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09-12-10 15:31:00






  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和国家民委于2000年设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致力于开展综合性的民族研究,共设立15个重大科研项目,内容涵盖民族学、民族历史、民族语言文学、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文化遗产、民族地区生态、民族法学、民族政策、民族教育、民族图书馆学、民族博物馆学等多学科。该中心还根据需要设置了两个主攻方向:一是民族传统文化,包括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文字和科技文明及文化遗产申报样本的开发展示;二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重大问题的对策应用研究,包括民族政策创新思路研究和实践示范,在基础和应用两个研究领域开展了创新工作。

  基础研究方面,该中心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成果突出,主持召开了该领域国内外学术会议6次,出版研究专著55部。应用研究方面,该中心以民族学社会学学院的中青年教师为中坚组成了一支有力的实践创新团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实地调查,正策划推出“人文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书系”。

  该中心目前正积极创建“边疆民族论坛”,整合全校资源,打造优秀成果以支持国家民族工作。

  (中国少数民族中心供稿)

TOP