身上有着很重的人文色彩,并且跟人的距离很近,所以有很多逸事,但是阿波罗的绯闻并不多。而且他本质善良。他曾经帮助迈亚女神的儿子赫耳墨斯进入奥林匹斯神山居住,为了赫耳墨斯,阿波罗曾经亲自去劝赫拉。甚至为了成功,把赫耳墨斯变成赫拉的儿子阿瑞斯的模样,让赫拉心动,终于同意让赫耳墨斯进入神山居住。赫尔墨斯曾欺骗过阿波罗,偷过阿波罗的牛。但是他用自己做的七弦琴和阿波罗交换,阿波罗最后还是原谅了他,并把牛送给了他。
阿波罗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男神。

TOP

壮族山歌经典曲目

最为经典的是《布伯》、《布洛陀》、《嘹歌》、《马骨胡之歌》、《六丘和达七》、《莫一大王》

TOP

壮歌经典曲目及唱词

经典曲目中的嘹歌又分为《日歌》《夜歌》《散歌》三大部分。其中《日歌》又分为《三月歌》《献歌》两套长歌和《建月歌》《盘问歌》《
平果壮族嘹歌歌王选拔赛
平果壮族嘹歌歌王选拔赛
对对歌》三个短歌;《夜歌》由《大路歌》《贼歌》(即《唱离乱》)《建房歌》三套长歌和《入寨歌》《家穷歌》《穿黑歌》《打十闸》《赞村歌》《惜别歌》六个短歌组成。《散歌》是各种生活的写照,如《十年天旱歌》讲的是灾情,《丰收歌》讲的是风调雨顺、向往太平生活,《二十四季节歌》讲的是农事活动等。
经典唱词摘录部分如下:
田州官来召 , 泅城兵来调 。
田州搬白米 ,头塘搬谷子,
谷米搬下船 , 去养土官夫。
(女 )我地红泥地,午饭应关栅 ,
脚不出房门,谁娶你情妹,
未曾嫁呀哥,笠挂扁桃树,
未曾嫁呀哥,纳鞋在娘屋,
旧上二尺高,阳光照门媚,
别三年了金,认声又认情 。 ”
(男)我想进妹家,怕伤鬼跟身,
我想进姐屋,血污不干净,
我踏脚进去,怕人躲篱后,
怕栏底暗算,刺我一匕首,
妹要饭喂狗,烧纸拜土地,
让土地眯眼,让狗儿不吠。

TOP

恩施土家族戏曲经典曲目及唱词之撒尔嗬

撒尔嗬
1、        格局
按跳丧格局大致可分“四大步”、“么连嗬”、“摇丧”、“打丧”、“哭丧”等20多个类型。
2、        动作
按模仿形象动作分,有“凤凰展翅”、“犀牛望月”、“猛虎下山”、“虎抱头”、“猴子爬岩”、“狗撒尿”、“狗连裆”、“燕儿含泥”、“乡姑筛箩”等。
3、        曲调
撒尔嗬最常用的曲调有:《叫歌》、《摇丧》、《吆女儿合》、《哑谜子合》、《怀胎歌》、《燕儿衔泥》、《幺姑子姐筛锣》、《螃蟹歌》、《哭丧》。《请玩友》、《唢呐腔》、《昨晚遇姐同过河》、《花开柳》、《荷包歌》、《十梦》、《十绣香袋》、《十织》、《十想》、《十字》、《十画》、《十绣天子城》、《一笔写郎中》、《探情郎》、《探郎歌》、《十二月带三字经》、《三十六天罡》、《灯草开花黄》、《看姐不过一十一》、《姐劝郎》、《郎在高山打伞来》、《白日歌》、《螃蟹歌》、《送歌头》、《念八句》
4分类
撒尔嗬的唱词分类:吟唱对亡人的悼念以及对亲属的安慰,回忆民族起源、讲述民间故事、叙述父母养育之恩、唱地名、打哑谜子(解歌)、情歌等等。
5、撒尔嗬之词
撒尔嗬的“开场”(即开堂)和“收场”是必不可少的固定程式。例如清江流域开场唱词之一:“开天,天有八卦。开地,地有四方。大哥做了朝中的天子,二哥做了朝中的宰相,三哥出门上山打猎,四哥出门骑马耍枪,五哥文武都没有,学了一个唱歌的儿郎。”
清江流域开场唱词之二:“天地开场,日吉时良。鲁班到此,修下华堂。秀才到此,做篇文章。歌郎到此,开下歌场。一开一字王,二开永罗金王。三开去海大路,四开孝子回乡。五开五方土地,六开三关六郎。七开七个仙姐,八开八大金刚。九开扬州的歌鼓,十开唱歌的儿郎。”
开场过后,即按各种曲调进行歌舞,无固定顺序,曲调变换时有过渡唱段,如“这个号儿要改调,改调要把哑谜叫”,然后就唱《哑谜子》。这种歌带有很强的娱乐性和随意性,掌鼓者即兴创作哑谜,舞者随声猜答,自行表演。
结束时要唱“刹鼓”收场。有的唱道:“天上金鸡叫,地上紫鸡啼,看看天大亮,正是收场时。日吉时良,天地收场,亡者要归山岗,八大金刚站两旁……”。有的地方要送完歌郎才算结束:“歌郎送出门,庄子返天庭,亡者安葬后,孝眷万年兴”。
6、歌词:
(1)、《撒尔嗬跳起来》
土家那个跳起呀撒尔嗬哎
打起那个打鼓啊 唱起那个歌哎
跳撒尔嗬哎
土家那个跳起呀撒尔嗬啊
跳得那个地动啊山摇晃哎
跳撒尔嗬哎
跳得那个天上啊星星啦落啊
跳撒尔嗬哎
隔河的那个望到啊 幺女儿嗬哪喂
幺啊女儿嗬哪喂
那个姐呀 那个姐呀
那个姐上坡啊
红带带儿扎裹脚哪喂
情妹儿
我的干哥哥
我跳起撒尔嗬哎
打撒尔唱撒尔
跳起个撒尔嗬啰喂
姐儿坐在吔河的个边啰
撒那又子儿嗬来呀
撒那又子儿嗬来哎
过去啊 过来吔 要船那钱哪喂
撒那又子儿嗬来呀
撒那又子儿嗬来哎
早晨那过河哎 三更的个半哟
撒那又子儿嗬来呀
撒那又子儿嗬来哎
改换那个号儿啊 正月呀香袋儿啰喂
正月香袋绣起头 绣起狮子滚绣球
绣球滚在郎怀里 郎又欢喜
姐又愁啊
撒尔嗬
昨天那个跳的呀 虎上的那个上山哎
跳撒尔嗬哎
今天那个跳个啊 龙下呀河啊
昨天那个跳的呀 虎上的那个上山哎
跳撒尔嗬哎
今天那个跳个啊 龙下呀河啊
跳撒尔嗬哎
跳撒尔嗬哎
跳撒尔嗬哎
跳撒尔嗬哎
2、《又见柳叶青》
嘿 柳叶儿青又青 喔
  吹的是那春风
  只见路边桃花开
  去年见不到你回来
  记得你曾说过
  我和你再相逢
  柳叶青 桃花朵朵红
  嘿 又见那柳叶青 喔
  吹的还是春风
  一年一度花又开
  仍然见不到你回来
  嘿 柳叶儿青又青 喔
  吹的是那春风
  只见路边桃花开
  去年见不到你回来
  记得你曾说过
  我和你再相逢
  柳叶青 桃花朵朵红
  嘿 又见那柳叶青 喔
  吹的还是春风
  一年一度花又开
  仍然见不到你回来
  仍然见不到你回来
  仍然见不到你回来
仍然见不到你回来
3、《山歌》
山歌不唱不开怀,磨子不推转不来。
    主不劝客客不醉,花不逢春不乱开。
    山歌本是古人留,留在世间解忧愁。
三天不把歌儿唱,三岁娃儿白了头。
4、《龙船调》
      正月是新年哪,咿哟喂
    妹娃去拜年哪喂
    金哪银儿梭,银哪银儿梭
    阳雀叫哇,咿呀喂子哟,那个咿呀喂子哟
  (女白)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男白)那就我来推你嘛!
    艄公你把舵扳哪
    妹娃儿请上啊船,
    哪个喂呀作,哪个喂呀作
      把妹娃推过河哟喂!
    三月里是清明哪,咿哟喂
    妹娃儿去探亲哪喂
    金哪银儿梭,银哪银儿梭
    阳雀叫哇,咿呀喂子哟,哪个咿呀喂子哟
  (女白)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男白)还不是我来推你嘛!
    艄公你把舵扳哪
    妹娃儿请上啊船
    哪个喂呀作,哪个喂呀作
    把妹娃推过河哟喂!
5、《六口茶》
男: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爹妈(噻)已经八十八
      男:喝你二口茶呀问你二句话,你的那个哥嫂(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哥嫂(噻)已经分了家
      男:喝你三口茶呀问你三句话,你的那个姐姐(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姐姐(噻)已经出了嫁
      男:喝你四口茶呀问你四句话,你的那个妹妹(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妹妹(噻)已经上学哒
      男:喝你五口茶呀问你五句话,你的那个弟弟(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弟弟(噻)还是个奶娃娃
      男:喝你六口茶呀问你六句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有多大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一十八
      女:呦耶呦耶呓呦呦耶,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一十八(耶)
6、《十指尖尖》
    女:十指尖尖,手拍我郎肩嘛
      (男白:你搞么子嘛)
      女:手拍我郎肩。对我小郎言哪哎嗨哟
      (男白:那你就说嘛)
      女:别人都说你我俩相好嘛
      (男白:瞎说)
      女:其实哪有舍这样的好事情哪哎嗨哟
      (男白:这还差不多)
      女:十指尖尖我做了一双鞋嘛
      (男白:你给哪个做的嘛)
      女:做了一双鞋送给我小郎哎嗨哟
      (男白:那你送给我嘛)
      女:送来送去我还是送给你嘛
      (男白:那我给你把钱)
      女:只要人好舍要个啥子钱哪哎嗨哟
      (男白:那就难为你了)
      女:十指尖尖我收拾来打扮嘛
      (男白:你到哪里去嘛)
     女:收拾打扮舍去见我小郎哎嗨哟
      (男白:你小郎怎搞儿达)
      女:小郎为我得了相思病嘛
      (男白:请个医生整嘛)
      女:请那个医生舍身无半分钱哪哎嗨哟
      (男白:找别人借嘛)
      女:借钱借米还要三分利嘛
      (男白:找你的亲戚朋友借)
      女:亲戚朋友舍跟我一样穷哪哎嗨哟
      (男白:那我怕你小郎是死哟)
      女:小郎死了我也跟着死了
      (男白:那你舍得你爹妈)
      女:舍得爹妈舍不得我小郎
      (男白:你好狠的心哪)
      女:别怪我的心是这么样的狠舍,只怪玩耍时,二人一条心哪哎嗨哟
7、“五句子歌”
(一)
      问声歌师几多歌,山歌硬比牛毛多
      唱了三年六个月,歌师喉咙都唱破
      才唱一个牛耳朵
      (二)
      天上乌云赶白云,地下狮子赶麒麟
      白鸽单赶长江水,乌鸦赶的黑松林
      姐儿单赶有情人
      (三)
      扯草田中水又深,殴粒茨米有半斤
      扯起罗裙擦干水,抽下金簪退去皮
      双手喂在郎口里
8、《露水夫妻不久长》
     郎在高山打伞来,姐在房中绣花鞋
      左手接过郎的伞,右手接过郎的衣
      你是何风吹来的?
      澧州二姐我的妻,我从湖广专来的
     去年许我花荷包,今年许我一双鞋
      不为鞋儿不得来
      湖广二哥我的郎,鞋儿做起还没上
      今日我家歇一晚,明灯高挂把鞋上
      明日穿起好回乡
      澧州二姐我的妻,今日你家歇不得
      去年你家歇一晚,回家受了妻儿气
      七日七夜守孤寂
      湖广二哥我的郎,哪有丈夫怕婆娘
      一日还她三遍打,三日还她九遍棍
      看她归顺不归顺
      澧州二姐我的妻,自个妻儿打不的
      自个妻儿屋上瓦,人家妻儿瓦上霜
      露水夫妻不久长
      湖广二哥我的郎,打死妻儿我填房
      早晨还你洗脸水,黑打还你洗脚鞋
      半夜还你滚茶来
     澧州二姐我的妻,自个妻儿还好些
      早晨还我洗脸水,黑打还我洗脚鞋
      半夜还我蛋茶来
      罢了罢了黑了天,哥哥上了别人船
      我家甘草他说苦,人家黄莲他说甜
      好船不上上破船
      不错不错真不错,自个屋的有一个
      脚儿比你三分小,人才比你十分高
      良心有你百倍好

TOP

恩施土家族戏曲经典曲目及唱词之摆手舞

摆手舞
1、        分类
摆手舞分为单摆、双摆、大摆手、小摆手数种。小摆手又称“市把”。跳摆手舞不拘人数多少,多者上万人,少者数百人。跳摆手舞时,击大锣,鸣大鼓,呼应节奏,气势恢宏,主要特点是手脚呈同边动作,翩翩进退,成对成双,节奏鲜明生动。
2、节拍
土家族摆手舞有九个基本节拍:开始(拜火)、单摆(8次)、拜年(5次)、撒种(3次)、双摆(4次)、比脚(4次)、擦背(4次)、纺纱(4次)、抖灰(4次)、张翅(4次)、团火(结束)。
三棒鼓
旧司油茶汤,土家汤中王,常迎中央大首长,视察亲口尝;
如今油茶汤,样料有包装,随时都可带身上,随泡随时尝。
仙人赞美诗,好高的价值,酉水河畔仙佛寺,始建东晋时;
古寺多壮观,如同仙境般,花开菊白桂争妍,月笼树色烟;
观光客不断,留恋忘归还,霞落潭中映月淡,游船来回穿;
来宾与朋友,莫忘去旅游,土家名胜看不够,一步三回头。
堂戏
以“杨花柳”为主腔音乐的花戏有:《滚花灯》、《南山捡子》、《磨房产子》、《艾舅子挎包》、《王容卖货》,《马宗讨封》、《丁瘌子讨亲》、《秀英洗裙》、《蠢子回门》等。
以“太和调”为主腔音乐兼有“杨花柳”唱腔的正戏有:《四将争亲》、《辕门斩子》、《陈士美不认前妻》、《杀四门》、《走马荐葛》、《徐庶过江》、《唐僧出世》、《明王天子游夏国》、《夏举人上京求名》、《生死牌》、《正德殍封》、《董永招亲》、《平贵回窑》
现代戏《三世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冷妈妈坐水牢》、《张士发帮工》、《铁牛进山》等。

TOP

挫琴唱词

《拉起远古的琴声》的歌词:
    拉响远古的琴声
    唱响盛世中华
    四海皆知音
    社会和谐安定
    拉起远古的琴声
    唱响盛世中华
    天蓝蓝地丛丛
    民族团结社会繁荣
    民族团结社会繁荣
    《彩云追月》:
    天边照射出霞光
    古老的文明由你传递
    为社会留下功绩
    后人没有忘记
    没有忘记
    接任谱写新曲
    接任谱写新曲
    高歌盛世,高歌盛世
    歌颂祖国繁荣昌盛
    歌颂祖国繁荣昌盛

TOP

[关于考验的成长]

《白雪公主》
成长考验:生存 身份落差
要素:坚强乐观 他人拯救
需要品质:坚强乐观

《青蛙王子》
成长考验:信守诺言则需与讨厌的青蛙结婚
成长要素:国王的引导
成长:守信

《睡美人》
成长考验:禁忌 沉睡
要素:他人拯救
需要品质:等待

《狼和七只小羊》
成长考验:生存 辨别
要素:初级的辨别能力 母羊的拯救
需要品质:智慧 辨别能力 勇敢

《灰姑娘》
成长考验:压迫
要素:坚强隐忍 他人扶持
需要品质:坚强隐忍

《小红帽》
成长考验:警惕 辨别
成长要素:他人拯救 勇敢
需要品质:警惕 辨别能力 勇敢

《大拇哥》
成长考验:路上的危险
成长要素:勇敢 机智

《穿靴子的猫》
成长考验:晋升
成长要素:自信 机智

《勇敢的小裁缝》
成长考验:危险 晋升
成长要素:勇敢 机智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成长考验:不劳而获 无穷的欲望
需要品质:自力更生 知足

TOP

人成功的因素

人成功的因素
王庆苗2015213768
首先,如果确立一个目标之后,就要不断地谓之努力,不能三心二意,受到其他的因素的影响,比如在《小红帽》中,小红帽对于目前的话,没有真正的听进去,在路上受到狼的引诱,去森林深处采摘更美丽的鲜花,导致狼先去吃了外婆,之后又假扮外婆将小红帽吃掉。而且对于一些诱因一定要提高警惕,虽然在《狼与七只小羊》中,小羊在开始两次能够辨认出来,但是在狡猾的狼一再的想出对招之后,他们也就相信了狼是老山羊。
其次,《青蛙王子》中英俊的王子被恶毒的巫婆施了咒语变成了丑陋的青蛙,在肮脏的深水潭里过活。与以往锦衣玉食的生活相比,深水潭里的生活被形容为“地狱”肯定不为过。但纵使王子遭受了众多苦难,故事自始至终却没有提到王子是因为什么受到诅咒。我们在此或可认为这是西方宗教中的“原罪”意识在文学创作中的反映,即王子一生下来就有罪,于是巫婆罚他离开王宫这个伊甸园,来到深水潭所代表的人间受苦。所以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经过重重磨难是必不可少的过程,也只有这个过程,才能将自己变得而更加强大。
再次,要有智慧,不能蛮干,要不畏惧艰难险阻,对于大拇指中的小人儿,就是具有过人的智慧,在与小偷、农夫、狼的斗智斗勇中又回到了父母亲的身边,当然一定要重视家人的作用,其实这个世界再大,最后的最温暖的地方始终是自己的家,大拇哥游走世界这么几个地方最后回到家和自己的父母相聚,他爸爸对他的爱是多么的无私。看完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要好好珍惜身边的家人,他们永远都是最爱你的,无论你在世界哪一个地方,他们都永远的牵挂着你。
灰姑娘的故事向我们传达了这么一个人生历练过程——在任何嘲讽、刁难和欺凌之下,都要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地活着,即使极度艰难困苦只要心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保持善良与积极的心态,最终是会获得幸福生活的。此等道理是可见千百年来人们对“灰姑娘”的现象的修炼所得。但是,正如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从灰姑娘这一童话故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守时、个人仪表、母爱、友情、自爱的重要性。

TOP

《白雪公主》小分析

白雪公主童话分析
成长的要素:母亲(亲人)去世
恶毒的后母(小人作祟)
贵人相助(猎人、七个小矮人)
魔法、魔物(鞋带)
命中注定之人、归宿(王子)
惩罚 (残酷)

成长的品质 (美丽、顽强)

成长经历:我认为《白雪公主》中最重要的要素并非是白雪公主自身的品质,反而是命运中让她遇见的几位贵人。首先由仁慈的猎人,乐于助人的七个小矮人,还有一位突然出现,爱上她还愿意保护她的归宿——白马王子。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想到的我的一位贵人,就是我的初中英语老师。我初中时候英语成绩很一般,但是我课上很调皮,很喜欢起哄。我的英语老师反而看出来我有表演的天赋,于是经常点我来回答问题,进行口语训练,甚至组织了一群同学排练英语话剧,成为我们学校首支打进市区戏剧比赛的队伍。从此我就再也离不开对英语的热爱,直到现在,我们那群话剧好友仍然保有联系。如果不是她,也许我也只是一个皮孩子,而不是一个敢于表现自己的英语爱好者。

TOP

阅读这几个故事后,我认为成长的要素有如下三个:逆境的考验;思考;选择。
如《白雪公主》中,白雪公主在母亲死后,受到继母的虐待,逃到森林里遇到了七个小矮人,尽管后母三番五次想办法毒害她,但是她在逆境中有自己的选择和思考,尽管吃了苹果,但是她最后也同意嫁给王子,是自己选择了幸福的生活。又如灰姑娘,虽然她不被疼爱,受尽了母亲和姐姐们的欺凌,但是她最后勇敢地试穿了水晶鞋,与自己真爱的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睡美人在沉睡中被王子亲吻然后醒来,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小红帽在外婆被狼吃掉后依旧勇敢地面对狼。此外,青蛙王子也是在被巫婆施魔法变成青蛙,在被公主拒绝、嫌弃后变回了高贵的王子。在《狼和七只小羊》中,七只小羊没有听羊妈妈的话,把狼放了进来,在困境中幸好羊妈妈及时赶回来救了小羊们。《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是用叙事诗写成的童话故事。故事中的老太婆总是不满足,向小金鱼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要求。老太婆无休止的追求变成了贪婪,从最初的清苦,继而拥有辉煌与繁华,最终又回到从前的贫苦。故事告诉我们,追求好的生活处境没有错,但关键是要适度,过度贪婪的结果必定是一无所获。
总之,在童话故事中,困境和考验是成长必须的要素,而大多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是在思考和选择后获得救赎,达到成长的目的的。
在经历这些过程的时候,我们也具备了成长所需要的一些品质。它们分别是善良、诚实,勇敢、真诚、坚持和信任。首先,白雪公主是善良的、乐于信任他人的,并且一直相信着世界的真诚。灰姑娘勤劳、善良,最后勇敢找到真爱;青蛙王子善良,坚持,最终变回人形,与公主结婚;小红帽善良勇敢,因此最终救回外婆……总之,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培养并保持良好的品质去克服困境,做出正确的选择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和本质。
想要应对成长的考验,我们必须要正确面对逆境,通过谨慎的思考作出正确选择。此外,也应具备成长所需要的良好品质。就我的经历来说,成长对我最大的考验就是高中在学习上面临的困境。随着考试的临近,我的心情逐渐紧张起来,每天更认真的学习反而成绩不见起色。但是我凭借着坚持和勇敢,不断突破,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出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